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觀戲--MBC春夜2019

春夜,我是衝著男女主角而看的。完全不考慮是什麼題材就點閱了。然後,一路看下來,發現這真的是糾結的人生。


非常顛覆以往戲劇的角度,男女主角在世俗眼光下各有桎梏,男主角算是個單親爸爸,而且孩子的媽棄兒不顧而下落不明,女主角則是有個愛情長跑多年、論及婚嫁的對象。乍看之下,都會覺得男女主角怎麼都不該在一起。但是,如果這樣寫,這故事就結束了。所以,兩人開始亦步亦趨,一進一退,彷彿是跳著華爾滋般的向彼此接近。

這齣戲的步調非常慢,慢到可以讓人好好品味、好好咀嚼演員們的演技。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著心底情緒的起伏變化?看這齣戲實在適合在平靜的午夜,啜著一杯茶慢慢體會。


在剛看完前二集的時候,我整個情緒被劇情牽引,因為,我發現〈春夜〉,原來講的是一個人自覺的過程。日復一日的生活,讓人不會有時間,也不會有需求去思考。但是當順其自然不再是理所當然,對於人事物的體悟都會被喚醒,被重新理性看待。在一段關係裡「裝傻」是常見的,突如其來的外在刺激,誘發漣漪引發後續效應。

 

必須承認,角色設定的巧妙,在幫男女主角做變心的鋪陳。

 

與單親爸爸的交往,不是罪過;斷開多年感情的男友,卻容易被批是無情無義(雖然我也不認同以多年情份來進行情緒勒索,畢竟若真是不適合,就不該勉強)。

在進入婚姻之前急踩煞車,不是問題;但在一見鍾情之後才浮現這個念頭,就不免讓人覺得是否有點自私了。為什麼會聯想到自私?因為會讓人覺得是因為有比較才知道誰好誰壞,因為有備胎所以才敢做決定。如果最後的結局,是開放式的預留伏筆,那也許就可以免去好多爭議。但,這應該也會引來另一陣罵翻,畢竟,餵糖灑甜了那麼多集,誰能接受最後沒有明確的在一起呢!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過於理性的觀眾啊~


回歸演員部分,看這齣戲的最高享受就是感受男女主角間的曖昧及愛戀氣息。導演很厲害,透過運鏡一步步地將角色的情緒堆疊,看著兩人之間的情感流動,那種盈實的幸福感讓人無法忽視。看著小鮮肉般的劉志浩(丁海寅飾),原以為會是稚氣未脫,其實卻是個有擔當的成熟男人,這樣的對象,哪個女子會不動心?至於李靜仁(韓志旼飾)更是個不易掌握的角色,移情別戀在世俗眼光裡是大忌,韓志旼卻把李靜仁覺醒的過程演繹的很有層次,讓人罵不下去。

「我對不起你的只有一件事:早就沒有愛了,卻裝作有愛的樣子。我真心覺得抱歉!」

面對男友的糾纏,最後李靜仁說出了這段話。這是我覺得好殘忍的一段,如果硬要說她做得不好,大概這裡我會投下一票!這些話,真的會讓人陷入超級低潮,讓人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仔細想想,我其實不是怪責她,但是,我真的覺得這好可怕!我知道她不是故意,她之前無奈,也卑微地忍耐著。可憐到自己都騙過了自己,以為自己還愛著。如果一段關係走到如此疏離,一切淪為形式,只因為時候到了就走入婚姻,那未來漫漫日子令人窒息也不意外。我認同她斷開前男友,但依舊覺得該給自己更多時間去沉澱。李靜仁和劉志浩從此就一定幸福著嗎?沒有人會知道答案,但我相信這兩人絕對會比一般人更珍惜著得來不易的情份。



註:

原文在2019.11.28就寫了一半,後來大概是與價值觀有所牴觸(?),所以寫不下去。不過在我寫完〈花樣年華生如夏花〉之後,這男女主角的感情糾葛似乎頓時變成小case,很容易就寫出來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