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8夏。漫遊~花蓮

 

六天五夜的台東、花蓮、台北之旅,在花蓮就待了四天三夜,這大概也是有史以來在花蓮停留最久的一次吧!本次遊歷景點主要是花蓮北部的鄉鎮:花蓮市、秀林鄉、新城鄉、吉安鄉。



景點:七星潭、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四八高地(略)、砂卡礑步道、新城天主堂(神社遺址)、崇德海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鄉鐵野店、翡翠谷
美食:老店炸蛋蔥油餅、比吉斯餐廳、佳興檸檬汁、新城半天紅麻辣館、銅門悠境風味餐廳
住宿:康橋大飯店花蓮館、F hotel 花蓮站前館
交通:火車、久和租車


 


【七星潭】


到達花蓮的第一個下午,我們來到七星潭。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從花蓮市出發約半小時車程即可到達。整個海岸線很長,並有規劃自行車道,常可見大型遊覽車出入,但停車位需沿線慢慢找。當天有點陰雨,雲與海的界線彷彿再也分不清。此處海灘多為細小圓石,和西部沙灘截然不同,所以小孩開始玩起丟石頭入海的遊戲。=.=


 


【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


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就在七星潭附近。我們當時只是看它有規劃不錯的停車格,所以就下來走走。孩子興奮的在彎彎曲曲的棧道上跑跑跳跳,走一小段步道到達的觀景台,正好是從高點往下俯瞰七星潭。由於旁邊有個告示牌,上方寫著「四八高地戰備坑道」,所以我們一直以為這裡就是四八高地。這裡的景色說好其實也不夠好,因為下方剛好就是七星潭社區,海岸線被許多建築物擋住,如果想拍網美照,這個點其實不好拍啊~


 


【四八高地】(本次略過)

四八高地就在七星潭附近,相對於七星潭算是個制高點,我們在回程的路上,發現不少車子停在一個轉彎處,許多遊客步行入內。那時我疑惑了,查詢地圖以為是奇萊鼻燈塔,返家後再仔細比對google map,才發現原來那裏才是真正的四八高地。從網友的blog,也看到不少美圖,看來這只能留待下次再探訪了。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我們先將車停放在砂卡礑隧道口的停車場再開始向下步行。全長約4.1公里,需原路折返。沿著砂卡礑溪而行。坡度平緩,且有濃綠樹蔭,旁有淙淙溪水聲,走起來非常涼爽,算是挺好走的步道。一路上有非常多的外籍遊客,夾雜著多國語言是這裡的特色。沿途的奇岩怪石最是吸引我的目光,這是一般森林遊樂區或是親山步道不常見的風景。往溪底看過去,可以看見溪床上大小不一的疊石,兩側山壁的皺褶彷彿正訴說著幾千年來的歷史。


離開砂卡礑步道之後,我們準備開車往新城老街與朋友會合,但因路況不熟,錯過該轉彎的岔路口,結果豈知一路開下去都是蜿蜒山路,沒有其他岔路,地上標線也都是雙黃線禁止迴轉。我們惶恐著往前行,邊猶豫邊著急,深怕這一路下去就是直走中橫到台中,那時可就真的完蛋了~後來,終於在某個點順利迴轉,才終於離開砂卡礑隧道。 


 


【新城天主堂】


看似平凡毫不起眼的天主教會,走近之後才發現它的特別。這教會有個日本神社常見的鳥居、石燈籠,再往內走又可見到聖母像、十字架及諾亞方舟造型的教堂,不同的信仰在此交織融合。拍照時,發現後方山峰煙波渺渺,別有一番意境。



非常特別的諾亞方舟造型教堂,外牆佈滿植物,讓人好奇卻又有點敬畏。看了一旁的告示牌,才知道在日據時期,此地曾發生日本人和原住民的激烈衝突事件,也就是史上著名的新城事件,事後日人在此建立神社祭祀當時的日軍官兵。後來日人離開之後,由天主教會買下此地,建構如今所見的教堂。對於我這外地訪客而言,不管是神社或是教堂,都是我非常陌生的領域,只敢以虔敬的心遠觀之,並不敢靠近肆意探索。


 


【崇德海灣】


崇德海灣,一個非常小的地方,若不是在地朋友的帶領,根本不知道這裡的存在。



本以為風景就如同前一天在七星潭所見那般,但一走出來才發現,山和海竟是如此靠近!看慣西部平原景象的我,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奧妙~事後查詢資料,原來我所見的崇山峻嶺就是著名的清水斷崖,崇德海灣正是欣賞清水斷崖的絕佳地點之一,也是部落客眼中的秘境!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


這次在花蓮待好幾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觀賞豐年祭。今年在花蓮市美崙田徑場舉辦,連辦三夜,在地電視頻道也會LIVE轉播。我們原本在花蓮的第一晚就要去觀賞,但是後來因雨作罷。第二晚,雖然仍有毛毛雨,但我們決定如期前往。縣府在花蓮火車站附近提供接駁車以紓解交通。會場週邊有許多攤位,多半是原住民風味,但也有些類似其他夜市的小吃,另外還有許多編織、木雕等飾物的市集,非常熱鬧。場上的表演來賓,來自花蓮縣的各部落,年齡層大小不一,有走職業表演性質的團體,也有囊括全國傳統舞蹈比賽冠軍的國中小學生,透過一旁司儀的簡介,我這外行人也能略懂一二。中途一度開始飄雨,官方單位開始發放輕便型雨衣,這是主辦單位的用心。不過,關於座位及動線的安排,我倒是覺得還有改善的空間就是了。


