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240810 宇多田光 HIKARU UTADA SCIENCE FICTION TOUR 2024 台北站

宇多田光第一次的海外巡迴,採取的是登記抽籤+實名制。四月份要登記時,我曾經有點猶豫。因為演出日期剛巧與另一場家人要聆聽的音樂會撞期。簡單討論之後,他們鼓勵我去參與抽籤,因為不參與就沒有機會,若是真的抽中了,再來安排就好。結果20萬人登記抽2萬人,我並未中籤。直到七月底,也就是演唱會前兩週,開放視線不良區登記抽籤,我再度參與。結果,我在演唱會前三天居然中了!於是,立刻開始調整行程,幸虧是下午五點開唱,所以我可以一日北高來回,不需要安排住宿。


因為要實名制驗票的緣故,所以我特別提早出發。經過小巨蛋捷運站時,牆面上有大大的宇多田廣告,此時人不算多,所以我趕緊拍照留念。

 

來到小巨蛋外,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外頭的看版。一直以來,小巨蛋的活動看版多半是放在特區那邊,我一向都是買看台座位,所以沒有機會拍照。相較之下,高雄巨蛋的看版會放在戶外,所以就算是坐在樓上的觀眾也能拍照。同一時刻,街頭上還有宇多田的電子看板宣傳卡車,一切安排都很用心。這次主辦單位大鴻藝術規劃的還不錯,實名驗證從12:30就開始執行,15:30開放入場。我到達小巨蛋大約是14:30,先去實名驗證區,確認票券和身分證之後,就先撕去票的一聯,並在右手臂蓋章。15:40入場時,先在最外側的走廊出示手臂章,緊接著看票並檢查包包,因為我的是隨身小包,所以檢查人員沒動手,直接要我自己翻開讓他大概檢視一下就通過了。緊接著是進入金屬探測門,先將包包放在中間桌面,然後工作人員會使用探測器掃一下人身。或許是時間尚早,所以一切都很順暢地進行。

 


這次中籤的座位是在紫2B的第一排18號(NT5200),也就是上圖紅色圓圈處。去過小巨蛋幾次的我,是第一次坐在這區;一直以來我都是買黃區的票券,不管是坐在二樓或是三樓。這次實在是控制權不在自己手上,只求有票入場就好。由於有延伸舞台的設計,所以我看到座位編號時,只稍微擔心一下下,因為我知道就算無法看到正面舞台設計,但只要歌手往前走向延伸舞台,我一定可以看到真人。尤其,我還是第一排呢!哈哈~

 

實際進場之後的座位,果然有夠近。而且,我發現我的視線是平視舞台,不需要抬頭仰望,也不用低頭俯瞰。真的是物超所值!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場內禁止拍照錄影,必須等待安可曲之後才解禁。

 

一開場的片頭動畫,說真的我看得不太懂,而且我覺得時間有點久,估計快五分鐘。但等待終究是值得的,當她的聲音一出現,有種如入夢境,好不真實的感覺。她一連唱了幾首才開始打招呼,她努力地說著中文,我本以為會有翻譯,但事實上並沒有。本以為她的中文只是剛開始的幾句話,誰知道接下來的一小時左右,她的talking全用中文!看著她努力的調整好聲調,以求發出盡量正確的中文發音,那認真的樣子好可愛,超圈粉的!(是的,我並不算她的粉絲,但就是來聽那段青春回憶的!)

我必須坦承的是因為是三天前才接獲中籤通知,所以也只能複習歌單三天,但這無損於我欣賞這麼一場難能可貴的演出。好幾首歌的旋律是那麼的熟悉,雖然我不見得能即刻想起歌名。說來好笑,當眾人期待的First Love旋律出來的時候,我其實並未意識到,或許是因為現場的演奏版本跟我記憶裡的版本還是有那麼一些些不同,畢竟當時年輕的她在過了25年之後,唱法也有改變調整。 

中場的VCR更是讓我印象深刻,該說是腦洞大開了嗎?但好萌的是最後的大熊偶拿下頭套時,居然是她扮演的!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後來她開始用日文talk,但擔心觀眾聽不懂又自己再講一次英文,不諳日文的我居然是靠著英文聽懂大部分的內容,這實在也是奇妙的經驗。事後看到網友說第一次看到歌手自己當自己的翻譯,這的確是很有笑點,但也讓我知道她對於觀眾感受的在乎程度。

全場包括安可曲在內,她共穿了三套服裝,簡約俐落、大方帥氣很典型的日系風格,舞台部分也沒有繁複的機關,就連下台也都是步行到側面布幕後方。但燈光及LED螢幕營造的效果很不錯,雖然她想強調的概念我不見得完全理解。其實啊,看過了這些年的表演,也不是每場都很懂,但能夠沉浸於其中、樂在其中就很棒了啊~


看著宇多田光誠懇地九十度鞠躬,我知道這場演出要結束了。表演時的她除了舞台及前方的延伸小舞台之外,她多次走到舞台左右兩側。即使是在節目尾聲,她除了在延伸舞台上鞠躬感謝,更再次走近兩側舞台向觀眾道謝,真的是非常有誠意的一位歌手。朋友笑說我這次的CP值真的好高,因為宇多田走來旁邊好幾次,我只能說她真的很盡力照顧各區的觀眾,超讚的啦~

散場時,大概才七點半,我回程訂的是八點半的高鐵,尚有很充裕的時間搭車、買晚餐,真心覺得這時間安排的真不錯。如果以後假日的演唱會也能提早到五點進行,相信是個很棒的決定。這趟行程,除了有上天的眷顧之外,社群好友還特地買了週邊商品送給我(因為一開始我並未中籤),對於這一切,我真的是深深的感謝。「保持善良,一切都會更好的~」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上,而且我相信是這是善的循環呢~



20240810 宇多田光 HIKARU UTADA SCIENCE FICTION TOUR 2024⠀台北站 歌單
(以下引自 Live王 )
 

— Opening — (PM 5:15)
⠀⠀⠀⠀⠀
01. time will tell
02. Letters
03. Wait & See 〜リスク〜
04. In My Room
05. 光
06. For You
07. DISTANCE (m-flo remix)
08. traveling
09. First Love
10. Beautiful World⠀⠀⠀
11. COLORS
12. ぼくはくま
13. Keep Tryin'
14. Kiss & Cry
15. 誰かの願いが叶うころ
* VCR
16. BADモード
17. あなた⠀⠀⠀⠀
18. 花束を君に
19. 何色でもない花
20. One Last Kiss⠀⠀⠀⠀
21. 君に夢中
⠀⠀⠀⠀⠀
— Encore — (PM 7:17)
⠀⠀⠀⠀⠀
22. Electricity
*中文介紹樂手
23. Automatic
⠀⠀⠀⠀⠀
— The End — (PM 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