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2015夏。香港。IT tools

這次香港之行,體悟最深刻的莫過於應用科技工具。

或許,你會感到疑惑,也或許你早已是箇中高手;但對我而言,這都是很新奇的應用,也是觸發我未來創意發想的基石。

在行前做功課時,適巧去上了個雲端&攝影的研習,講了些APP的應用。對我來講,我最心動的是google的相關應用,包括地圖、定位紀錄、相簿......等。於是,在出門前夕,除了不斷地查資料、關心天氣(三颱接踵而至),我更努力學習相關工具的操作及應用。事後來看,真的為這次旅行多了很多不同的回憶。以下是我這次香港之行常用的APPs,其中有些是應用在"出發之前",有些則是在香港旅行時使用,整體而言,這些工具幫助我完成第一次香港自由行的任務~~ 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超開心的~~

 




<行前準備>




APPs說  明

Booking.com 飯店訂房本次香港之行是在這平台上進行訂房,很幸運地,並未遇到什麼不愉快的經驗。整體而言,他不管是web網站或是app介面都很簡單易懂。前後共下單四次,取消三次,都很順利。對我來說,這是個愉快的使用經驗。

香港•我的智遊行程這是由官方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apps,對於第一次香港自由行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行前規劃工具。他可以在web網站或app介面上規劃行程,資料可同步更新,也可分享給朋友。

Wego - 機票酒店搜尋訂購介面非常簡單好用,一開始我還在猶豫是要訂旅行社的自由行或是機+酒,不過因為航班的時間並不符合需求,所以後來用這個apps快速找到許多機票,最後採取的是機票另外買,房間另外訂,都很順利~

高雄機場航班時刻表 - 班機即時狀態追蹤查詢出國搭機與回國接機的最佳幫手!出發前正好遇到蓮花颱風逼近台灣,所以常用這個app追蹤班機狀態;回程時因HK班機誤點,也可透過這個app了解返台的時間。


<旅行ing>

 


APPs說  明

中華航空 CI Mobile華航的官方app提供許多服務,本次從香港返台的前一晚,我在飯店上網使用這個app進行預辦登機,就可以完成報到,並可選好座位。隔天我先到機場快線的香港站預掛行李,扣除排隊時間,整個預掛行李的時間不到5分鐘。之後,就可以再去逛逛。搭機前夕,只要直接拿護照進行安檢,即可直接到閘口,非常方便啊!

MTR Mobile這是港鐵官方app,當自己搞不清楚港鐵站附近的出口或是巴士等資訊時可以查一查。不過我這次第一天到港實在太興奮,所以完全忘記查,才導致第一天的迷航~~ XD

香港巴士通 HKBus+這個app是我這次非常重要的工具,當我走到腳痠或是看著地圖頭皮發麻時,立刻召喚他,就能快速查到適合搭乘的巴士班次,讓我就像個在地人一樣獨自搭小巴,超有成就感~~ XD

OpenRice Hong Kong 開飯喇舉目茫茫不知道要吃啥?這個app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我只有使用兩、三次,因為我已經走到又餓又累,不想再為美食多走幾步路,我就近解決用餐比較實在點....XD

八達通卡餘額閱讀器對我來講是個很神奇的app,打開手機的NFC功能,輕輕一嗶,八達通的餘額就出來了~~超方便!不知道台灣悠遊卡或一卡通有沒有類似的app?改天可以好好找一找~

中華航空 CI Mobile

之前一直不敢參加自由行,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對於出入境、機場等的無知而畏懼。然而這次做了許多功課之後,才發現似乎沒有想像的困難。科技的進步讓現在出國的便利也大為提升。華航提供的預辦登機服務,可以節省許多等待的時間。這次使用到的服務大概就是以下幾個:


主畫面,我用到的是"預辦登機"及"行程管理"

可進行"報到"、"換座位"及"電子登機證"

可查詢航班動態

起飛及抵達時刻



香港巴士通 HKBUS+

這個工具伴我克服語言不通獨自搭小巴的恐懼,尤其是在已經鐵腿的時候,硬著頭皮也要搭上小巴。搭上小巴後要在哪裡下車,聽不懂粵語只會講中文的我,透過這個工具可以讓我少走點冤枉路。



點選左側,可以看到完整選單

可以查閱巴士路線資料

我最常用的是"點到點路線",可以直接在地圖
點選,他會迅速找出適當路線的巴士

可以查看過去的瀏覽紀錄


 

<Google 應用>


Apps說  明

google 地圖提供導航功能,不論開車、騎單車或步行均可使用。另外,行前先製作好自己的地圖,旅行途中可以隨時查詢所在地與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及相關應用。
定位記錄 (時間軸)定位紀錄可以自動協助記下行程,於2015年7月已更新為"時間軸"。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有的模式,因為可以在地圖上看到當天的移動路徑。

google 相簿Google 相簿可供集中存放所有相片和影片,還能按照人物、地點和重要事物搜尋及整理這些內容。並可自動備份、自動建立蒙太奇影片、互動式故事、美術拼貼與動畫等。

 


google map

google地圖的好用實在是不需要太強調了,回想起2011來香港,那時候智慧型手機及3G服務都還不夠普及,所以在那次旅遊都還要參考旅遊書、紙本地圖,也因此若不是很明確的景點或是在一般地圖上不明顯的路,我都不太敢嘗試。而如今智慧型手機近乎人手一機,也提供外來旅客7天wifi上網,或是短期3G無限上網服務,所以這次我在行前買好one2free,在這三天內,我的手機變成導航+小電腦,所有事務通通搞定。google map在行前可用來規劃行程,旅途中則可充當導航系統使用,實在是太方便了。


延伸閱讀(詳細教學):

「我的地圖」重新內建 Google 新版地圖,查看自訂地圖教學 (from 電腦玩物)
旅人最期待!Google Maps Android整合我的地圖圖層 (from 電腦玩物)


google 定位紀錄

定位記錄,可以讓自己的蹤跡顯露無遺。若是對資安有疑慮者,不建議開放這些設定。但如果是在旅行,我想開啟GPS定位記錄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透過定位記錄,可以輕鬆回顧旅程的行走路線。在其他國度旅行時,有時候會花了很多時間、走了些冤枉路,但事後回想也無法完全了解、記憶曾經走過的路線,此時若是透過定位記錄,則可以將當時的足跡輕鬆記錄,並且可以區段式查閱過去的行程。


時間軸,是google在2015年七月改版後提供的。未來,舊版的定位紀錄介面可能會消失,改以新版的時間軸介面呈現。新的介面也很友善,但就我想要的視覺化移動路線來說,這是新版時間軸所未能提供的,祈求未來google再度改版,能夠有更好的使用介面吧~


@我的2015香港旅遊 第二日行程之定位紀錄



延伸閱讀(詳細教學):
Google 定位紀錄帶你解鎖世界地圖,回想一生旅行記憶 (from 電腦玩物)
Google 時間軸:定位記錄升級版你應該知道的11件事 (from 電腦玩物)


google 相簿

旅行中拍照留念是必要的,不過事後的整理照片有時是辛苦的,因此,若是在拍照的當下開啟了GPS定位的功能,等到上傳google相簿後,他會自動偵測再產生"故事",這個故事就是這段時間的集錦。如果不滿意google幫你自動產出的相簿,也可以自己挑選照片後產出喔~


@本次行程相簿範例 (建議點進去看~~)

 

 

延伸閱讀(詳細教學):
Google 相簿會說故事了! Google+ Stories 自動回憶整理 (from 電腦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