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觀戲--MBC茶母2003


寫在前面.....

翻譯的名字,有時候是非常重要的。這部戲當年台視在播的時候我就有耳聞,然而,那時候根本不看日韓劇,應該說那時候的我都在看港劇居多,因此,這奇怪的戲名更是完全引不起興致。時至今日,看著這齣戲的劇照,說真的可能還是不會引起我的興趣。既然如此,那我怎會現在點開來看呢?其實,一方面是最近進入劇荒,另一方面則是想把河智苑的戲慢慢補完。不可諱言,自從看了奇皇后,也許是被洗腦太久(51集),所以,對河智苑的演出產生了高度興趣,一直以來,我習慣以演員為中心逐一看完其所有演出,這樣會對演員的演繹方式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看完之後,我有了更多的想法,如果男主角們的造型可以再調整些,我相信會更容易吸引觀眾的目光。對我而言,如果不是查了維基百科,我還真不知道原來男主角李瑞鎮就是演李祘(2007)的那位男星,至於金民俊他的一頭亂髮雖可以表現出角色的不羈,但也讓我好難看清楚他的臉啊~~~XD

 <左:茶母_皇甫允;右:李祘_李祘>



故事之外......


一開場是竹林中高來高去的打殺,這畫面令我想起臥虎藏龍(2000)中李慕白和玉嬌龍的比試,我想導演也許有致敬之意。而片尾的運鏡手法(超神速扒手)則是讓我想起來自星星的你(2013)的外星人把時間暫時停止的那幾幕。原來這種方式早在十年前就有用過了,只不過運用巧妙各有不同。


 
 

此外,我發現導演有點喜歡類似手持拍攝,跟著人物移動鏡頭也動,第三集開始有些畫面搖晃得厲害,頭看了有點暈,後來我發現森林中的追逐都有這傾向,且導演喜歡將部分動作戲以slow motion方式呈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以2014現時的眼光去看2003的製作,所以我覺得這運鏡手法讓我不適應,我喜歡看的更清楚點的,過多的慢動作,對我而言反倒是有點不夠流暢。整體而言,看完第一次時,其實有些細節還真的不太懂,尤其是打來殺去的動作場面,我真的沒有眼力呀。動作場面中,我挺喜歡皇上身旁的暗衛以旱地拔蔥之姿飛出的感覺,真的超有武林高手的fu啊~


再者,不知道是本劇的調性較為壓抑,導演的鏡頭下有些偏暗,尤其是某幾幕我好想看清楚點,但,就是看不太清楚,例如:雨中調教、地洞...等。且我發現本劇有大量夜戲、外景,想來演員一定吃了不少苦。夜戲太多的缺點,就是都看不清楚人物的動作及細微的表情,又讓我想起峇里島的日子(2004),也是有許多的夜戲,但至少我還看的清楚,而茶母有許多片段,我真的看的有夠吃力的~~不過也因此發現不同的版本其畫質明暗度還是有差別,MBC HD版竟然比DVD飛馬版來的好~ XD。


至於配樂,我不得不說大致上都不錯,尤其是<丹心歌>一曲,蕩氣迴腸;但<宿命>一曲我則是覺得有點太電音、太流行音樂了點,和這樣的古裝戲搭起來,有點奇特。


 



故事全本 ...

@皇甫允:庶子之身,既非純貴族,卻又非卑賤之賤民。在矛盾與衝突之中成長,內斂而不輕易表露感情,但理智終也有崩潰一刻,不是無情,只因未到傷心處。

@張城伯/張在武:逆賊之後代,秉性善良,單純而又過於理想化,才遭人利用。

@張彩玉/張在喜:逆賊之後代,後成為官婢,聰明慧黠,善良有膽識,卻不知她的執著正似催命符一步步將彼此邁向死亡。


一路看下來,發現朝鮮時代濃厚的階級、世襲觀念造就了許多悲劇,對映到漢民族,雖亦有階級之分,但也許是因為有許多外族融合的因素,似乎有了些許的鬆動,至少在戲劇中沒有那麼放大(或是說,中台港的戲劇已進入瞎編時期,不再考據XD  )。

這戲的內斂糾結程度不亞於峇里島的日子(2004)中的三位,在峇里島的日子中,鄭在民的死纏爛打和張彩玉的窮追不捨其實是異曲同工之妙。若不是張彩玉不斷地找張城伯,也許兩人不會走到這一步。

從第一集開始看到第七集,其實心裡陸續有了些疑惑。 最大的疑惑就是在於為何張城伯明知道彩玉是茶母,卻從不點破?這疑惑直到看完第八集,才知是因為他有計中計。然而,若說張城伯對彩玉一開始即有好感,卻為何要施這般計謀?是認為自己真有辦法把她同化?或是,只是玩弄她?

此外,若是好縮地都能因為幫捕廳立功而除去奴籍成為良民,那為何彩玉不能也用此一模式獲取新身份?我找到一篇介紹朝鮮時代的階級制度,看完後雖然對好縮地的部份有點了解,但仍無助於解答我對彩玉身份的疑惑。


我當時沒有任何想法,只是我的身體要我這麼做....by 城伯&彩玉


在看戲之前,大概知道主角們的感情線走向,心中想的是到底是如何鋪陳官兵和盜賊走到一起?然而,一路看下來,覺得這真的是命運的安排。兄妹倆骨子裡承襲父親傳下的追求自由、期望掙脫束縛的相同血緣,而皇甫允也是渴望撕裂現狀的人,因此,其實他們三人的本質是雷同的。說真的,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皇甫允對彩玉總是那麼不假辭色,明明心疼她卻又以近似於嚴苛來要求她。從皇甫允一開始對彩玉總會情不自禁的撫臉,那早已是超乎一般情誼,然而,囿於外在制度,造成皇甫允和張彩玉想愛而不敢愛,彼此為對方著想而退縮不前的閉塞情感,也正是如此,張彩玉才會被張城伯所吸引,因為在張城伯的世界裡,沒有階級之分,可以真正自由地呼吸。若論彩玉愛的究竟是誰?我想會是張城伯,無論他是哥哥與否。套用奇皇后(2013)中的雛鳥論,皇甫允就像是彩玉在絕境中扶持她的人,她對於皇甫允就像奇承娘對於高麗王般敬愛多於情愛;彩玉對於張城伯,則是理智永遠斷了線,本能驅使她不斷地飛蛾撲火,即便是她目睹張城伯殺了假彩玉,心傷落寞之際,又見到皇甫允為己而死,她雖是心痛懊悔,卻仍未說出我愛你。


觀戲重點

ep1-2 機智慧黠的彩玉帥氣出場,透過童星闡述皇甫允和彩玉的往事。

ep3 假扮山參商人,深入險境

ep5 扮臥底進入山寨

ep7 彩玉中鎗

ep9 夜闖皇宮,捨身救允

ep11 以身為餌,計誘城伯

ep12  a.地洞訴情。 b.我也一樣卑賤就可以了

ep13  a.兩個終究要殺一個。 b. 你,只是茶母而已,其他什麼都不是。

ep14 大毀滅


最愛的片段

ep5 醉酒射鏢


ep7 彩玉中鎗


ep9 夜闖皇宮


ep12 地洞訴情


ep12 寧做人質,也要護他周全


ep14 勇殺叛軍


ep14 心碎



療癒心靈的番外...


演員專訪


幕後現場直擊


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