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從港劇導火新聞線看台灣記者


難得一齣戲,讓我做了不少傻事,也重拾對工作的熱情。

是的,我真的寫信推薦給ptt的陌生網友,也推薦給許多同事。只因這劇可探討、發揮之處實在太多,尤其如果是要進行"新聞"、"媒體識讀",甚至是"性別"等教學。

Alma所認同的新聞價值是讀者喜歡看的故事便值得報導,而這也應該是台灣蘋果的風格。近日台灣政壇也因平面媒體報紙的立場,掀起一番風波。在台灣,中國時報和自由時報,各是立場鮮明的報紙。因此,在報社內的工作人員心中的那把尺究竟是如何擺放?我想這實在是件令人玩味的事。已歸邊的報系記者撰稿、編輯下標題,究竟握有多大的權力呢?



看看近來的兩份報紙,分別引得當事人不悅憤而提告,另一則是同事遭累及拒訪。不過,事實的演變往往出人意料。一連串的新聞事件,讓我不禁覺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或許,這些case可以列為導火新聞線續集或電影版的素材,呵呵~



整理包/從貧乳報導到李艷秋被羞辱 記者怎麼了? (from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8/918721


事件始末
5/12 自由報導:中視主播斷層 急挖貧乳主播救火

5/21 投書媒體:李艷秋感嘆 女主播只剩罩杯?

5/21 自由報導:不爽聊罩杯 李艷秋其實是A書女主角

5/21 PTT網友 批低水準報導

5/21 媒體人Gohole Yao撻伐「摧毀台灣的網路新聞圈」

5/22 下午:李艷秋決定告自由時報

5/22 晚間:自由時報發聲明道歉

5/22 晚間:中視也要自由時報道歉

5/28 A化李艷秋事件延燒 婦團籲拒看《自由》


本次事件的當事人,在大眾印象中都可算是"已歸邊",因此平素即多有火花。但這次,自X的記者真的太誇張,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文字內容,他的總編居然會核可,實在是太不入流。於是,開始腦補,難道總編被陷害嗎?或是,記者本身的問題?抑或背後不知名的壓力?

不管怎樣,這次事件真的讓人對現今記者的專業打上個問號,也期許更多傳媒人能夠多自省。




林義雄怒!不滿標題誇大請記者離開-民視新聞


我會想保留這則新聞片段,是因為第一次看到這麼霸氣的人。眾所皆知,林義雄和中時報系各有立場,只是他對中時記者的因應之道卻是前所未見。我事後尚未去求證更多細節,但,看到這場面實在是很震撼。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更在臉書貼文說,「對亂下標題的報社,可以這樣對付!感謝林義雄先生現身說法,教我們這一招!」


update@2015.06.04

林義雄因之前行為遭輿論抨擊,他今天出面接受媒體聯訪結束後特別詢問那位中國時報記者是否在場,該記者因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赴美採訪,並未在場。林義雄隨後希望在場記者幫他轉達:「上一次對她太嚴厲了,很不好意思,請她能原諒我,上一次做錯事的是編輯,不是她,幫我轉達一下以後有機會多連絡。」


事件始末
2015.5.23 林義雄怒!不滿標題誇大請記者離開
2015.6.4  <中央社> 驅趕中時記者 林義雄:請她原諒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