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觀戲--HKTV三面形醫2015

演員:林文龍、姜大衛、艾威、楊淇、陳宇琛、何思諺、姜麗文、劉玉翠、姜文杰、陳莉敏、林熹瞳、吳日言、陳霽平、姜皓文

三面形醫,是哪三面?
第一面是真正的你,第二面是別人眼中的你,第三面是為別人而活的你。
此刻的你究竟是哪面的你?

 


【忽然1周】整容失敗?陳霽平歪鼻超恐怖
(from HK蘋果日報 2015.7.16)
不可諱言,這則新聞讓我對三面形醫的好奇心大為飆升,與眾不同的題材,率先吸引了我的注意,也開啟了我追on檔劇之路。

 

醫學劇前後看過不少,早期多半著重在醫學道德倫理及主角們的情感鋪陳糾葛,近來則會加入些醫療組織體制的沉痾。而這次的背景則是放在街坊診所加入整形外科轉型成醫療連鎖集團後的改變。整形外科的卓天楠(林文龍飾)、家庭醫學的崔振邦(姜大衛飾)及婦產科的陳本潤(艾威飾),各有不同性格與背景,卓天楠看似恃才傲物,其實他只是個不說場面話的聰明人,雖然這實在很乞人憎!崔振邦看似個傳統保守的濫好人,但他在子女及某位病人心中卻不是那麼地完美!陳本潤看似人情練達,但面對相交多年的好友與妻子間的齟齬卻是無法搞定。三個角色的設定都很特別,也十分呼應對於"三面"的反思。在劇中吸引我的並非是主角們的感情線,而是這些小人物的小故事交織而成的點點滴滴。



原本的三位女護士就已經顏值頗高,再加上後來的型男索女(小林、珊),這間醫療中心的員工看起來就很賞心悅目。劇情中,我很喜歡大夥聚在一起的片段,不管是八卦或是一致對抗憎人卓醫生都饒富趣味。



 

究竟是前女友的事造成卓天楠這般的性格?抑或這即是原本的他?很少看到一齣戲的主角個性是這樣的,不同於韓劇中常見的機車CEO,他既有才又聰明,心地不壞卻總是嘴裡不饒人,罵人不帶髒字;雖然幫人整形(看似替人作假),卻對揭發真相有異常的執著(不希望醫生老友陳本潤被妻騙、不願意替更醫師羅志宏被心機護士設計),或許,這是因為他從事醫美乃是有著異於常人的初衷吧!


看林文龍演繹這角色,我真想用行雲流水來形容。不論是型男、憎男或是認真工作的專業人士,他對角色的掌握及拿捏都表現地好好。過去對他的印象其實不深,包括洗冤錄、法證先鋒等劇,雖有看過但其實對bobby還比較多點記憶,或許他和年輕時的華仔一樣,因為太帥而讓我忽略了演技,嘻嘻。



 

相對於卓天楠,另兩位醫師的角色設定就比較沒那麼出奇,或者說,是比較符合我們一般人對醫者的期待。看著家庭醫師崔振邦對街坊無微不至的照顧及婦產科醫師陳本潤對求子夫妻的溫馨鼓勵,他們不只是醫人,更是醫心的仁醫。而這兩位演員也都已是經驗豐富的老戲精,尤其看姜大衛和女兒的對手戲,眉宇之間細膩感情表露無遺,也襯得新生代演員生嫩無比。



 

本劇的女角們,楊淇應屬戲份最重也最多,一人分飾多角,包括姐姐(Amber)、壓抑中的妹妹(Jodie)、分裂出的妹妹(Phoenix)、十歲的妹妹(Jodie)及最終治癒後的妹妹(Jodie)。這麼多的角色變換,考驗的不只是演員更考驗觀眾的接受度。基本上,我對於妹妹的髮型實在是不太習慣,從劇初到劇終,那片側髮讓妹妹不時流露出點詭異的感覺啊~~所以,就妹妹的角色來說,我喜歡Phoenix多些,因為這個角色不只是髮型正,也夠野、夠邪,放得開~~相較之下,一開始壓抑中的Jodie則感覺生硬了點,也許正是因為這Jodie是呈現為別人而活的那一面,所以才如此地不自然。另外,劇末那個relax後的Jodie,雖然髮型不變,但整體服裝風格自然多了,我也挺喜歡的。


 


這齣戲的另一個亮點便是大姐琼(劉玉翠飾),雖然一度成為N無,但編劇最後還是給了她個好結局(雖然我不太喜歡她回頭接受出軌老公,但總希望好人有好報~~不希望她淪落至領綜援的下場)。大姐琼其實是時下不少人的真實寫照,為人重情講義,自食其力有志氣,但相對於機心巧詐者那般行徑卻成了傻番。不論是豪氣干雲的大姐或是中年失婚無房無子的N無,劉玉翠的演繹都絲絲入扣,令人跟著悲喜不已,尤其劇中與姜大衛的對手戲,更是相當出色。

