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觀戲--TVB鐵馬戰車2016

從未想過要看這齣戲,不過漫長年假無所事事,又見評價還不錯,於是便點開來看。


主角群是由以往的配角們擔正,黃德斌,對他的印象主要來自金枝慾孽(2004),印象中的他扮演的多半是剛毅木訥的角色;袁偉豪,第一次注意到他是on call 36小時(2012),後來在飛虎(2012)中也見識到他的好身材XD;唐詩詠,多年來看過的戲不勝枚舉,但印象中多半是主角們的妹妹,上一齣有印象的戲是鐵馬尋橋(2010),那角色真的好悲慘。翻查wiki,我才發現其實她之前演的戲,我見過不少,但真的印象不深刻,所以也不知道她演了什麼;近幾年小生花旦荒,我也少看TVB港劇了,所以她這幾年的戲,我反倒是錯過多了,不過,她算是挺得我的眼緣,在其他花旦陸續擔正之後,這次終於輪到她了,而這姚瑤角色也的確討喜,和施馬(袁偉豪飾)的鬥氣過程也鋪陳的好,希望未來她還能再接到好作品,若真要挑些小毛病,我想是她的妝,印象中她的妝以前是挺清新的,這次的眼影實在是暈開了些,實在是不太習慣。


這次花了三天啃完20集,不得不說,這小品劇集拍得還不錯。題材還算新穎,對我而言,算是首次看到介紹交警工作的劇碼。劇情藉由許多小案的鋪陳,帶出主角們的性格,杜卓峯(黃德斌飾)的不苟言笑到了極致,施馬的自負滑舌也的確有夠討厭,貝心柔(蔡思貝飾)則是夠傻夠天真,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演出,基本上,不知是劇情安排還是本色演出,我覺得她真的把這單純女仔演得不錯。


一開始,真的受不了施馬那種調調,就算到了最末,我還是覺得當這種人的下屬,心裡實在不夠踏實喔~~在這方面,杜sir就是大勝,有他就搞定一切,他就像座山一樣的穩固。整個劇情來說,算是有些小地方沒有承襲老梗,例如榮德謙(敖嘉年飾)的事,其實我本來以為他又要演臥底(使徒行者看多了XD),不過他居然這麼快就掛了,而且真的不是臥底!!!另外,沒有狂發便當,甚至還讓杜sir退休重返家庭的設計,也是頗為少見。總結來說,這齣算是敘事流暢的一部小品,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感覺下一集接一集的啃完。不過,看這齣戲對眼力不好的我還有個小狀況,那就是劇中女警值勤時都紮個髮髻,所以我除了姚瑤,其餘女警幾乎都分不清誰是誰 XD。



看這齣戲的另一個收穫就是對交通警察的認識多了點。一開始看到他們騎的車輛,和我印象中香港警察車輛似乎不同,於是查詢之後,方知原來我印象中的紅白色鐵馬已經退役,劇中車身均採用巴騰堡格紋設計的黃藍色鐵馬是自2011年開始啟用。由於我2011時首次赴港,那時候曾遇到香港交警執行勤務,翻找了照片之後,才知道這一新一舊宛如世代交替的鏡頭,竟讓當時的我隨手拍下,這因緣真是巧妙啊~~



看戲的同時,其實香港旺角在大年初一也發生了些狀況,導致交警須對空鳴槍,有說是旺角暴亂,有說是魚蛋革命;千里之外的我自然是無從置喙,只是再次感受到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啊~


長知識:
香港警察車輛 介紹警察用車的歷史
交通總部   介紹香港交通警察的編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