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觀戲--HKTV導火新聞線2015

演員:梁小冰、周家怡、楊淇及王宗堯

一直以來,TVB對我而言就是港劇,港劇就是TVB。(是的,ATV的戲我好像從沒看過)
HKTV開始陸續推出作品後,雖然網友也有不少推薦,有些戲也有些之前熟悉的演員,但不知為什麼就是提不起興致觀看。直到這齣導火新聞線,從播映到下檔,幾乎都是一致好評。所以,在我對演員陣容相當陌生的情形之下,鼓起勇氣點來看,一看之後開始欲罷不能,自此陷入方凝的坑。XD

 

導火新聞線插曲《Can't Let Go》 by HKTV

 

新聞從業人員的辛苦,是我一直好奇但又無法體會的。
這次的導火新聞線,以三個女生為主線,分別鋪陳各自背景,卻又因工作而交織了感情。三位女角都入行多年,梁小冰、楊淇我都有聽過,但認不出臉也記不得代表作。至於周家怡,對我而言更像張白紙。一開場,汪海藍/Alma/皇阿媽(梁小冰飾)的自信跋扈,方凝(周家怡飾)的冷漠沉靜,阿咩(楊淇飾)的熱情傻勁,三個迥然不同的形象躍然而出。隨著劇情不斷發展,三個人的故事越發動人。


然而,三個人之中,我最愛的就是方凝;不可質疑的是周家怡真的把方凝這角色詮釋的非常亮眼。


方凝(周家怡飾)這角色外表冷漠,處事沉著冷靜,分析有條有理。也許是家中母親強勢主導,所以她一向與母親較有距離,對待他人亦較為淡漠。再加上男友墜樓之後,更可常常從她的眼中看出超低溫。但是,對於所從事的新聞工作,她卻是熱血且執著。頭幾集曾交代,新人方凝隨著當時身為採訪主任的汪海藍,為心中堅持的社會公益一起關注冷門議題(露宿者)。事隔多年,當初力挺正義的汪海藍已變成追逐爆點、積極尋求上位的皇阿媽,但,已晉升採訪主任的方凝,仍是未改初衷,持續關注行乞者之類的冷僻故事。



看到這一幕,我真的感觸很深。
還記得自己初入職場,那心中的滿腔熱血,在不斷地衝撞體制之後,如今幾已消失殆盡。當許多人為追求名利而逐漸迷失,但方凝卻仍能一本初衷,忠於她最核心的核心價值(哈~~這句好熟),這真的好不簡單啊~~


劇中,有許多議題充滿了新聞倫理和真相之間的拉鋸,讓我知道,原來在一個又一個故事的背後,其實,都充斥了記者的良知掙扎。在如今社交網路發達及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我們常會譏笑記者不過是"炒台"的狗。但,其實這些新聞從業人員背後的心酸又豈是我們能知曉?雖然劇情為求有張力,難免會有些誇大的橋段。但我衷心期盼能有更多的傳媒人看完此劇,重新反思,相信這會是一個正向循環的開始。


查找資料時,這才發現製作團隊除了在facebook成立"導火新聞線"的專頁之外,更成立"囧報"專頁。隨著劇集的播出,囧報也隨之發佈旗下記者的相關訊息。這樣的行銷手法真的讓我很欣賞,因為她讓我有種身歷其境的真實感,也讓我更感佩這個團隊的用心。


TVB港劇常在官網提供角色人物關係圖,HKTV導火新聞線也不例外,畢竟這是讓觀眾快速了解劇中人的好方法。不過,如果看完全劇,再回頭看這張圖,自然會很想幫她更修幾條線。劇組為什麼不放出正確版呢?我想,一開始就曝光所有梗,那故事怎好講下去? XD




在工作之餘,各角色的感情線向來也是觀眾關心的重點。
導火新聞線中,很罕見地在三大女角中,牽起了彼此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份。
汪海藍和方凝初是師徒,而後亦敵亦友,我想若非石議員那件事,也許她們之間的發展會是完全不一樣。

我今次把重點擺在方凝和阿咩身上,我覺得這段情鋪陳地很自然又寫實。至於其他兩位女角,就暫時擱下,若有機會再寫吧~
若是曾有姊妹淘的人,對於這樣的情誼相信一點也不陌生。
以個性來說,阿咩在外遊學多年,作風本已較為洋化,對於感情的表達既直接且不受拘束。
方凝則是在母親權威管教下長大,因此較為低調內斂,不善於表露情感,但總在眉宇之間可以感受到她眼底閃過的心事。

有人會認為方凝對阿咩的情誼轉變的有些硬,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
初任記者的阿咩,什麼都不懂;冷淡方凝的適時提點,是幫助阿咩成長的快速動力。後來,更生人傅永恆自殺,心灰意冷的方凝是在阿咩持續追蹤案件下才發現事實真相,更因此擺脫心魔。方凝在阿咩身上依稀看到了當年的自己,也因此在阿咩遭受劫難時,她決定重返報社挺身而出。在方凝質疑自己對男友的愛不夠深時,也是阿咩不離不棄地陪伴安慰她。

