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觀戲--SBS皮諾丘2014

演員:李鍾碩、朴信惠、金英光、李侑菲

如果我先看了皮諾丘,那我應會愛不釋手。不過,可惜我先看的是更寫實、更重口味的HKTV港劇導火新聞線,所以,皮諾丘對我的震撼已經削弱許多。但,這並無違背皮諾丘是齣值得反覆品味好戲的事實。

一直以來,對於大眾傳媒充滿好奇的我,總是不放過機會去認識。所以,在我進入職場之後,我仍參與過綜藝節目的錄影,也參觀了民視新聞南部攝影棚。但這都僅是外行看熱鬧。



近年來,媒體識讀已漸成顯學,對於傳媒所傳遞的訊息究竟該如何分辨,其實一直是教學現場想要引導學生思辨的努力方向。在我看來,皮諾丘和導火新聞線都是很適合拿來做輔助教材的戲劇。皮諾丘是以電視台實習記者為主軸,導火新聞線則是以平面報紙記者為主。不管在南韓或是香港,這兩齣戲都獲得當地傳媒甚大的迴響。

以劇情架構來看,皮諾丘藉由主角間特殊的人物設定,增加主配角之間的矛盾糾結以擴大戲劇張力。以初生之犢的實習記者角度去衝撞既有新聞界的沉痾,喚醒中生代的自省能力。


劇中人物眾多,我想著墨的是女主角的媽媽-宋車玉(陳慶飾)。宋車玉,其實代表著許多進入職場的中生代女性。直至今日,許多公司的高階主管仍多為男性,只因女性多半須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在面對性別不平等的現狀下,宋車玉有了機會,只是她選擇了同流合汙而非獨善其身。也幸虧奇河明(李鍾碩飾)的出現,讓她在14年後有了重新的抉擇。

這時候,不禁想起<導火新聞線>裡的一段話:


人往往在歷經痛苦、折磨之後,才能有刻骨銘心的體悟。
宋車玉選擇了事業,賠上了家庭與婚姻,這代價其實也很高。

我尤其喜歡宋車玉最後幾集的表現。沉潛之後,宋車玉散發出的強大氣場,不僅讓老大(金光奎飾)變成透明人,讓眾家記者甘拜下風,再到指點奇河明等後輩如何抉擇新聞亮點。這一切,其實告訴我們宋車玉並不僅是靠關係才上位,她的確有其獨到之處。身在職場,如果只是靠關係而沒有實力,那麼即使機會來了,也是抓不住。

劇情最後安排她離開電視台,我想這對她未嘗不是個好結局。雖然她可以繼續留在MSC,但以她多年的親身經歷及對新聞的敏銳度,去當講師其實是非常具有吸引力,更能造福許多後輩!

崔仁荷(朴信惠飾)不能說謊的這個設定,讓我對這角色多了幾分喜愛。
她不矯情的直言,雖然有時白目,但卻免去與男一、男二之間鬼打牆似的糾纏,劇情主軸也明確多了。她與宋車玉之間的對戲,那種從不知如何重啟溝通的疏離感,到慢慢獲得彼此認同的轉折,絲絲牽動著我的心。


幾個討論新聞倫理的議題中,藉由記者的公益之心,老大成功說服了崔仁荷拋開眼前所見的表象,但我仍舊覺得這其實很像是老大的強詞奪理。較資深的前輩們,對於例行公事的新聞採訪其實早已麻木,只想交差了事。若不是年輕後輩們的良心未泯,我相信他們很可能對於在雪地滑倒的人們仍是無動於衷,更遑論去思考製作該新聞的意義。透過後輩們的行為,其實正是在提醒大家莫忘初衷啊~~我想,不管在哪種職場,待久了,都該停下來想想,喚起最初的那份心意。


由始至終,皮諾丘一直傳遞的是誠實的概念。新聞,應該是被記者真實的報導,而非主觀,更不應加油添醋。對應<導火新聞線>裡第一集裡,採訪主任對新進記者的一段話:

透過許多案件層層疊疊的試煉,我想,不只是奇河明,電視前的觀眾都為之成長。

 

不知為何,我看本劇時已跳脫了感情線。「想看的新聞和該看的新聞,哪種優先?」、「幕後黑手-引導輿論、轉移焦點」這些都是劇中非常經典的思辨議題。對照現實生活中的新聞事件,尤其是政治新聞,更讓我有非常深刻的體悟。想想柯P、小辣椒旋風,你是不是也有了「略懂」的感受?


觀戲重點

 
ep7 自以為是的錯誤,才是讓人無法接受
ep8 拍攝事故前的糾結,才是記者不能沒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