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20231123 衛武營音樂廳《音樂大師久石讓》音樂會

久石讓的音樂,從年輕一路陪伴至今。說真的,我並不是宮崎駿的鐵粉,但他這些年來的作品影響深遠,久石讓的配樂早已深入人心。2019年那次大師來台,我當時因為每個月都有安排活動,礙於時間與金錢,最後把票讓給老同學。本想說反正還有的是機會,結果疫情爆發之後,所有跨國行程全都停擺。如今,總算盼到他再度來台。

想來這次算是運氣不錯,事先我努力熟悉牛耳藝術的售票系統,所以一舉買入七張票券,也算是幫自己的搶票功力再添一筆。

 

 

這次我一開始就決定好是2700元價位,由於我是普卡會員所以還可以打九折(折扣價2430元)。這價位的座位是正面三樓左右及樂團背後的區塊。樂團背後這區塊正好是我最想要的,因為,我就是想把大師身影牢牢留在心中。所以,這次我拿下了舞台後方的五連號再加上前方側面的二連號。

 

這是二樓3號門F2排17號的視野。平靠著座椅,視線會有點被欄杆遮住,如果坐直身子,視線就OK。值得一提的是:前面第一排(F1排)的座位空間很窄,坐下來時膝蓋幾乎貼著牆。但我這排則是非常寬敞舒適,腳長的人選這排座位會非常自在。

 


今日大約提早半小時入場,所以當時前方觀眾還不多。從我這角度可以清楚看到團員的譜架和指揮台,舞台正前方那區塊是6000元的座位區,價值不菲。這次幫同事買的票共有兩個區塊,所以同事和朋友們採取半場交換制,上半場先坐在舞台後方,下半場則是去另一區也就是舞台側前方欣賞,我們一致覺得這樣的坐法似乎也挺不錯的,可以感受到不同的音場與視野。

這次和同事們一起入場欣賞,她們的音樂造詣遠高於我,所以從對話中,讓我這湊熱鬧的門外漢又多了解一些。這次使用的豎琴有兩座,另外還有個特別的鋼片琴。坐在這個位置,最大的優點就是整場可以看著久石讓,他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完全捕捉在心底。過去的經驗裡,我多半是聽著音樂、看著舞台上各種樂器的樂手演奏,至於指揮就只能看著他的背影。因此,這次特地挑選的是可以幾乎整場看著大師面容的座位,果然,如我所期待的,看得一清二楚。讓我有點驚喜的是原來久石讓有好多可愛的、風趣的樣貌,尤其某些時候他也會伴著鼓聲,嘴型發出「蹦蹦蹦」的節奏。至於缺點,就是只能看到弦樂而看不到打擊樂的部分,因為打擊樂器擺設的位置在舞台的後側,也就是我們座位的下方。這次的編曲,有非常豐富多樣的打擊樂,所以我只能用耳聆聽但無法看見樂手的神態,不過,總得是要有取捨嘛~我還是非常肯定這次自己的選擇,畢竟也許我就這麼一次觀賞大師的現場風采。

上半場演奏的彼得羅西卡及中場休息後的圓舞曲,是我陌生的曲目。雖然行前有努力做了些功課、但是共鳴就是少了些。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場休息時刻工作人員推出另一台鋼琴。同事說久石讓會在演奏天空之城組曲的時候,親自彈奏一部分的旋律。果然,在演奏天空之城時,就看到久石讓從指揮台走下開始彈奏鋼琴。說真的,久石讓所有的作品中,天空之城大概算是我最熟悉的前三名。但若是論宮崎駿的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魔法公主,畢竟當年是在電影院裡欣賞的,對於那配樂也是印象最深刻的。在家裡看的電影,真的還是比不上進電影院看的感受。

 


謝幕時刻,同事說等下還有安可曲,因為她瞥見樂手的樂譜還有好幾頁。沒想到的是第一首安可曲居然是久石讓鋼琴獨奏神隱少女中的〈One summer's day〉。在那當下我只覺得好熟悉,但我一時間想不起來,只覺得又驚喜又感動。更意外的是居然還有第二曲,前奏一下我就認出這是龍貓〈Totoro〉,非常輕快又富有童趣的編曲,讓人感覺到滿滿暖意與幸福,彷彿這一週忙亂到極點的生活在此時都被療癒了~

散場後,我和同事們一起搭捷運返家,聊到在中場休息時看到有學區內的國小學生穿著運動服就直接過來了,我們推測應該是家長和孩子對宮崎駿電影特別喜愛,所以才會在平日時段力排萬難參與盛會。我相信,不少觀眾其實都是衝著久石讓他自己的作品前來,未來不知道是否有那麼個機會能聽見全本大師作品呢?期待著!

 

 

20231123《音樂大師久石讓》音樂會 衛武營 演出曲目

— Opening — (PM 7:30)

— ACT I —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羅西卡》 


— ACT II —

拉威爾:《圓舞曲》
久石讓:《天空之城》交響組曲

— ENCORE — (PM9:17)

久石讓:《神隱少女》One Summer’s Day (久石讓鋼琴獨奏)
久石讓:《龍貓》My Neighbor Totoro

— The End — (PM9:25)  


*演出總長度:全長約115分鐘(含中場休息) 



【演出人員】

指揮:久石讓
樂團:NSO國家交響樂團
Official Partner of MNA:Mercedes-Benz Taiwan
主辦:MNA牛耳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