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觀戲--TTV二八年華1994

二八年華,很特別的一齣戲,述說的是三個適婚年齡女子的故事。當年首播時正值升學壓力甚大的高中,也因此每天短暫的半小時播映時間成了療癒我的好時機。模糊印象中只記得這齣戲很好看,但對於內容卻是已經完全遺忘。今年有幸又重溫此戲,許多情節一一重現,這才發現在二十年後的今天,這戲中的情節其實一點也不過時,相似的感情記事在不同的時代仍舊重複上演。


劇中的張莉(涂善妮飾)是最率性也帥氣,兼具知性與美麗,嘴裡不饒人卻心腸好得很的代表。這角色我心心念念了二十年,可說是涂善妮演過的角色之中我最喜愛的一個。至於瓊芳(崔佩儀飾)是位失婚婦女,在面對前夫外遇後斷然捨棄婚姻關係,在友人幫助之下學習自立,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她的寫照。明珠(林麗卿飾)一腳踏入婚姻生活,從小姐升格成為太太。年輕時的我,對於這段婚後生活的劇情描寫印象不深;但如今,看來竟是寫實的可怕,我想這編劇也許真的對此體悟好深。


年輕時,看張莉和阿B(天曙飾)談情,總覺得有點遺憾,畢竟阿B比起賴總(班鐵翔飾)來說顏值高了些,但相對地,也幼稚了些。如今,再度回看這段,我真的覺得張莉其實是很容易日久生情的人,所以才會接連出現二段辦公室戀情吧~哈哈。其實我一直不太確定張莉究竟是什麼時候愛上賴總,難道就是那寂寥的抽菸背影?不可否認的,賴總比起幼稚阿B是成熟多了,但他隱瞞已婚的事實卻是大大的傷害。而張莉對感情道德的執著又讓我訝異,哎,愛就愛了唄!三個人的故事中,本來最愛看張莉,但後面陷入鬼打牆之後,痛苦就多了點,尤其最後阿B看似穩重多了,更是讓人有點想法。不過,我衷心期盼張莉別吃回頭草,沉澱,也許會讓她看得更清楚自己的本心!


至於另兩位女角的感情發展,在我心中最有可能發生的就是明珠那段,但也因為過於寫實所以實在太難啃。年輕時,不喜歡阿B和賴總,趙平(夏威飾)雖是暖男但實在過於虛幻,唯有阿忠(劉克勉飾)是比較有可能存在,但現在看來,阿忠也不全然老實且也很本位主義,所以啊~~~~毫不夢幻的二八年華,才成為我心中的經典。(不愛作夢的我,呵呵...)


 


釋疑:

在重看本劇的過程中,有幸蒙涂善妮小姐親自回覆一些劇中細節,真是一個難得的紀念,所以節錄如下:
 


因此,片頭曲中出現的舊照片,大多數都是另兩位女角提供。

 

關於男角的選角,真是一針見血!我本以為是特別的發想,經這一解釋才知道現實的考量才是最重要。

 

涂善妮小姐本人表示無近視,眼鏡僅是道具~~嘻嘻

 

連服裝都可以自己製作,超強的技能,令人佩服~~

 


原來這真的是演員親手寫的字,讚唷~

每次看戲,寫字、彈琴之類的片段總是令我好奇:畫面中的手是不是本人出演?因為像韓劇大長今就有專門的手演員。

 

 


各集段落
 

尋愛篇ep1-4
試戀篇ep5-8
戀愛篇ep9-12
訂情篇ep13-16
結緣篇ep17-21
夢想篇ep22-25
生命篇ep26-30
旅程篇ep31-34
生存篇ep35-38
真愛篇ep39-42
活水篇ep4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