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觀戲--TVN花樣年華生如夏花2020

這齣戲很早前就想看,但是,細看題材之後又推遲了。


隔了好久一段時間,在某個機緣之下,慌亂地向好友傾吐我滿肚的苦惱,她引用此劇的文句「就是有著那段花樣年華(彼此陪伴)的日子,才能撐過這些年」安慰我。多麼美的一段話啊~於是,我決定再怎樣也要看完它!


然而,看是看完了戲,但這心得文卻好難寫~對我來說,這篇文很容易寫到走心,或者說,我是那看著戲卻不見得心在戲裡的那個人~我常常在看戲的時候,把劇中人的時空、難題與自己套印,去猜想若是自己的話,會如何抉擇。而這齣戲給我的挑戰雖不多,但卻是挑動著敏感的神經。如何把這種感覺紀錄下來,卻又不可過於露骨,好難!


故事背景設定年輕時相愛的二人因故分離,在經歷多年變遷之後重逢,如何再續前緣的過程。可以想見的是,二人一定會經歷重重險阻最後終於重聚首,只是啊~這次編劇大膽了點,各自婚配的二個人,在多年以後,一個已離婚、另一個想離婚,與配偶的感情狀態都是不佳,然而男主角就在尚未離婚的狀態下開始這一系列的動作。走筆至此,我突然覺得自己是近似於不帶美感的批判。我不是個正義魔人,但這過程雖然被美化,但我仍舊不欣賞。為何我稱之為「美化」?因為編劇清楚交代兩人為何情比金堅,也用了許多篇幅去呈現配角們性格上的缺陷,我將這些著墨之處視為「美化」,認為它嘗試將主角們的行為合理化。


如果是妳,妳明知道前男友尚未離婚,會跨出越界的第一步嗎?這答案顯而易明,所以我的確看到了女主角的猶豫與拒絕。不得不說,李寶英詮釋的很到位,眼神、心裡的糾結都讓人看了不捨,也慨歎命運的捉弄。男主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糾纏,會持續多久?我心裡想過這問題。但令我訝異的是真正跨出第一步的居然是女方!我原本不能理解為什麼是女方主動,但仔細想想,自從家道中落之後,她其實已經一無所有,面對曾經失落的情分居然有機會再回來,任誰都會心動吧!尤其接下來的劇情更是明白交代清楚,因為當年就是女主角先追求男主角的!記得有句話叫做「一個巴掌拍不響」,感情的事單就一方努力是無法持續下去的。如果女主角堅持著,那只怕故事就這麼僵著了!戲終究是戲,為了讓有情人終成眷屬,所以重重困難在兜兜轉轉之後,最後都順利解決了,無論這一切是否合理,呵!


全劇的取景運鏡非常美麗,尤其是海邊的那一吻拍的超美的,簡直是畫報一樣。上一次讓我感受到如此美景的戲,大概就是宋慧喬和趙寅成主演的〈那年冬天風在吹〉吧!這齣戲裡的李寶英,無論是堅毅的、柔弱的、溫順的、寵溺的幸福表情都是值得一看再看。好吧~我承認只專注看著她~XD 男女主角把成年人的情愛,演繹得像是久釀的醇酒般,緩緩地潤過心房。無論在外受了多少傷,彷彿在彼此身旁時,都可以慢慢地療癒修復。能這樣的相處實在是令人羨慕不已啊~因為,很難!

 

分手如果是因為外在因素而不得不的決定,並非兩個人不愛了,那重逢、再續前緣的機會就存在著。錯過之後,無畏外在眼光,再次追求,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我自問做不來!青春年少的美好終究已是過去式,但要打破現狀、拋下一切,這真的茲事體大。但如果只是保持著朋友的距離呢?感覺上好像可以,但其實這似乎是在試探底線。如果一再靠近,會不會最後就變質了?或許,劇中人就是這樣,走著走著,感覺回來了,然後,故事重啟了(只是戲劇礙於篇幅有限,不能拖戲太久)!我慶幸著自己的人生沒有這般戲劇化,不用糾結也不用抉擇。或者說,是小心翼翼的走著,因為承受不起。

 


昨夜興起,翻看紀錄才發現還有篇觀戲心得文遲遲未寫完....原來就是2019年的「春夜」!原來,我真的不會寫這類型戲碼的文,看來我要努力把那篇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