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觀戲--TTV今夜相思雨1987劉德凱、方芳芳

演員:劉德凱、方芳芳、林以真、林瑞陽、沈孟生


這齣戲是小五時看的八點檔,印象中對劉德凱及方芳芳的好感就是從這齣戲開始。這是個以陶藝世家為背景的故事,穿插著兩家恩怨,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幾年前,對岸更把這故事重新翻拍,劇名叫做陶之戀。記得當年播出時,由於很想留下紀錄,但又不會操作老爸的錄影機,所以很天兵的用卡帶錄音機側錄下電視劇撥出的聲音,哈哈~真的覺得自己很厲害,原來錄電視劇的慾望早在小時候就已展現。

 

全劇線上看: youku


重新再看這齣戲,感覺很新鮮,但看到中段之後就有點後繼無力。該怎麼說呢?這劇本是由名編劇夏美華所寫,其編寫之《秋水長天》、《天長地久》、《一剪梅》、《橘子紅了》等劇本,均膾炙人口,而本劇除了言情之外,更摻雜了懸疑、推理的戲中戲,在感情糾結的同時,還要不斷地找出幕後的藏鏡人,一度讓我看到暈頭轉向。我邊看邊想,這種不斷抽絲剝繭,剪不斷理還亂的劇情在1987那個年代是不是很創新的題材?若是集數少一點,再扣除中段有些鬼打牆的片段,我想會更容易看懂。哈哈。


劇中的角色設定讓兩個陶藝世家的關係糾纏不清,其中的關鍵角色由林以真一人分飾二角(靜秋、宛瑤),她對兩個角色的詮釋倒是還算立體分明,不過在前幾集有時會看出有點混淆,但中後段的演出就很明確了。至於劉德凱和方芳芳不愧是當時的台視當家小生花旦,一連合作多檔戲,可以看出兩人間的默契和情份,看兩人的互動真的很舒服啊~~至於林瑞陽,當時才剛出道不久,但已可見帥氣小生的型男模樣,在本劇中扮演歐陽百岳,性格衝動,隱約已看到馬景濤式的演繹方式。本劇中的另一配角沈孟生當時也已出道數年,但尚未正式擔綱男主角,在本劇飾演深愛靜秋的混混角色,將這角色的深情與無賴發揮得淋漓盡致,我看了都好厭啊~~XD


這齣戲前幾年還有在台視重播,也許是因為這原因,所以我所看到的視頻算是少見的好畫質,看的實在是很舒服,不像其他懷舊劇那般吃力。劇中最賞心悅目的莫過於歐陽百琪(方芳芳飾)及靜秋(林以真飾)的服裝,宛如看一場服裝秀。場景部分,外景還挺用心,但室內戲就可明顯看出是棚內搭景,這實在是美中不足。全劇中我最喜歡看歐陽家的戲份,不管是歐陽博(江明飾)和宛瑤(林以真飾)的相處,或是歐陽家姐弟之間的互動,都是那麼誠摯而自然;相對於林家,有個偏執且嫉妒心強的母親,其實真為林俊彥(劉德凱飾)感到可憐。


綜看全劇,有些忍不住要吐槽的地方:

 

一、不關門的家:那年代的大概是治安良好,夜不閉戶。所以劇中人物常常沒關門,外人往往逕自直入,也因此就讓彼此的心事或詭計曝光。看看二十幾年後的現在戲劇,也是常常引用此梗,尤其是古裝劇中採用隔牆有耳的橋段更是屢見不鮮。


二、被追殺的女人:劇中女主角歐陽百琪(方芳芳飾)因為牽涉到兩家的利益糾葛,是以遭遇數次危機,包括小貨車、機車追撞、馬匹受驚等多起意外,全劇看完,方芳芳總是不斷地奔跑逃命,她可真成了Running woman。 XD

 



三、出戲的橋段:劇情安排兩家均是在日本發展,但又與台灣頗有淵源,是以會有不少機場、出入境的情節,但令我感到玩味的是在台灣講中文是很合理,但在日本的戲份也全是中文對話,還真讓我有點出戲。此外,劇情一路營造著懸疑氣氛,讓人猜不透到底是誰在背後搞鬼,但隨著劇情進入尾聲,答案有些呼之欲出,但卻又有點不合理,所以安排男主角林俊彥的母親林悅子(恬妮飾)以近乎自白式的公布答案,好讓觀眾們終於理解來龍去脈,同樣地,這告白一定又會剛好被男主角聽到,秘密永遠不會是秘密啊~~


四、服裝造型及道具:看懷舊劇最喜歡看當時的流行事物,男士們的服裝大致上和現在沒有太大差別,頂多就是會看到長版襯衫,現在比較少見。女士們在那年代的服裝最大特色就是墊肩,所以會看到方芳芳和林以真的套裝肩膀好有型啊~

女士們的墊肩特別搶戲
 


男士們的襯衫可以當外套穿





至於髮型,則會看到那時代大熱髮型-半屏山,真是讚啊~






至於道具,在ep1居然看到使用幻燈機播放幻燈片,天哪~這東西在我大二時候曾經拍過、放映過。大三後就是進入電腦時代,改用powerpoint進行簡報,現在想起還真令人懷念。現今的八十後搞不好根本不知道幻燈片是什麼玩意,在網路上搜尋到文章[重拾小時候的回憶!!~幻燈片],歡迎去認識。



另外在ep36看到的警車,真的讓我很傻眼,這真的是那年代的警車嗎?我覺得根本是廂型車裝上一個警示燈嘛!!




觀戲重點

ep2 林俊彥、歐陽百琪定情
ep5 林俊彥發現真相(父親未死)
ep12 林俊彥手傷
ep25 俊彥、百琪結婚
ep29 俊彥、百琪是親兄妹
ep35 真相終於曝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