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15夏。香港。朝聖



港劇、港片看得這麼多,究竟最放在心底的是邊個?

這問題,我相信再過十年,答案可能會有少少不同,但只會加上去,而不會減下去。

 


自學生時代開始,港劇早已悄悄進入我的生活。在那個被嚴格管制看電視的年代,如無記錯的話,讓我整個著迷的是溫碧霞主演的火玫瑰,溫兆倫的儒雅風範至今仍印在心底。隨著年紀增長,所看的港劇越來越多,但可惜的是,香港回歸,TVB也漸漸質變,今日甚至已被戲稱為CCTVB。近幾年來的製作水平每況愈下,我的眼球也只好轉看其他戲劇。

看戲多年,多少會有種想親蒞其境的衝動,尤其是看到網友們的遊記,更是讓人心癢癢。但有時靜下心來,又會覺得自己怎如此幼稚?都這把年紀了,還發夢乎?於是,就在兜兜轉轉之際,時間蹉跎了,心也冷卻了。直至今年,港視HKTV的"導火新聞線"不只將我的慾望重新燃起,且更加熾烈。於是,我決定跨出這艱難的第一步(撇除自己性格中的負面想法,不畏他人眼光,走自己想走的路線)。


 因為此次行程短暫,所以,只打算去兩個景點及一間餐廳,孰不知這就已經繞得我團團轉。


 

前立法會大樓(舊最高法院大樓)

這建物其實有許多港劇、港片在此取景(參見偷得浮生煲劇粥),但對我而言,會讓我注意到這建築的戲,只有導火新聞線。在導火新聞線裡,這地方被賦予多樣且重要的意義,許多故事都在這場景發生。主角們的喜怒哀樂,過去的回憶,未來的夢想,都在這裡。劇中,女主角方凝醉酒時曾將鞋子丟到牆上,此一有趣的橋段讓我對這建築物多了些好奇。


ep5 (video)方凝醉酒,送正義女神小禮物


該建築物已有悠久歷史,於2013年進行維修,原訂2015年3月竣工。只可惜,今次經過時他還在維修中,所以僅能遙遙相望。細查wiki,方知此建築於1912年建成,風格呈現新古典主義,大樓上蒙上雙眼的泰美斯女神像右手持代表公正的天秤、左手持象徵權力的劍,代表大公無私。大樓外部於1984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長知識:維基百科-舊最高法院大樓
地點:香港中環昃臣道8號
交通工具:港鐵@中環站出口、叮叮車(電車)@銀行街下車


後記:這建築其實很有特色,最近重溫刑四才發現也曾在這裡取景。只不過,大多數戲劇都只是把她當一般場景帶過。而導火新聞線把正義女神點出之後,才讓我這外來客對其建築物的意涵有更深的了解。



舊中區警署

如果說,近十年來我最愛的港劇是導火新聞線,我想那一點都不為過。但再往前十年呢?那就該屬刑事偵緝檔案IV了。刑偵系列是許多港劇迷不可錯過的警匪劇,前三部是由陶大宇和郭可盈主演,第四部則是由古天樂和宣萱主演,孰好孰壞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我只知刑四已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由於劇中主角是中區警署的警察,是以全劇在此開拍,也以建築物外貌做為轉場畫面。為了截取轉場畫面,所以回來後又把DVD拿出來重溫,這才發現戲裡好多景點喔~~看來下次可以考慮加上刑四的景點,再來場懷舊之旅~~

 


ep35 (video)主題曲


ep36 (video)轉場畫面

 

該建築物也是歷史十分悠久,建於1864年,是一座三層高的古典式建築。於2011年進行中區警署活化計劃,原擬於2014年落成及啟用,但將延遲至2016年下半年才對外開放。探訪當日,附近有工程,又遇到消防車及救護車出動,在一陣混亂之際,滿懷期待的我,又一次僅能在外遠觀。

 


 

長知識:維基百科-舊中區警署
地點: 荷李活道十號
交通工具:a.港鐵中環站(這應該屬較簡便單純的路線) b.搭天星小輪至中環碼頭,再搭乘22S至"堅道-明愛中心"站牌下車,再走堅道--奧卑利街--荷里活道即可到達。回程應在舊中區警署站牌搭26到港鐵金鐘站下車,但因施工,所以在步行至下一站蘭桂坊酒店前恰巧遇到好心司機讓我們上車。原本不是要搭船去這景點,不過卻也因此誤打誤撞,搭了生平第一次的小巴,頓時將自己的自助能力提升 XD


後記:
在重溫刑四時,忽然發現刑四50集的內容還真的跑了不少景點。看來可以重新check之後,挑幾個去走走。都快20年了,如果景點還在,那時空的對比想來真的會很不一樣。
 


大龍鳳


這家餐廳也是在導火新聞線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但其營造出的氛圍卻令人心生嚮往。根據我之前查詢的資料,這是一家供餐的酒吧,但,也許我來得時段不太好,週五晚上六點多,盡是滿滿的人潮,座無虛席,全都是洋人。拿起menu,卻只看到滿滿的英文,同事又不能飲酒,最後只好作罷。哎,看來下次也許該在中午時段去看看,也許會有片刻寧靜。


 ep2 (video) 憶故人


 此番唔順,期待下次能成事

 

openrice餐廳推介:大龍鳳-灣仔的西式紅酒復古風餐廳
地點:灣仔慶雲街5號
交通工具:灣仔港鐵站出口,走太原街,再兜兜轉轉(使用google map做導航工具),應先看到藍屋,隨即可在巷弄內看到大龍鳳。

後記:
那天在去的路上,就看到一家日本料理的門口,有著人山人海的洋人。那時還沒有意識到,後來看到這家酒吧內也是滿滿的人,連要問服務生講句話都聽不清楚,所以只好放棄。事後看來,這次似乎是去了解景點在哪,至於細細回味就留待下次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