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2022夏。台北植物園、後站商圈、華陰商圈


自四月中看完演唱會後,疫情的劇烈變化,導致我的身心狀況也大不如前。突然的起心動念,適巧好友也有空,於是便來個小聚。好友問我想去哪?我一點也沒有想法!騎著騎著,經過了整建中的歷史博物館,看見濃蔭的植物園,便決定進去走走。裏頭的小天地,有著多樣規劃仔細的植物區塊,說來汗顏,在離開校園之後,我的植物學已然全部交還,僅剩一句「眼前的綠就是綠」,別再問我這是哪種植物?單子葉、雙子葉這些名詞早已悄然離去。



植物園裡的荷花池算是這次我們停留最久的地方,開闊的視野讓我的情緒舒緩多了。好友搜尋著植物園的網頁,發現眼前的樹與當年相比,如今竟已幾乎快遮住了遠方的天壇建築體。



走在其中,我真的頗羨慕在都市裡能有這樣的濃蔭綠地,這讓我想起溪頭林道,那兒實在是個避暑勝地。令我訝異的是植物園中居然有個欽差行館古蹟,這名詞在古裝劇裡才看得到,我實在好奇的很,期盼等它修建完畢的一天再來瞧瞧。


 



三多屋爸爸嘴是家平價日本料理,是好友鎖定的今日午餐。所以,我們在植物園逛到11點左右就趕來這裡,此時已經有些許的排隊人潮。它是採先拿菜單並排隊點餐,然後店家會告知桌號,再到桌邊待餐。排隊的同時,旁邊的脆皮鮮奶甜甜圈也排了不少人,我們也頗為好奇。



散壽司(NT200)。適巧前幾日我才剛吃過某店的散壽司,覺得還不錯。於是,這次我便也點三多屋的散壽司來品嘗。從外觀看來就色彩繽紛,且生魚片的口感也很不錯,份量十足,我和好友一致覺得這道的CP超高,若有再訪可以繼續點這道菜。



生魚片蓋飯(NT250)。這道滿滿的,既厚也紮實的鮭魚、鮪魚等,愛吃生魚片的人真的得試試看。



贈湯。雖是免費,但是用料及口感都很實在。尤其,今天假日人較多,店家先告知出菜需要稍等,所以先上湯讓客人墊個肚子,這的確不錯。


整體而言,我覺得三多屋爸爸嘴雖位處台北車站後站一帶,卻能用如此平實的價格提供優質的料理,難怪會是排隊名店。它離車站頗近,我想未來它是我用餐的好選擇之一。


 



日星鑄字行是家老式鑄造廠,提供使用繁體中文排版的客製化金屬版印服務。自從去年逛寶藏巖看展,那時候好友就想著有機會就要帶我來見見世面,這次總算順利成行。對於這些印刷字排版的年代,真的是好久遠囉!身邊的這類文冊並不多,但我依稀還記得那些冊子的樣貌。看著多如字海的印章,每顆字都很有份量,當然字體越大越厚重,那種金屬的沉重感拿在手上真的很不一樣。好友說,遊客來大多數都是先找自己的名字,我當然也不例外,只是我眼力不佳,只找到兩個字,好友的名字我也是只看到兩個字,所以也就打消了購買的念頭。



店門口的參觀注意事項。現在的日星多了文青客源,所以常有許多觀光客慕名前往,也因此店門外就有巨大看板簡述店史及規則。說來好笑,好友一開始是想帶我去逛日星,然後再吃三多屋。只是在找店的時候,我們轉入太原路79巷二次,就是找不到店,本以為它是公休日或是遷移了,但因為找不到任何招牌,所以只好作罷,也因此才逛到植物園去。那後來又是怎麼找到呢?那是因為吃完午餐後,好友嘴裡叨念著97巷,我心裡猛然警覺,吃飯之前繞兩趟都是去79巷,根本沒去過97巷。於是我立刻搜尋,確認店址是97巷啊!好友當時騎車可能眼誤口也誤的念出79巷,我那時也沒查,所以兩個人傻傻地一直繞著79巷打轉。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這真是個特好玩的回憶。


從日星出來之後,我們便開始隨意逛逛,打算走累了再去喝杯咖啡、聊聊天。這一帶有很多五金、瓶罐、飾品、皮件的批發。說真的,來台北這麼多次,我算是第一次逛這邊的商圈。我後來想想,平時的我進出台北車站多半是搭乘捷運,所以沿路所走也就是地下街。台北地下街也是非常多樣化,但是,卻不如這次我們所走的這些店家的local。該怎麼說呢?地下街的商場就像是租賃攤位,空間多半就是固定的、受限制的,能擺出來的東西也多半是當期流行,基本上每個櫃位的擺設也都大同小異。而在後站商圈這邊呢,因為是批發販售,所以會看到相對齊全的各式規格及貨色,也因此就像是尋寶般,在許多小地方遇見新奇。由於我們只是瀏覽,所以並未實際訪價。但光從瀏覽就看到好多生活用品的不同選擇,讓我走著看著,真有點動心想挑點東西回家了!只是轉念一想,我如果扛著一只行李箱,裏頭載著滿滿的杯碗瓢盆五金百貨回家,光是想像這畫面就覺得莞爾。


