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觀戲--SBS巴里島的日子2004

有時候,回過頭來看演員們年輕時的演出,是種很特別的感受。我在2014才首次看這部戲,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齣戲的卡司,嘖嘖嘖~~真的是陣容強大,現在若是想要再邀集這雙生雙旦,我想光是檔期就很難兜合了。看著十年前的化妝、造型,戯中人使用的最新款手機,說真的,對於歲月的流逝感真的有很大的對比;也許,這正是我喜歡看韓劇的古裝戲的原因,因為不管是首播過了多久之後才看到戲,但都可以無視於時空背景的干擾。戲中河智苑扮演的窮女子,所以那妝容當然是比不上另一位女角的精緻,尤其是她的眼線,真的讓我很難不一直注意著,難道那時候的流行正是如此? 另外,她的眉毛也是一大特色,原來這眉從她十年前就是這樣子了,很多女星都會修眉,有的還修到過火了~



從第二集一路看到十五集,糾結的人生是我第一個跑出的字眼。畫面中,情敵不斷地在彼此眼中出現著,這真的好玩嗎?導演的手法讓我看了好難過,整齣戲悶到爆。悶到爆,並不是不好看的悶,而是那種氣壓低迷、沉重的讓人難受的悶。一直以來,我很少看純粹感情的戲,多半是在鋪陳主角們感情中會穿插一些別的元素,諸如搞笑、科幻、穿越......等。難而,這齣戲,卻很少別的因素參雜,也很少事件發生,它就是不停地在各主角間打轉、誤會、揪心,看得很難過。這部戲其實有很深的階級觀念,雖說的是豪門與窮人的故事,但其實一點也不浪漫美麗。門當戶對,對財團如此重要,但對於開著小吃店的姜母也是一樣重要。看著看著,突然有種可以體會過去朝鮮時代兩班貴族、賤民等的階級觀,只是在現代社會這樣的價值觀更是凸顯出小人物的可憐。突然想起秘密花園(2010),吉羅琳(河智苑飾)也是辛苦生活於社會底層,但其角色性格卻與李水晶多有歧異,而金社長(玄彬飾)也不似鄭在民般,有為多了。


@李水晶(河智苑飾):窮極了,在物慾與理性間擺盪的小女人。說她愛錢,其實,我覺得只是受到一連串的命運擺渡。她有著自尊,但卻不得不理解現實,所以,在該低頭時低頭,也因此為自己的命運寫出了一連串的驚愕。有著拖油瓶似的哥哥,將她的生活搞得一蹋糊塗。

@鄭在民(趙寅成飾):幸運的紈褲子弟,活該有個有錢老爸,但這老爸是隨時可收傘(經濟控管),可動手。

@姜仁旭(蘇志燮飾):悶到底的悶葫蘆,有能力卻沒有背景。第一次看蘇志燮演的戲,真的很難看到他的笑容。

@崔英珠(朴藝珍飾):善妒、工於心計。其實,我覺得罪惡的淵源是來自她的嫉妒。若不是她反覆地撩撥鄭在民,也不會讓鄭在民一步步地動了心,後來她賭氣似的反覆找姜仁旭,更是讓人看不起。



看完最後一集,雖然早聽說是悲劇結局,但仍然有點愕然。論李水晶到底愛誰?我寧可解釋成她應該愛姜仁旭多些,她和姜仁旭的互動才是情人間的呵護 ,她與鄭在民間其實多的是彼此不敢坦誠的針鋒相對。其實覺得鄭在民很可憐,對他而言,若不是峇里島之行,他其實只是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他應該也是會完婚,了不起婚後繼續花花行徑,但卻不至於賠上性命。鄭在民其實很幼稚,從替她買手機、房子之後的沾沾自喜,可以看出他的單純;但也就是他的單純加上死纏爛打的個性,結果一手導致這個悲劇。其實,編劇很喜歡營造情敵互相敵對的氣氛,所以,兩位男角在同一辦公室上班,兩位女角後來也是在同一場域。我想正因為情敵間朝夕相見,也造成鄭在民和崔英珠不斷賭氣,不斷地糾纏四人的感情線。


花了幾天看完沉重的戲,其實,有點難過。就如同姜仁旭所說的,人生有些路是可以不用走的,但,走不走這條路,其實卻不一定是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對李水晶即是如此。

 

主題曲--remember MV


 

觀戲重點:

ep1~2 盡責、多嘴、熱情,卻不識相的導遊;貌合神離、各取所需的未婚夫妻;悶葫蘆的暖男一一出場

ep12 贈妳手機

ep13 金屋藏嬌的開始

ep15 東窗事發,嬌離金屋

ep16 放大絕,把姜仁旭說臭。男女主角終於滾床了,姜仁旭受不了而搬家。

ep18 女主退回一億支票,開始撞球場小妹的新生活,也和姜仁旭正式發展。

ep20 哎呀~~ 我的情緒尚沉浸在床上,還沒回神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