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15夏。香港。前記

寫在前面。
直到此刻,我其實還不確定究竟是否能成行。但,我打算一步步把該做的事完成,我想,即使最後未能如願,但這過程的一切努力,仍將成為滋養我的養分。

2011因工作需要,帶學生至香港遊學,認識很多,但幻滅也不少,近年來更缺乏強烈的理由驅使我再訪香港。然而,今年四月看了港劇導火新聞線後,整個心好像熱了起來。五月逛旅展時,忽然間萌生遊港念頭,再加上老公主動豪氣地願意顧小孩,成全我去play的想法,讓我開始著手進行相關規畫。於是,我開始做功課,做功課並不特別,不過,對我這很少出國,從未自由行的人來說,卻是很稀奇。 


自辦護照

以前都是交由旅行社代辦,這次上網查之後,看似非常簡單,於是很天真地請同事代辦。


  • 準備的東西:身分證、身分證影本正反面、"超級大"頭照2張、機關識別證、申請書

為什麼說天真呢?請同事代辦的時候,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細節,後來上網發現委辦護照要寫申請書,同事並發現申請書上面的小字有提到要有佐證。我本來還想拿個機關通訊錄就可以當證明,後來找到識別證就讓同事拿去辦。後來,同事回來後說:一定要識別證,而且承辦人還把我們兩個人的識別證放在一起影印送件,所以別再搞烏龍了。不過,我們並沒有一次就搞定,因為我的照片被嫌頭太小,她的照片被嫌露牙齒,哈哈哈~果然是菜鳥。而且,同事說她抽"個人申請護照"的號碼牌時,前面有五十幾個人,讓她等到天荒地老。

第二天,換我請假去補件,同事強調,這次我去抽號碼牌要抽的是"領照"那台號碼機,人會少很多,應該會很快。於是,我就開車直驅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一開始找不到停車位,繞一圈後,發現那棟大樓好像地下停車場開放一般車進入,於是我就開進地下停車場,果然B3是開放給洽公民眾收費停放。上樓之後,一進入大廳果然是人聲鼎沸,立刻抽號碼牌,幸運地只等三個號碼就輪到我了。看了一下旁邊,今天"個人申請護照"的人數只有二十幾位,看來也比昨天好些。補件時,把昨日的收據拿給承辦人看,她很快地就找到文件,收走我們的超級大頭照,收據就還給我,留待下週二領護照用。

 

西聯匯款 western union

為什麼會扯到匯款?這其實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在我興起想去香港念頭時,畢竟有很多因素讓我猶豫不決。不過,就在此時,導火新聞線的女主角周家怡因戲爆紅到要正式成立fans club,而且時間就訂在七月,剛好是我可以去的檔期。這下子,我整個興致全來了,因為香港藝人多有經營fans club的習慣,認真的藝人甚至每年都會固定舉辦生日party,我早在2003就想參加Jessica的了,但畢竟是想而已,還沒有付諸實行的勇氣。這次,當然要實際參與,開開眼界。

 

好不容易報名成功,不過接下來就是繳交報名費HK$300的難題了。主辦單位提供的是中國銀行香港的帳戶,對於海外人士的我就必須要電匯。根據我上網查詢結果,一般銀行電匯,會收取手續費並另外加收匯款金額之一定比例,但這並不見得是全部金額,因為中間還會經過"中轉行",然後才到對方銀行。而且,對方如果要在銀行領出這筆錢,很有可能還要再一筆手續費。由於主辦單位有提及手續費需由fans自行承擔,因此,我打電話問了台銀及玉山。二家銀行有不同方式。

台銀提供二種,一種是"全額到行",這種方式就是NT$400,外加一定比例,但對方在HK領時,可能還要再交一筆手續費,所以實際拿到的金額可能會不足;另一種是"全額到受款人",這種方式就可以保證對方在HK可以拿到完整的HK$300,但我這邊要負擔的就是NT400+HK$200(這是對方銀行的手續費)=NT$12XX,算一算,哇塞,手續費快超過我的報名費,好嚇人啊~~~

玉山的"全額到受款人"則只提供美金,不提供港幣,所以我很快就打退堂鼓了。

後來持續跟主辦單位聯絡,對方問我是否可以使用western union?孤陋寡聞的我,完全搞不清楚這是啥玩意,趕緊上網查詢,才發現這是另一種服務,至於提供的點在高雄是以大眾銀行居多。於是我在辦完護照補件之後,就找了中華、七賢路附近的大眾銀行去詢問。
western union,中文叫做西聯匯款,她是一種只需要知道對方的姓名及國家就可以匯款的方式,算是相當便利。進去銀行之後,我直接跟警衛(?!)說我要辦西聯匯款,他立刻找出一張單子讓我填寫,上面欄位很簡單,包括對方的國家,First Name & Last Name,至於自己的資料則要寫上聯絡電話及First Name & Last Name,並提供身分證讓行員影印、謄寫單子。由於大眾的西聯只能匯出美金,於是我只好把HK$300換算成美金約US$39.XX,再加上手續費要US$15,所以我就匯了US$40+US$15=US$55,即NT$1713。 換算過程中,行員還會問這筆錢的用途,最後選了生活費,哈哈哈~~畢竟是參加活動嘛!!我想,若不是我報名參加活動,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認識這種服務。呵呵~~成長、學習!!


