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20220916田馥甄一一巡迴演唱會高雄場


 


這場演唱會開賣日是在今年3月底,那時候本土疫情正要開始攀升,原定五月舉辦也就只能延期了。延到九月中秋連假,就在首場前一天深夜11點多緊急宣布延後一週,輿論瞬間炸鍋。不少人交通住宿都訂了,聽首場的人搞不好都已經抵達高雄。公布的時機確實很有討論空間,但當歌手公布細節時,總算是喚醒了粉絲和觀眾們的同理心,風向倒過來又翻過去。我與網友們也討論過何不延期到明年?那公司必須全吞下所有硬體及演出成本。何不直接說是確診?礙於現行法令,若是宣告確診那就來不及在下週登台,想在下週開唱,就只能照目前狀況如實陳述。但這一切都還必須承擔一個風險,那就是一週的時間真的可以恢復嗎?若仍是未有明顯改善,延期?取消?硬上?這些都只能等時辰到了才會一一揭曉。不管怎樣,這次的狀況絕對是危機處理的好教材,如何在損耗中取得最大的平衡,實在是有著複雜且多重的難度。


關於交通,這次我也特地做了個嘗試,就是直接騎機車去高雄巨蛋。巨蛋機車停車格超多,但也有人說還是不要太晚入場,因為越晚越難找到車位;聽說散場更是一個高難度,有人曾經光排隊出場就排了十分鐘。今天我6:15出發,一路順暢從博愛路入口進場,進去之後果然是滿滿的機車,我一路騎著很幸運的在漢神巨蛋那區找到車位,此時才6:45。所以,我就從漢神巨蛋這邊回到地面上進而入場。至於散場,我從五樓步行而下,本來打算從原路從漢神巨蛋回去,但後來看到售票口附近有些人潮走動便跟過去,這才發現原來這是直通高雄巨蛋地下的樓梯。我因此迅速找到機車,並在兩分鐘內就出場回到柏油路上,回到家也是差不多在40分鐘內搞定。有過這次經驗,我想下次的巨蛋活動就多了種選項可以考慮。

 

 

回想一下,我其實是個路人粉,買票也純粹是想收集螢光棒來的(誤),只是覺得她都拿了歌后、人氣也高,既然都開了高雄場而且還一口氣開四場,買票難度就相對容易多了,如果這次不買票入場,未來也許真的要去台北場廝殺一番才有機會了,在這種種背景因素情況下,我這次買的是綠517區第2排6號。從售票區塊圖來看,舞台中線會以為是在517和518之間。但是,根據上一次周華健演唱會的經驗,並非如此。以實際座位圖來看,真正中線應該是落在516和517之間。所以,這次再次嘗試。



走進517的門口,突然驚覺龐大的機器就在一旁。演唱會過程中,我這才發現燈光師很忙的,隨著不同曲目持續地在前端抽換紙張(?),如此會營造出不同的效果。



我是517區第二排的6號,本來還很懊惱自己功力不夠好,沒辦法再靠近走道一點。但事實是這區每排的1~5號都封鎖了!所以我的左側沒人,我是這排的第一位啊~



這是綠517區第2排6號,把背挺直的視野,下方的欄杆不會影響到大螢幕及延伸走道,但是中間有條黑線,那是提詞機,在中線很難避免提詞機黑線啊~而且我們通常很難保持這種坐姿兩、三個小時。


 
這是身體放軟、靠著椅背舒服坐姿的視野,大螢幕不受影響,但如果歌手在中間走道就會有差別了。


當音樂一下,對於Hebe歌聲的所有疑惑都解開了。在風波之後的首次露面,觀眾們的歡呼與熱情充斥著整個場域。一開始的音響有點震撼,對我來說有點太大聲了,不過後來似乎有微調,感覺好多了。在她唱著「獨善其身」,歌詞提到先善待身體,靈魂才相遇......。我當下就覺得這歌詞實在太貼切,果然唱完之後的talking,她就立刻誠摯地表達歉意。隨著曲目一首首的唱著,她的聲音也開嗓了,那些經典歌也一首首的呈現。我不知道是否我的錯覺,我一直聽到人聲唱和,我不知道來源是不是鄰座,因為那聲音幾乎唱了整場,音質又很清晰,我一度懷疑是不是回音,但這已不可考。


整場下來,Hebe感覺壓力釋放了不少,即使有些小地方走位出槌,但她的反應很可愛,反而是個小亮點。她總是自嘲自己的演唱會像是法會,對於我而言,我必須坦承我無法完全理解串場VCR要闡述的理念。有些片段很容易懂,但整個連貫起來我又有點如墜五里霧。讓我印象深刻的最後一則VCR,在自然中反璞歸真,畫面裡的她在山林裡、瀑布裡與大自然共存,我把它解讀為尋求身心靈的平衡。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腦袋閃過一個古怪的念頭,如果她再唱個十年,那時候開演唱會的風格,會不會變成了陳珊妮老師粉絲團裡的「美輪明妮」?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就是突發奇想啊~

