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20240804 台南奇美博物館《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

 

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

世界頂尖美術館「英國國家藝廊」200年來首次來臺,帶來前所未有的重量級鉅獻!從文藝復興巨擘拉斐爾、荷蘭大師林布蘭到後印象派名家梵谷,總計50位大師最珍貴的經典原作,將帶領觀眾感受西洋藝術史的400年精華。

這次展覽消息一出,可說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當初在思考要不要買票時,考量的主因是在於交通,畢竟要前往台南,而且也不知道家人對展覽是否有興趣,但他們應該也跟我類似,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而且奇美也不是太遙遠,所以最後就決定要前往。只是搶早鳥票,我就刷了快三小時。主因其實是官網系統不堪負荷,幸好最後還是有順利買到八張。



原以為長展期的日程是足以讓我們挑選個平日好好的參觀,結果,後來才發現要喬出家人們的行程居然是如此困難。最後,只能勉強挑了個週日進場。很久沒去奇美的我,出發前才發現原來開車只要半小時左右的路程,所以我們大約十點之前就到達了,但前三個停車場居然都客滿,只好停到最遠的第四停車場~幸好,一路上有遮陽簾可以防曬,要不然這段路走下來滿身大汗不說,搞不好都曬傷了。看著如此龐大的車數量,我心想今天場內應該有的擠了。

果然,一進館內就是滿滿的排隊人潮,在詢問特展區塊之後,我們趕緊排隊入場。相較於前幾日去高美館看展的感受,這次真的是觀感不佳。每幅作品前面都是人,尤其是借了導覽機的人更是站著好久不動。所有的動線就是卡著。家人們也覺得不適,但都進場了也只能勉強走著看著。

 

這次的展區有四大主題,從歐洲文藝復興、巴洛克繪畫、壯遊風潮直到印象派繪畫。搭配著年表,是個學習歐洲史的好材料。在展場入口附近就有年表,但是人多所以也就只能快速掠過。

 

高美館陳列作品時會在畫作前面加上透明玻璃/塑膠片,但奇美館這邊則是拉開一個警示範圍。沒有透明片的好處就是想要拍照時,這樣就不會有反光,這是我覺得挺不錯的安排。但是實在太多人了,卡位變成好重要的一門功夫,所以我後來返家後檢視照片,發現這次很少會有正面拍的作品,因為能卡到側邊拍個全貌就是已經好棒棒了~哎~這幅《四元素:火》是Joachim Beuckelaer的作品,讓我印象很深刻,畫中廚房內的各種食材、工具,那些色澤真的是栩栩如生!

 

《約翰.斯圖亞特勛爵和他的兄弟伯納德.斯圖亞特勛爵》畫中人物的尺寸宛如真人,近看非常震撼。當時的貴族,身上的綢緞絲質在 Anthony van Dyck 的筆觸下彷彿可以感受到那精緻華麗又細膩的觸感。

 

走進印象派的展區,代表著今日任務即將結束。當我看著莫內的《鳶尾花》的時候,家人說這畫好像顏料不太夠,我本以為是開玩笑的,結果仔細看了說明才知道原來真的是這樣。從側面角度仔細看,的確可以看出那麼一點不一樣。


梵谷這次展出的作品是《長草地與蝴蝶》,家人們有點失望,他們本來期待可以看到《星空》。對我來說,我倒是有點把它與莫內的《鳶尾花》搞混,尤其在展場時,這兩幅畫相對著,我會突然冒出我究竟看的是什麼的混沌感~

 

這次很特別的是看到有人現場臨摹/速寫,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基本上,在這麼人擠人的時刻,他還能做臨摹,我是十分佩服。尤其是他離畫作有段距離,又不會擋住別人的視線和動線,在不干擾他人的情形下,我覺得無妨。

看展時臨摹速寫這件事在兩週後上了新聞,我這才知道原來高美館是不開放民眾臨摹的,奇美博物館則是開放的。但因為後來爆出的新聞事件,高美館最後做出調整,公告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開放民眾速寫。我覺得這樣的適度調整是很棒的,以這兩次看展的情況來說,平日訪高美館,人不多空間也大,應該是很容易找到不影響他人的地方進行速寫;假日訪奇美特展,人多到爆,光是站在畫作前聽導覽的人就卡住動線很久,如果再來一些需要近距離進行速寫的人,只能說大家都別看了,因為根本就卡不進去。所以,適當的尊重彼此,應該是美學欣賞教育裡要接著推廣的一部分吧~

 

 

 

依展覽單元排序

梅西那、貝里尼、波拉尤洛、基蘭達奧、博塔費奧、波提切利
拉斐爾、提香、莫羅尼、汀多雷多、柯瑞喬、馬扎
馬賽斯、阿爾特多夫、楊.荷賽特、布克雷爾
卡拉瓦喬、吉多.雷尼、沙索費拉多、普桑、克勞德、羅莎、維拉斯奎茲
范.戴克、庫普、范.德.維爾德、霍伯瑪、楊.斯汀、霍赫、林布蘭
卡納萊托、隆吉、韋爾內、巴托尼、格赫茲、哥雅
根茲博羅、亨利.雷伯恩、大衛.威爾基、康斯塔伯、湯瑪斯.勞倫斯、透納
塞尚、高更、柯洛、薩金特、馬內、雷諾瓦、莫內、梵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