 


【鄉野鐵店】

 



朋友請了在地導遊帶我們來趟深度旅遊,參觀的是銅門村歷史悠久的打鐵店。這裡產製的太魯閣族彎刀全都是手工打造,師傅說他早上四、五點就生火打鐵,約莫八九點就已經熱到不行只能熄火。每天頂多只能做出三把刀。



外觀看來平凡無奇,走進店內別有一番天地。牆上掛著的是店主親自打造的彎刀以及一些陳設說明。



走進工作室,可以看到桌上的銅門刀鋒利無比。


 


【翡翠谷】


翡翠谷是靠近慕谷慕魚附近的一處戲水之地,乍看之下毫不起眼。



走過一小段步道之後,會來到翡翠谷隧道。在這個隧道內十分黑暗,伸手不見五指,所以大家都會以打開手機的手電筒功能照明,地上視當時天候情形,偶有濕滑也偶有坑洞,所以須小心行走。第一次走的時候,大家有點興奮且緊張,因來往人數眾多,到處都是人聲,所以不會讓人太畏懼。



出了隧道再走一段步道,便可來到這裡。溪水清澈,沁涼無比。我僅是泡著腳,卻宛如做SPA一般非常舒服。若是在南部也有這麼個消暑好去處,不知道有多好?


 


【老店炸蛋蔥油餅】


來到花蓮的第一餐,我們來到知名的炸蛋蔥油餅。走到這條小巷,發現好幾家蔥油餅,其中隊伍排最長的是黃車,但我完全不考慮,因為現在已經中午一點多,等排完那長長人龍,我想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了吧!所以,後來我們選擇人群稍少的老店炸蛋蔥油餅,孰知也是等到天荒地老,最後也是排到二點多才拿到。在等待過程中google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家是電話和現場排隊並行,所以我們前面插了個12份的訂單,當然是排到去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吃這種口味的蔥油餅,本以為會有點油膩,但發現口感還真不錯,香香脆脆,份量看起來有點大,但其實吃起來剛剛好。就連本來對蔥油餅沒什麼興趣的我,都覺得挺回味的。至於照片,餓到不行直接吃了,沒拍~~


 


【比吉斯BEE Gres】


這家是位於康橋飯店附近巷弄裡的一家餐廳,從外觀裝潢可以看出老闆的風格獨特,走進店裡才知道只有老闆一人服務,所以餐點需要耐心等候。



墨魚海鮮義大利麵(NT195)。老闆最自豪的一道菜。口感非常甜美,麵條十分入味。老闆說他是買日本進口的墨魚汁,將麵條浸泡其中幾個小時,所以他的墨魚麵口感不似一般坊間的口味,真的是每根麵條都很有味道。



超級古巴三明治(NT195)。麵包烤的又酥又香,裡頭夾雜著肉片,一口咬下,有點硬硬的口感,非常爽快!



布魯塞爾鬆餅(NT170)。吃過的鬆餅何其多?但這種口感倒是第一次。有些鬆餅會讓我吃起來感覺像是蛋糕,但在他這裡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非常難以文字形容,吃過不會油膩,不會有脹氣感。


 


【新城半天紅麻辣館】


偌大的新城老街,這家餐館算是最現代化也是人很多的一家。當然,佳興冰果室也是另一家,但是他的環境及人潮讓我卻步,所以我們只有外帶它知名的檸檬汁便作罷。出門幾天來,我其實不是很習慣觀光客行程,因為會造成我的飲食不正常,總是排隊、排隊、再排隊,等待、等待、再等待,常有餓過頭的情形。但因為與友同行,所以自然不能全依自己意願而定。這家半天紅以麻辣和牛肉聞名,但偏偏我們不吃牛也不太能吃辣,所以只好找菜單上較為特殊的名字來試試。



番茄雞蛋(泡)飯(NT65)。這道菜名很少見,所以我們點一份來看看。份量頗大,與我想像中的模樣不太相同。湯頭不錯,算是比較清淡的口味。



小碗滷肉飯(NT30)。以都會區眼光來看,CP值超高,居然還有半顆滷蛋,這真的很少見。



新城酸菜麵(NT65)。我不是特別愛酸菜,單純就是想嘗鮮。但這酸菜不像一般滷味攤的酸菜,它是搭配著鳳梨豆瓣醬,吃起來有點酸有點甘甜,很特別的口感,雖然我還是沒有很愛它。XD



不辣拌時蔬(NT50)。這道菜整整晚了約20分鐘以上才上桌,其實,我們一開始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點,幸虧最後店家自己發現就趕緊補上。有點類似滷味的作法,但是卻又沒有滷汁的重口味。原本的菜單上還有另一道麻辣拌時蔬,也許風味會比較好。


 


【銅門悠境風味餐廳】


悠境餐廳就在翡翠谷附近,在導遊安排下,我們吃了一頓風味餐。



前一天在豐年祭會場看到的原住民口味的餐點,今天幾乎都上桌了。包括鹽烤吳郭魚、馬告香腸、山豬肉......。我比較好奇的是居然也有「情人的眼淚」雨來菇,印象中這可是恆春半島的美食~


 PS. 住宿和交通的想法,請見 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