在我們走來走去的途中,有幾家店是真的有進去仔細逛的。暫且列在後方留念,希望過幾年來它們都還健在。
東東玩具城:我們路過好幾次,第一次走在對面,適巧聽見路人談論說它有點貴,所以我們一開始是過而不入。後來,我們正式經過店門口,它滿滿的寶可夢公仔引起我的注意,所以就仔細逛了。走進之後,發現它的確頗有規模,不輸百貨公司內的玩具專櫃,最後更買了2隻公仔回家,算是我此行的意外收穫。
台灣漫畫基地書店:外觀看來很潮,算是這附近少見的行業,我和好友一同入內,適巧今日有舉辦簽書活動,店員還問我們是不是來參加活動?整個店裡上架的書籍是以漫畫為主,算是非常明確的市場定位;若不是如此的閒晃,我想我們絕不會逛到這類型的書店。
Party World派對世界商行:光從店外擺設就讓我眼花瞭亂,有許多辦活動所需的用品,走入店裡細看,分類真的又細又多,小至生日派對,大至活動氣球拱門佈置,應有盡有。逛著的同時,我想著的是:在高雄的哪裡也有這類型的店家呢?我真的不知道呀~
于正瓶罐:疫情之下,對各式的瓶罐需求大增。在店門口,各式各樣的瓶罐琳瑯滿目,我想在疫情之前,它的主力客戶會是化妝業嗎?在看著小東西的同時,原來我的腦袋也一直轉個不停。
大億毛巾百貨:陳列著非常多的毛巾,我難得看到一款很可愛的日本製龍貓圖案毛巾,但要價不斐,所以作罷。在這個商圈,可以看到同業批發競爭,也可以看到異業並存,真的是很特別的存在。
明利文具行:這家店是好友返家後,我自己逛到的。外表看來不起眼,但有非常多用品特賣,我想著一定要告訴好友,她對文具用品有著特別喜好,或許,改天能在這裡尋到寶也說不定。
印象中,我還有看到禮品類、碗盤類、皮件類的商家,但我實在是記不住了,即便我返家之後,對照著Google街景刷了十數次,但我僅能列出這一點點的店家,或許,再多逛幾次我就會熟了吧!哈哈哈 


 


 



後站咖啡。我們邊逛街邊找尋著這家店,真走到店門口時,發現它真的很小,同一空間裡同時存在著咖啡店和服飾行,從華陰街這頭看到的是服飾店,從另頭看則是咖啡廳,真的是很特別的設計。店內只有兩小桌,我們很幸運的早來一步,坐了下來。



瓜地馬拉花神(NT140)、蜂蜜檸檬(NT120)。這次我沒點咖啡,因為這半年我的焦慮症狀有點嚴重,醫生要我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回顧這半年,我喝拿鐵、咖啡的次數算是多了,這居然是造成身體狀況的原因之一。看著餐牌,我這次點了蜂蜜檸檬,沒想到店家竟然是現榨檸檬,在這炎炎夏日裡,喝來沁涼不已。至於好友點的咖啡,我雖好奇,但這次我就不能嘗嘗了。


在店裡,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好友聽著我述說四月以來的身體狀況,覺得我似乎過得有點辛苦。的確是啊!前陣子我其實很怕夜晚來臨,每到入睡時刻,我的喉嚨總好似被壓住、總是有著喘不過氣的感受。幸好,現在已有改善多了。在西醫、中醫都確認我是焦慮引起的情況下,這些日子以來,我嘗試把步調盡量放慢,讓自己盡可能不要瞎擔心、過度緊張。在忙碌緊湊的步調裡,緩緩地、漸漸地找回自己,讓自己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從來,我就是個高敏感的人,對事情總是想得多,總希望能夠讓事情圓融和諧,但這其實在無形之中早已給了自己不少壓力。非常感謝好友在百忙之中硬是騰出時間來陪我,這次北上,我不規劃也不期待,走的就是free style,隨心所欲,隨興而至。我常覺得,有個能同步的旅伴是超難得的事,有些人習慣按表操課,有些人習慣無為而治。四月以來,若非必要絕不外出,若是外出也是速去速回,毫不逗留。像這樣回歸往常,欣賞生活裡的點滴,牽著手逛著街,真的是久違了。這趟小旅行,漫遊之餘處處有驚喜,見了想見的人,握了想握的手,在記憶即將模糊之前來點暖意,感謝陪我這一路的人是妳!願意陪我輕鬆自在的隨意亂走,撫平我焦躁不安的情緒,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