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觀戲--TVB星空下的仁醫2021

這齣戲的幕前幕後陣容有不少當年「導火新聞線」的關鍵人物編導、製作,所以在香港準備播出時我便已經持續關注。但,第一時刻我並沒有衝動的去看,我想也許是因為題材的緣故,或者是此齣是回歸到TVB大台製播。導火新聞線的編劇潘漫紅之前在TVB大紅熱劇「On call 36小時」(2012)也是醫療劇,我還記得當時觀看非常感動,時隔近十年,醫療劇看得更多了,那還能有什麼新花樣呢?此外,近年香港情勢大不同,TVB製作的戲碼與過去相較之下,總是有種不夠乾脆的感受,所以,我其實也很懷疑是否會因此影響了質素。


當我開始看第一集,熟悉的演員出現了,不知為何總覺得有點「乾」,有些地方總令我感到有點刻意,這種感覺算是近年來我看TVB港劇常有的感受。所以,我就不期不待得看了下去。不過,與過去TVB醫療劇不同的點是手術畫面倒是「認真」許多,我不敢用「精確」來描述,因為畢竟我是外行人,但是,至少它認真呈現這些臟器的過程,而非只是技巧性帶過的畫面。


隨著劇情的推演,我開始期待發展。


看似雙生雙旦的發展,主角們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滋長著。職場內的感情常常是醫療劇裡不可避免的枝葉,雖然很感人,但有時會讓人覺得主角群未免過於不幸(當年的On Call36小時給我太深的陰影)。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的背景設定是相對複雜了點;這些看似複雜,似乎不太容易發生,但卻是很符合當今的時代思潮。主角們的演技無可話說,但令人更加佩服的是其他演員,尤其是一系列的小小演員,真的讓人驚嘆不已。這些小病人的演技讓人刮目相看,相信劇組在尋角、拍攝時想必花了不少工夫。


整體來說,全劇幕前幕後都表現突出,突出到我很認真的看戲,而把對演員的喜愛降低了,過去我常會因為對特定演員的喜好而影響看戲的觀感;在這齣戲裡,我最喜歡劇情的安排與鋪陳。人,不是絕對的好或壞,在面對名利權力之時本來就會有很多種選擇,只是不管做了什麼決定,都要為此負責與承擔。看似自私的利益交換,但其實有的是更多的考量,劇情的推演,讓我不停的思考著。好看的戲一集接一集看下來,最怕結尾是爛尾,但,編劇終究沒讓我失望,看完最後結尾的時刻,我有著滿滿的感動,非常感謝她給主人翁們這樣的成長與歷練。未來,潘漫紅編劇的戲,我絕對是追看到底!


看戲的同時,孩子們也跟著一路看了下來。劇中人物面對人性難題的抉擇,兒科重大疫病的認識,都是我們在看劇的過程中的收穫。基本上,我挺推薦家有幼兒的家長收看此劇,劇中有些簡易判斷挺值得了解。孩子因為小,所以很難描述身體的不適症狀,所以家長的背景知識如果多一點,可以稍微避免延誤求醫時機。


最後,我必須說,看了戲之後才知道龔慈恩也有演出,而且是戲份多且重要的配角,這真的是好大的驚喜!我好多年沒有看她的戲了,在我心中,她永遠是慧黠的程靈素,足智多謀又深情萬分!


對了,這齣戲原本是定名為兒科醫生,後來才更名為星空下的仁醫。為什麼強調星空?一開始我並不清楚,但看了劇就會知道。但我要提的是,因為我有follow編劇的IG,早在幾年前就看她都會刊出星星的照片,那時的我還不明所以,但等戲上檔之後,我這才終於把這些串起來。原來,那時候編劇就已經在構思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