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觀戲--TTV戀愛沙塵暴2016

這是齣不在觀戲名單之內的劇碼,不過,在好友推薦及金鐘獎加持之下決定點開來觀賞。

一直以來我很少看喜劇,因為那誇張的布局及肢體動作,我向來是無法接受。好友在推薦之初,就已告知這齣戲也不符合她觀戲的慣性(她也是被友人硬推才看的),但卻又再三強調這是齣看完之後有點收穫的戲,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才得以撐過最難熬的前二集。

故事的主軸採多線同時進行,包括父母各自的婚姻習題,以及三個孩子不同的青春難事。既然是喜劇,所以過程中的荒唐可笑片段絕對是屢屢出現,而這也一再挑戰我的觀戲經驗。這幾條故事線中,最討喜的該算是老二林亦珊(陳妤飾)這條線,男人婆與花美男的故事,有著反差萌的趣味。最受不了的是前期老三林亦謙(鄧育凱飾)和後期老大林亦得(吳慷仁飾)這兩條線。尤其,在前二集,不斷地出現老三青春少男的遐想畫面,他雖還沒噴鼻血,但我早已經看得快麻木了,至於老大和嬌嬌女的肢體互動更是徹底摧毀我的理性腦,再加上三不五時出現的夫妻對罵場面,所以,我破天荒地「聽完」第二集,連畫面都不想看。但也正是因為用聽的,才發現演員的口條還算不錯,不管是新人或是資深演員,對話至少都講得還算清楚。

 

開始讓我覺得這齣戲有趣的轉捩點是第二集裡孩子們的對話。

最近爸媽是在更年期嗎?
為什麼一碰面就吵
什麼都可以吵
而且還每天都吵個不停?

那是因為爸思想保守又大男人
要是我也受不了
真不懂以前媽怎會看上爸!

他們相處的問題只有他們瞭解
我們不應該批評

看他們這樣我都不敢結婚了

我只是好奇他們真的相愛過嗎?

戀愛只是大腦產生大量多巴胺作祟
戀愛是一時的精神疾病

林亦謙,你去研究你的外星人
不要不懂裝懂

難得我覺得林亦謙說得有道理
結論是會想談戀愛的人都有病

這段內容,相信對每個家庭來說都不陌生。當子女已近成年,意味著父母結婚也近20年,這麼長久的時間相處下來,的確是很容易把彼此的情份消磨,吵架無可厚非,但是,若吵到了劇中的那種地步,真的會讓子女對於婚姻蒙上一層陰影。孩子見到的是許多不理性的爭執場面,見不到父母婚前相愛的畫面,看著他們因大量多巴胺作祟而結合,卻因為責任與倫理而羈絆,有些人可能因此就裹足不前。


喜劇的設定,讓我忽略劇情的眾多不合理處,也預告著最終將有溫馨大和解的結局。老大的感情線雖然劃下句點,但是相信讓所有人都喘了一口氣。老二因閨蜜的諒解而確立展開新戀情(雖然我覺得閨蜜的轉變實在是有點突兀)。相較之下,原本有點離經叛道的小太妹,居然被老三引領回正途,算是比較偏傳統的安排。至於夫妻倆的各自情事,採用的是兩階段的描述。一開始,林源明(樊光耀飾)和外傭的誤會到後來的奈奈醬不斷地測試底線;陳佩玲(柯淑勤飾)則是由韓語歐巴老師到後來的洗衣店老闆喚醒自我存在的價值;兩人分別有兩個對象去協助自己洗滌、沉澱彼此對這段婚姻的情感。這段過程,正是多年婚姻常會面對的考驗,也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段。


「世界上沒有真愛這種東西,就看你願不願意跟身邊的人經營關係;如果願意的話,每段婚姻都有機會走到金婚」藉老三的口講出這段理論,其實還真有點道理。傳統的華人家庭中,家人之間的互動常存在著情緒勒索,在劇中,不管是夫妻、親子或是情人之間,都可以看到明顯的痕跡。其中,又以老大和嬌嬌女的互動模式最為明顯。恐怖情人的養成不會是一朝一夕,從平日便可窺知一二,只是我們常欠缺覺察的能力,或是因害怕失去愛與肯定而深陷其中痛苦不已。有人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凡事都要講道理、辯個輸贏就毀了,然而以老大和嬌嬌女的互動方式,問題根本未曾解決啊!只是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話真的難以開口,等到了非說不可的時候,卻往往已經沒有緩衝的機會,於是又造成一波衝突。想溝通,但因為怕會引起另一波衝突,基於此,長久以來習於隱忍。就算表面上沒有爭吵,其實,不代表你懂了我,我懂了你。長期累積下來,心裡有根刺似的,漸漸冷淡以對。婚前的優點,婚後卻成了缺點。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角度有了不同的解讀,看著劇中人,提醒著自己,正視自己的情緒。其實,有時候我們不是拒絕溝通,而是更擔心、害怕剝開真心後,被視若無睹吧?


仔細想想,此劇最後結局呈現的不就是愛情的過程與樣貌?老三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老二的戀情「初始甜蜜」,老大的磨合之後「和平分手」。若有幸走入婚姻,則會遭遇到父母所面臨的年華老去、自我價值迷失。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難題,需要的是更多的智慧與勇氣來面對。整體來說,雖然這是齣喜劇,但卻是部有著豐富內涵,值得省思的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