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導火新聞線讓我做的些傻事

一齣戲,讓我重燃對香港的期望。

從小看TVB港劇長大,但,這些年TVB每況愈下。這情形對照台灣,也是有明顯的趨勢。
台灣戲劇強調的人才優勢,也在西進內地之後,逐漸消失。尤其是老三台,更淪落到買劇播的窘況。

近幾年,雖然台視力圖振作,但,當我緬懷過去榮景,看著懷舊戲劇,卻只是越看越惆悵。1980年代,台灣武俠劇多為室內棚景,但當時TVB的武俠劇硬是比台灣精緻。但時隔多年,我居然發現TVB連時裝劇場景也越來越簡略,有些甚至就是電視城內百搭景。這些年來,TVB不僅是鬧小生花旦荒,就連製作、編審功力也愈不見精進。許多光怪陸離的狀況不斷發生,而香港本地觀眾卻僅能默默承受。而像我這些海外觀眾,則是在不知不覺中,轉投韓劇、陸劇懷抱。

也許是一直以來,對香港影、視的慣性收視。因此,香港一直是我很想體驗的城市。但由於工作及性格因素,直到2011年才踏上香港這塊土地。不過,也由於當次是屬工作性質(海外遊學交流),因此,和一般的旅遊行程有了些不同。當次,居住地是屬工業區的觀塘,在每天行程中,會見識到一般港人生活作息,上工、返工、街道都是那麼地真實,這一切不再只是印象中那般有距離。

在那幾天的行程中,因為配合工作團體行動,所以,能夠自己搭地鐵亂走的時間並不多。事先也因明瞭自己此行的目的,知道行動將多所阻滯,所以並不刻意先做功課、安排旅遊地。問我可有悔?其實不會,但總有點稍稍憾然。畢竟,下一次再訪香港,我也不知道是何時,更不知道是否還有何動機再說服自己去香港?

慢慢地,有些事似乎牽引著我。

雖然越來越少看港劇,但,我居然開始在戲裡看到自己走過的足跡。
第一次,好像是在某齣戲看到鴻圖樓(鴻圖道)。
第二次,是在飛虎II,看到自己入住的觀塘麗東酒店。

這一次,我在導火新聞線中,看到的囧報大樓,真的覺得有些眼熟。於是開始學起阿咩,當起查察小天后。


 囧報大樓,劇中人物的工作地點(EP23)

囧報大樓外觀(EP23)


看了多集,實在很好奇這棟大樓究竟在哪裡。心中漸漸有種"如果有一天,我要去朝聖"的fu。
第三次重看導火時,看到這一幕,忽然興起念頭,那就來找找吧~

王子搭taxi追方凝(ep21)


照片中,依稀可看到"新明園酒家",於是我開始google。結果,查到的多半是叫做新明苑酒家,但其中有個網頁,卻引起我的注意。原來這家店,早已歇業。而地點,可能就在觀塘鴻圖道。

 

 新明園酒家 serach@2015.5.24

 

有了地址好辦事,立刻使用google街景比對。




原來,這就在我上次的地點附近嘛!
那幾天內,鴻圖道不知道被我走過幾多次?

不禁讓我想起,這莫非是榮格所提的共時性?
有意義的巧合.......
(雖然好像不是這樣用的 XD)



2015/6/11 update

ep2 方凝邊喝酒邊回憶往事的酒吧,叫做大龍鳳。地點在 灣仔慶雲街5號。

網友的大龍鳳食記可供參考。<食在灣仔5 – 引人入勝西餐廳。大龍鳳>



2015/6/21 update

ep22 方凝和阿咩令人揪心的潑粥戲。地點在 Broom Road 9(跑馬地蟠龍道9號)



白天和晚上的觀感還挺不同的,晚上多了些氣氛。

 


google是2011年的街景,戲是2013拍攝,所以戲中後來多了亮眼的招牌。不過,仍可從牆上的字及欄杆進行比對。

 


對面的欄杆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