 

看完此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莫過於第13集裡,立場、處事風格不同的三個人,難得因停電而被困守在診所裡,為各自煩惱困擾不已的那段傾談。我想,即便是醫術高明但卻不保證一定能搞定自己的身邊事。那種各說各話,卻又可以互相銜接對話內容的表現方式真的很妙~


此外,心心最終看清前夫的真面目,我覺得真是個好安排。本來以為大姐琼都回頭了, 難道心心也要回頭嗎?幸虧編劇沒有這樣寫,要不然真是太糟蹋了。


 

題外話 part I


三位醫師性格不同,連帶地診間佈置風格也大不同。


家庭醫學科醫師崔振邦的診間,除了常用的醫療器具之外,還有一個人體模型及滿滿的書籍文件。




婦產科醫師陳本潤的診間,有孕期生理示意圖、模型及超音波儀器

 

但讓我覺得劇組用心的是:如此愛妻的陳醫師,診間到處都有愛妻照片。第一張圖的可以見到三位護士和陳妻合照(由此可見陳妻交際手腕),第二張圖則是夫妻合照,辦公桌上則是愛妻獨照。





 
整形外科是要讓人變靚,所以美感、時尚、品味不可欠缺

但診間裡擺上紅酒,更顯出他的獨特。 XD



題外話 part II

某些場景好熟好熟~~~ 是我re了十幾次的導火新聞線中同樣的景。

 




看到我都想去這裡看夜景了 XD ~~ 阿咩今次不找師姐,改找Jack作陪。




崔醫生的家其實就是導火新聞線中方凝的家,格局相同,但背景、擺設、傢俱及色調不同。



題外話 part III  場景搜密 (@2015.08.23 update)

本劇中的醫療中心大樓常被當作是轉場畫面,看了18集也令人相當好奇建築物究竟在哪,所以再次出動google街景服務進行比對,也順道列入未來的朝聖景點參考,嘻。

劇中人的工作地點大樓空拍

另一角度,自下往上看。最大特色應為該段連接兩棟大樓的透明天橋

使用google街景,由遠處遙望,實在是棟頗具特色的大樓

從另一角度看兩棟大樓

由google街景,與劇中幾乎一樣的仰角觀望
  

其實這棟大樓挺有名,他是香港新界的最高建築-如心廣場,由兩棟大樓構成,包括辦公大樓、商場及如心海景酒店。看完阿金介紹的如心海景酒店,真的好心動啊~~所以,如果未來真想朝聖,可以考慮直接入住酒店,呵呵~~

@長知識:如心廣場
@地點:楊屋道8號
@交通:港鐵荃灣西站C3或D出口


 


至於前文提及的夜景(同時在本劇及導火新聞線出現),在費盡一番功夫之後,終於查出來囉~~灑花ing~~

 
導火新聞線中的夜景,注意橋墩並非印象中的青馬大橋 


三面形醫中的夜景,同一地點,但以遠鏡頭拍攝,所以橋墩不太明顯

導火新聞線的夜景中,可看見背後有類似天橋的建築物

遙望遠方,再與上圖比對,無誤~~

此地點背後也的確有人行天橋。


這裡究竟是什麼地方?由於劇中並沒有明顯提及,所以只能先瞎猜。我所認識的香港大橋,就只有青馬大橋,所以一開始就先查詢青馬大橋,不過大多數圖片中的橋墩都與這圖不同,所以宣告放棄。後來,我開始從google地圖中香港沿岸的街景嘗試,但仍然是霧裡看花。最後,嘗試google的以圖搜圖,居然跑出有點相似的圖片,而這圖片標注的是香港屯門公路往荃灣沿路風景,於是搜尋範圍就縮小許多。後來在geolocation的圖片有提供相關的經緯度,所以便嘗試把經緯度打入google地圖,找到附近地點後轉成街景,哈哈~~終於找到了!!! 真是超有成就感~~~


原來這地方大有來頭,此地點現為"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於1996年啟用。本以為這只是個路邊的小公園,沒想到其實還有其特殊的人文背景,在官網中直接標明是市民觀賞青馬大橋最佳地點呢~交通方面也有九龍新界巴士及專線小巴可以搭乘,看樣子的確是可以安排一下~~~!!!



@長知識:維基百科-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地點:新界汀九青山公路四百零一號(麗都灣及相思灣之間)
@交通:九龍新界巴士 53, 234B  ; 新界專線小巴 96, 96C, 96M, 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