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20210811奈良美智特展(高美館)


奈良美智特展,從年初盼到年中,從關渡盼到高雄。以往我多半是參與動態的藝文活動,數年前還會帶小小孩去看靜態展覽,但總有種淪為拍照、打卡及買商品的行程,後來也就少去了。這次特展會不會讓我失望呢?其實,我心中還是有點忐忑,但佈展畢竟已經來到高雄,又免收門票,所以我覺得還是該去好好看一看。


 


展覽資訊(引自高美館官網)

奈良美智特展 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特展」由世界知名藝術家奈良美智親自帶來最新繪畫、逾十件素描新作,以及他創作歷程中最具代表性的繪畫、素描及雕塑作品。
 
關渡美術館展出後,53件展品全數巡迴至第二站高雄市立美術館。
 
此刻的台灣,正面臨新冠肺炎另一波更嚴峻的疫情挑戰。奈良美智將新近完成的一幅畫作、今年春天為了佈展造訪台灣在入境隔離期間創作的8件素描作品、2019年的《山子姊姊》(Yamako Sister/older)與《山子妹妹》(Yamako Sister/younger) 2件畫作以及《旅行的山子》(Traveling Yamako)系列15件攝影作品,加入高雄的展出行列,表達對台灣抗疫的鼓舞與信心,也藉由作品傳達情感,撫慰人們的苦惱憂慮。
 
在跨過311震災帶來的苦難後,奈良美智花了數年的時間重新面對畫布,這次放慢了創作腳步,與畫作對話。此階段不僅畫出了生涯代表作,也邁向了另一個更加穩定、自然生成的境界。
 
第一次在海外展出的2020年作品《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畫出了面對人生苦難的淡定,以及心靈獲得療癒的平靜。以數個月的時間醞釀,花了十天左右從容地以台灣為發想而創作的最新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不僅獻給數度造訪的台灣,也是對堅持努力創作至今的自己最好的鼓舞。
 
在紀念311震災十週年的同時,台灣的觀眾得此機緣見證奈良美智忠於創作初衷的堅持,並參與其從一個達標點邁向另一個新起點的旅程。

展覽時間:2021年7月24日(六)至10月31日(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105展覽室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Yoshitomo Nara Foundation、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公益贊助:兆豐銀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楠弘柏正衛廚、上揚國際建築團隊、信源企業
運輸協力:中華航空



三級疫情降級之後,要進入藝文場館,比起過去多了許多繁瑣步驟。首先,必須先上網預約。當初關渡美展必須當天現場排隊,雖然可以透過官方LINE得知當日是否已經排滿,但對於我這遠道而去的人兒,卻是多了很多的不確定性,最怕是我去到現場卻已經排不到了,如今可以先預約倒也是好事一樁。只是預約嘛,就是要努力搶票。它的預約系統是用Google表單,瞬間流量大時就會管制,我在混亂之中鍥而不捨的嘗試,終於預約成功。當天要入場時,必須出示相關證件及實名制入場,館方認真執行分時分流,就算進到館內,大約每四人放行一次,每次間隔約三分鐘,所以,雖然需要花些等待的時間,但比較不會大家擠在一起,其實整體的安排還不錯!

這是我第一次特地去看畫家作品的展覽,行前得知官方LINE有提供導覽,但是我按了半天發現那些畫面無法放大,字又密密麻麻,再加上現場禁止拍照錄影,拿著手機豈不是容易引起誤會?所以我決定把導覽內容截圖後再放大並列印成紙本,事實證明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閱讀時方便且舒服多了。


 

奈良美智特展 官方FB (內有許多展覽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YOSHITOMONARAinTW



 


走進館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生命之泉》。有別於其他平面作品,這作品是立體的呈現。在地板上還有奈良美智親自繪製的警戒線,簡易數筆、饒富生趣的提醒,讓人看了也感份外親切。端詳眼前娃娃們的表情,一旁的水滴緩緩滑下,忽然間些許思緒湧出,是興奮?感動還是什麼?那種感覺頓時說不上來。順著地上的數字指引,我一幅一幅的看著,也簡單地解說給小孩聽。這次展覽的作品橫跨198X到2021,細看它的筆觸及運勁,其實真的有些不小的變化。本來擔心小孩也許會不耐煩,但看來這風格是她也能接受的。《旅行的山子》系列攝影作品,是這次展覽裡很特別的存在,山子出現在許多生活中的小地方,看似出人意料,卻又渾然天成、合而為一。尤其喜歡其中一幅光線從窗外透射而入,那種光影的對比,令人驚嘆。《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與《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放在展場裡的相對位置,當我看完全部作品再走回時,定定看著她的眼睛,覺得這斑斕的色彩真的好漂亮啊~像是有種神奇的魔力吸引著我,直視的想望穿它!


看完展覽,當然還是不免俗地去逛了周邊商品。同樣是分時分流,占地不大的賣場看起來人潮就稍微擠了點。行前我也是特別針對商品做了點功課,所以快速瀏覽之後就直接鎖定我要的物品下手。這次我買的東西並不多,主要是這次陳列的產品不是我最喜愛的那系列。我喜歡的作品風格是比較接近《背後藏刀》,但又不完全相同。大眼女孩那略帶有點古怪的模樣,像是天真中帶點小惡魔似的,哈哈~每次只要看到這些神情,就不自覺笑了出來。 


返家後,我思考自己為什麼這次如此想看展?不禁回想起當初是怎麼知道奈良美智的。其實,我原本並不認識他,是好友的FB大頭貼上有個大眼娃娃,引來我的好奇;查詢之後,方知這是奈良美智的作品。每每對著那個大眼娃娃,彷彿好友又淘氣又成熟的跟我對話著。本來,該是與她相伴而行看展,但在疫情之下,變化來的又急又快,關渡美展才舉行一個月左右就被迫告終,原定的行程從此取消。如今特展移師高雄,我決定先去探個究竟!我相信即使人不在身旁,但依舊能與她分享我的心情,無論何時何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