訂房+機票


過去都是跟團的我,這次要自己來搞定一切。於是,先找了雄獅旅遊,看他的團體自由行感覺不錯,不過礙於要等同事確認,卻因此額滿了。在找團體自由行時,發現各家旅行社的操作方式不同。雄獅是採取下訂之後,再跟業務談要訂哪間飯店,在網站操作上完全沒有自行訂房的操作,且他報出的價位已經涵蓋所有稅負。至於吉帝旅遊,他則是由顧客選定所有程序,包括時間、飯店等,全部自己來,而所報的價格,尚須外加3000的稅負雜支。

錯過之後,開始考慮機+酒的方式,不過,我發現所有的航班不是特別早出門就是特別晚回來,這可有點違背我的想法。於是,開始考慮分開訂機票和飯店。挑選飯店時,我一度猶豫到底是要用哪個做基準?離地鐵近,房間坪數小,價格高;房間要大又不想太貴,那就交通不夠便利,所以最後選擇交通方便者優先。

在訂房部分,一開始接觸了agoda,但同事告訴我他會收手續費,就算是取消也收,所以他推薦使用booking。於是當晚就選擇用booking訂了晉逸維園精品酒店,果然他在出發前一週取消的話,都是免費取消。不過,後來同事覺得那間酒店雖然方便,但是卻是小了點。於是,開始進行另一家九龍海逸君綽飯店的比較。所以目前使用booking訂了二家,原則上屆時會以九龍為優先。


晉逸維園精品酒店九龍海逸君綽飯店
離港鐵天后站步行2分鐘離港鐵紅磡站步行10-15分,附近可搭6號小巴
除房內wifi外,更提供3G智能手機,可外攜僅有房間內wifi
房間甚小,可能不到20平方公尺房間大約40平方公尺,有許多設施
HKD 1575 (可免費取消)

HKD 3740(可免費取消) / 2640(不退款) @2015.6.24
HKD 3230(可免費取消) / 3040(不退款) @2015.6.29
HKD 3060(可免費取消) @2015.7.6


在機票部分,一開始是在智遊網(Expedia)找到適合的航班,而且他還可以提供加訂飯店的服務。本準備直接在智遊網下訂,後來在雄獅旅遊的機票網,發現也有同班次同樣是Q艙的機票,而且價位還稍微便宜。所以決定改在雄獅買機票。

由於航班時間甚早,所以詢問信用卡是否有接送機場服務?聯邦信用卡必須於前一年度刷滿15萬,我居然沒有耶(那是我省錢囉 XD ),若是自費則要1200,早上六點前的服務還要加價200。玉山國旅卡自費則是800,一樣六點前的服務要加價200。如果是機場週邊停車,聯邦則有10天免費停大鵬停車場,玉山也是。不過,先決條件是要用該家的信用卡付本次團費八成或是機票全額。電話詢問@2015.7.8大鵬停車場,她說使用聯邦國旅卡刷機票的話,屆時直接開車去停,檢查信用卡就好了。

大家都說要提前2小時到機場報到,查詢之後,其實現在已經有預辦登機服務及自助報到機台。不過,雄獅的業務說華航的乘客很少在辦"預辦登機"手續,相對地另一家港龍or國泰,因航空公司有規定,所以多辦會先辦理預辦登機手續。


紀念品

本來是沒有想過這項目,不過後來開始在想見面會該帶什麼去?遙想當年,帶了個名片夾去簽名,這似乎是不錯的選擇。還記得之前曾經看過有人集資送Q版人偶,上網查了之後,發現所費不貲。輾轉來去,發現華順文化提供"雷射金屬彩色雕刻客制化"服務,就算一個也接單。於是開始了我與工程師的信件往來。我決定訂做一個高雄的名片夾,另一個則是導火新聞線的圖案。由於檔案須是向量圖,一開始傳照片(JPG),請工程師轉檔後覺得效果不好;於是另外挑類似插畫的圖,但又被嫌解析度不好,不容易轉。依照我對向量圖的概念,我覺得應該不至於那麼慘,所以決定把圖中的枝節捨去,然後自行轉檔成向量圖,這次終於OK。工程師還幫我配色,看起來一切都很不錯~~


延伸閱讀:
線上圖檔轉向量圖


行前準備

上次去香港(2011)時,還沒有迫切上網的需求,所以是國際漫遊,回來電話費大約是600-800(年代久遠有點忘記)。這次做功課,看到大家都在機場辦上網3G預付卡,這樣就可以用line通訊。據網友表示,在台灣先買會更好。於是,就去露天拍賣花NT250+60=310買了網卡。

雖然自己的台胞證還有一年才過期,不過,為求慎重起見,我還是有申請港簽。港簽現在只要上網登記並列印出來就可以,免費,真方便。

由於這次的行程並不是一定要買東西吃東西,所以港幣的兌換由同事幫我在兆豐換了3000,同事換更少,才2500。主要是想較貴的就刷卡吧~匯率4.031。

旅遊平安險,則是事先申請了富邦的公教旅平險專案,出發前夕,再上網投保,這次我保的是<計畫十>,三天行程共NT354。

直到出發前最後一週,太平洋一口氣來了三個颱風,於是,每天看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路徑,成了我必做功課;而後,蓮花颱風轉向香港而去,於是,觀察香港天文台的颱風動態也成了我的功課。

最後一天,參考上次去香港的旅行社說明書,列出本次清單:


護照隨身
台胞證or港簽隨身
機票隨身
現金隨身
信用卡隨身
涼鞋托運
雨傘隨身
衛生紙托運
藥品隨身
相機 canon & nikon隨身
縮時相機托運
行動電源隨身
鋰電隨身
塑膠袋托運
泳衣托運
帽子隨身
襪子托運
內衣物托運
衣物托運
梳子托運
盥洗托運
紀念品托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