 


唱靈魂伴侶這首歌的設計,讓我印象深刻。它讓我聯想到林宥嘉在2020年演唱會,也有類似風格的呈現。這種長版平面式的動畫設計,如果能在正面欣賞是一大享受,相對地如果是在側面,那就有可能會有些效果看不到。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懸吊系統的運作聲音有點大,升升降降發出的聲響,連我這麼遠的距離都察覺了,就可以想見特區觀眾的感受。


〈To Hebe〉這曲唱完致詞的時候,她曾提及陳珊妮隔天要在高流開演唱會(她之前已經去北流場接受調教了),隔天因為兩人都有工作,所以Hebe說她會自我調教,並祝她平安(然後她自己就笑說詞窮了)。結果當晚就看到陳珊妮彩排後的貼文,表示她身體健康。看著歌手的互動,有時候覺得真的很有趣也很有愛。  



散場時刻,沒有安可是她近年來的特色。我等到最後一刻,畫面上出現今天的日期,這場演唱會是個珍貴的回憶。


 


20220916 田馥甄《一一》巡迴演唱會高雄場 歌單 


— Opening — (PM 7:48)
01. 先知
02. 不醉不會
03. 獨善其身

**Talking

04. 還是要幸福
05. 懸日
06. 一一

**串場VCR (secret)

07. LOVE!
08. 現在是什麼時辰了
09. 日常

**Talking

10. 無人知曉
11. 魔鬼中的天使
12. 寂寞寂寞就好

**串場VCR (variation)

**團隊介紹

13. 底里歇斯
14. 田
15. 終身大事

**Talking

16. 你就不要想起我
17. 諷刺的情書

**串場VCR (memories)

**台語繪本《情批》,Hebe口白

18. 心事誰人知

**Taking

19. 小幸運
20. 愛著愛著就永遠
21. 靈魂伴侶
22. 無常

**串場VCR (soul)

23. 渺小
24. 皆可
25. My Love

**Taking

26. To Hebe

**Talking (清唱一句 美麗新世界)

27. 或是一首歌

— The End — (PM10:25)


 




本來以為這篇心得文很快地就寫完了,但其實,後續的發展才令人覺得感慨萬千。 


這場一一高雄巡迴演唱會,真的是一波三折。三月底在疫情飆升之際開賣,歷經五月延期,中秋再度延期,在身體健康疑慮之下開唱,本以為什麼事情都沒有了,沒想到,緊接著在隔天9/17開唱到尾聲之際居然碰到大地震。地震當下,我人在高雄,當然知道那強度的可怕。運氣好的是因為9/17這場準時開唱,所以地震時歌手已經下台更衣。若是照前一天延後快20分開唱的話,那麼地震時的她剛好是在高處,其危險性想來都讓人捏一把冷汗。在中斷15分鐘做完安全檢查之後,她再度登台並完成演唱。我想,這一切是相當不容易的。同處一地的我,都知道那一小時內的我都還驚魂未定,而她必須強忍住情緒來完成工作。

「剛剛唱完無常,從升降台降下去,就這麼無常啊...讓我感覺到自己非常渺小,所以從升降台升上來後我就唱了渺小...」
「真的...大自然的一切真的都再再的讓我感覺到自己非常渺小..然後這場演唱會也讓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哽咽)..身體不聽使喚的時候...無能為力的時候...大自然的力量沒有辦法抵抗的時候,真的只能謙卑謙卑再謙卑 (擦眼淚)」

這段話,讓人聽了都覺得不捨。但沒有想到的是隔天9/18下午的大震,那強震感受再次襲來,我都覺得自己要軟腳了。我在群裡都開始替那些準備出門的人憂心,設想如果是我,我還要入場嗎?好可怕!結果約半小時後,震撼的消息出來了,後面兩場演唱會直接取消!這大概是台灣售票演唱會上的首次記錄了吧!如此一波三折的演唱會,就此畫下終點。做這個決定,需要莫大的勇氣,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意。但誰敢保證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狀況?尤其前段時間Mirrors香港演唱會巨型螢幕墜落意外擺在眼前,要怎麼因應都是考驗著智慧。




然而,在地震結束後,我仍然沒也寫出文章。因為緊接著我中了covid-19。疫情以來我很少出入人多場合。也幾乎不在外用餐,這幾日唯一的外部活動行程,其實就是這場演唱會。當天左側無人,但我右側的觀眾,有咳嗽、持續擤鼻涕的動作,甚至還一度脫下口罩喝水。我當下已經覺得毛毛的,我其實懷疑她是不是剛解隔?或是她根本就是黑數?我盡可能往左側靠,但沒想到還是中了。或許,下次再遇見這種狀況,我應該勇敢離開座位嗎?我其實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