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觀戲--CTV鑑識英雄2015

演員:周孝安、蔡淑臻、王識賢、蔡黃汝、紀培慧

本劇是以鑑識人員為主題的台劇,看得出後製很用心。
近年來,台灣很少拍出這麼專業的職業劇,尤其是在鑑識這一區塊。本劇因為有領政府補助,所以在劇情走向方面必須保留鑑識科學,但這一塊偏偏就是很沉悶而不易體現。特效是本劇宣傳時強調的重點,但是,對我而言,我卻覺得特效有點太over。太炫的特效,反而讓我能夠很抽離地看戲。

我認為本劇時空背景有點像當初的痞子英雄般,應該算是有點架空,並非是完全寫實。或許適當地寫實,是可以讓人更有感,更貼近生活。還記得那年初見「波麗士大人」,雖然只看了第一集,但那種真實的震撼,直到今日仍讓我印象深刻。



我不得不承認,這齣戲實在是不適合拌飯,我有一半的集數是在邊吃午餐時邊看完,還真的有點嚥不下。雖然我看的是馬賽克版本,但有點模糊不清的畫面才是真難看。想看清楚卻又看不清,才會增加腦補空間,人嚇人才會嚇死人啊~ (最近我忙到沒其他時間看,只能抽這種時間看。前陣子的范版武媚娘傳奇就是配飯好物,賞心悅目 XD)


但是,演員的演技,說真的有點落差。
在這種辦案劇裡,常會夾雜許多在各個故事中的角色,在我看來,她們的演出只能說算是中規中矩。但不得不說,客串動物志工的陸明君實在太讚。讚到讓我認不出,但聽口條又覺得好熟悉。
至於小組成員中,我挺喜歡菜鳥小象(錢俞安飾),真的很有天然呆的蠢味,但這一點都不容易演啊!
女漢子的楊茜(蔡淑臻飾),很有亮點。但有時太過刻意,反倒是她靜下來的一些片段,才真正引入情緒。
恬靜的小辛(紀培慧飾),眉宇之間很有戲,細膩的演繹方式讓我對她印象深刻。(這是我第一次看這位演員的演出) 尤其她與蔡淑臻的對戲,可以讓人明顯的感受到那不同的氛圍。

看完前三集,真的很不習慣導演的講故事方式。
也許是因為看多了以警察為主的案件,這次警察為輔,卻顯得不太流暢。
直到第三集,才勉強順了些。

看完前七集,不得不說,我實在是不喜歡導演的運鏡手法及敘事技巧。
尤其在片頭,他一改以往戲劇多採「前情提要」回顧上集劇情的方式,反而是採跳接「下集預告」方式,但這種方式不但沒有引起我的慾望,反而會混亂了我的思緒。 不只一次,我在推理過程中找不到重點,突然跑出的人物讓我總是努力回想到底這脈絡是怎麼找到的? 




整體而言,第九集「幸福糖」讓我最有感。在鋪陳許久的雷公(周孝安飾)、楊茜之後,一直在旁若有似無的小辛,這集變成了主角,整個情緒大爆發。我想第九集應該是把人物情緒轉折剪得最好的一集。尤其是在那如幻似真的情境,小辛脫口而出的告白,以及雷公、楊茜的尷尬、訝異等複雜情緒,這種場面最令人難忘。我從來不知道女女吻可以拍得這麼唯美,相較之下,雷公和小辛的吻就促狹多了。尤其是在youtube上不經意看到30秒外流片段,哇~真不知該用何形容詞來描述!只能說,相當佩服兩位敬業且專業的演員。

劇情走向來說,這類辦案劇常會將涉案人與主角群寫在一起,以擴大專業倫理的衝擊程度,增加戲劇張力。但也因此,我們常可看到主角群輪流出事,甚至還有天煞孤星導致朋友陸續被寫死。很幸運地,主角群除了小辛出國之外,大家都還健在,也讓我更期待下季小辛回歸之後的發展。


此外,聽說為了配合中視的播出時間長度,所以剪了不少片段,導致有些故事細節交待不清。例如ep4植物殺機中,王教授最後得知真相的那一幕,我們仍是不知道她的學生梁冠宇到底在期刊上寫了什麼?若能把鏡頭帶一下期刊,應能夠讓觀眾更體會教授的懊惱與悔恨。再如ep10木馬殺人事件中,楊茜因新成員(雷公的前女友)加入鑑識小組,整個人都有種卯起來的對作感。可是,明明之前她和雷公也是處於曖昧不明,怎會突然反應加大那麼多?難道是小辛離開之後,讓她有了新決定?或者,又有什麼片段被剪,所以我感覺不到二人感情升溫?在ep13中,宋偉哲拿槍都不戴手套,這指印應該多的要命吧!且最後的槍戰因為太多慢動作特效,反而一點也不緊張,更重要的是我完全沒看到楊茜是如何受傷的?

展望下一季,我肯定團隊的努力,但也期許未來在說故事能力上可以更琢磨。勉強把內容塞在一定時數之內,卻折損了許多重要鋪陳的細節,其實是對戲劇本身造成很大的殺傷力。不必執著於一集講完一個故事,有時候,層層疊疊的故事也可以很動人。戲劇之所以經典,除了演員的演技、幕後軟硬體支援外,更重要的是訴諸感性。唯有感動人心,才能讓閱聽者對戲縈繞於心。如何把科普說的更動聽,這是未來專業劇更需要努力的目標。



觀戲重點

ep5 英雄救不到美?
ep6 大隻佬雷公的體貼按摩~~
ep9 雷公、楊茜、小辛的三角習題
ep11 你也叫太早了吧?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