方凝之所以對阿咩的態度改變,是因一路以來的互相扶持。
是熱情的阿咩融化了方凝這座冰山,是阿咩不怕被拒絕,傻傻地以自己的方式幫助方凝。於是,阿咩不知不覺地已敲開方凝的心門,走入她的內心世界。

從一開始的淡漠以對,到後來約是第十集開始,已可看見方凝對阿咩不時的寵溺微笑。
尤其是方凝知道看似熱情洋溢的阿咩背後其實有著巨大的陰影包袱,她對阿咩的疼惜更是溢於言表。
就算不擅廚藝,也體貼的想為她下廚。也正是這原因,當阿咩和輝爺(王宗堯飾)開始發展時,方凝心裡雖有點不是滋味,但仍舊祝福。但當輝爺有所顧忌而與阿咩分手,方凝只能默默陪伴失意阿咩而無能為力,心裡更是吃味。尤其,當阿咩發覺輝爺似乎說一套做一套時,她宛如飛蛾撲火似的,對輝爺更是抱著期待。而害怕阿咩再度受傷的方凝,眼見阿咩越陷越深,自己的理智和感情線也幾近崩潰。最後,在阿咩一再逼問下,方凝的告白,卻造成自己和阿咩之間的尷尬與矛盾。


不可諱言,當方凝賭氣說出"我鍾意了妳",這真得很震撼。
一句話,需要的是多大的勇氣。不考慮後果,脫口而出的話,讓彼此不知該如何相處下去。


看到這一段,真的好多好多感觸,不知從何說起。
在求學階段,總會有些好友,是那種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得起的好友。
可是,當其中一人找到伴侶時,那原本的閨蜜就開始有點尷尬了。
她不再陪妳逛街、閒扯淡,她與他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甚至開始留宿他家。
而我們呢?開始找不到伴,開始獨自一人,寂寞與沉默常相左右。
若她的伴侶是個好男子,我們自當祝福;若是風評不佳的男人,我們則要開始當起閨蜜的心靈導師。
看著閨蜜為了他人傷心落淚,而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但,不管怎樣,我們多半都沒有勇氣像方凝那般告白,因為,我們知道那後果賠不起。

我常想,人會成為好友,必定是有些相似處,有些合拍,有些共通點。
更重要的是喜歡和對方在一起的感覺。
所以,方凝的"我鍾意了妳",其實一點也沒錯。
若不喜歡對方,又怎麼能變成閨蜜般的好友?
若不鍾意對方,又怎麼能常相左右?
只是這份喜歡,在不同人的心中自有不同的定義,而這也是人們不敢妄言的緣故。 

 

以下截圖,是方凝對阿咩態度的轉變,至於最後令人難過的部分,我就不想貼了。

 

ep3 初為室友

 

ep8 警署外迎接阿咩




 

ep10 借書借到床上去




ep17 失戀ing





 

ep18 失戀最大,只好大方奉陪





 

ep19 謝謝




 

ep20 說不盡的謝謝...

 




ep21 擋酒




 

ep21 最好的朋友





是否看出來,方凝對阿咩眼神越來越柔和,越來越有愛呢?!佩服編劇慢慢鋪陳的梗,所以到後面才會有那麼大的戲劇張力!




導火新聞線,是第一部讓我在看完首播後,再次快速重看的港劇,
更為了瞭解方凝對阿咩的感情變化,將她們的對手戲一一截圖
看著一系列的周家怡表情,我真的佩服她的演技。
七年前的稚嫩生澀,七年後的睿智沉穩。
不過也幸虧有最後二集的失態、失控,這才讓我們發覺,方凝不是聖人,她是與我們一樣有血有淚的人兒啊~
喜歡周家怡的淡然表情,不管是認真工作、哭戲或是面對阿咩賴皮,真正把許多細節詮釋得很細膩。
若有人說她面無表情,我絕不認同,細看截圖就可見端倪。
尤其喜歡她的哭戲,有層次有深度。
雖然常會見到她最後哭到以手摀嘴,但這內斂、壓抑的性格就是方凝啊~
若是洋派的阿咩或是皇阿媽,才不會哭的這麼文雅咧~~
一言以蔽之,讚!!
期待有續集,好讓我再次入坑。



觀戲重點

ep1  妳可以有感受,但不可以有情緒
ep5  方凝送皇阿媽靴子
ep7  輕輕一吻
ep8  阿咩借書借到床上去
ep9  方凝心傷,阿咩不離不棄守護
ep14 方凝看阿咩的眼神已然不同
ep15 輝爺退縮,阿咩受傷
ep17 皇阿媽記者會,催淚的女兒blog口白
ep19 心疼的擁抱
ep20 背後抱+多年來依舊堅持理想的方凝
ep21 掙扎的方凝
ep22 你可不可以留少許尊嚴給我?
ep23 風塵三俠or神鵰俠侶(main 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