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231220 信義誠品 《莫文蔚 莫后光年特展 台北站》

入行三十週年的莫文蔚,這次慶祝的方式不是舉辦大型演唱會,而是辦理「莫后光年」巡迴特展。早先她在香港開展的時候,我就已經追蹤鎖定這個消息,本以為可能要等到2024年之後才會來到台灣,但出乎意料的,台北站就趕在2023年12月舉辦,而且就辦在即將熄燈的信義誠品。這消息來的突然,所以,我立刻聯絡好友,彼此開始調班、調整工作期程,為的就是不想錯過。

 

行前從網友口中得知,展覽場地並不大,大概20分鐘就可以逛完。我便與好友開玩笑,說要努力撐過30分鐘,畢竟我可是專程搭高鐵,快閃來台北看展。此次展覽團隊特別與法國時尚品牌agnès b.合作,所以也就可以看到專櫃產品與莫文蔚相關展品的融合共生。

 

 

架上陳列莫文蔚的代言商品及DM,包括香水、化妝品等。另外,曾經發行的單曲CD、專輯,參與的電影VCD、原聲帶及演唱會VHS演出紀實。

在撰文的此刻,我突然體會到策展人的用心。莫文蔚的歷來作品很多,但要如何表現光陰流逝的感覺?她選擇了錄影帶(VHS)、錄音帶、VCD 等媒介來呈現。如果我的印象沒有錯誤太多,1990-1999是錄影帶風行的年代,那時候的出租影片多是使用VHS,不少人看港劇也都是租錄影帶回家看戲。大概1996年開始,VCD開始風行,大概2000年左右則是進入DVD的時代,而如今DVD則已演進成藍光規格,但原則上仍屬DVD一族。我相信她的這些商品也可以找到比較新規格的版本,但她仍選擇呈現當年的樣態,由此可見用心的程度。


 
 
左側是演唱會的票根(1997)、工作證(2007)、週邊商品(2000)及籌備筆記(2019)。這些物品,除了週邊商品是一般民眾容易取得之外,其他根本不易見到。右側則是她近年來的主力發想,一個名為「莫貓寶貝」(Mok-A-Bye-Kitty)的原創虛擬漫畫人物,而她的聲音就是選擇以錄音帶方式呈現。
 
 

agnès b. x 莫文蔚聯名限定版手鍊 $3,980(一人限購一條)。展場活動還未開始,預購即已銷售一空。我自認財力不足,還是看看就好。


agnès b. x 莫文蔚聯名幸運餅乾禮盒(30入)$1,080。每包餅乾中都含一張幸運紙條,印上莫文蔚親自挑選的語句,與大家分享她喜歡的事物與心情。這價位感覺還勉強可以接受,但買的東西要吃掉,吃了留包裝紙做紀念嗎?捨不得吃的話,要放到過期做紀念嗎?吃與不吃,對我來說都會是難題,所以不買最好。XD


這份memo是我和好友關注最久的一處,也是展覽裡最能滿足我的地方。每個活動的完美表現,事先必有許多的籌備與討論,筆記從來就是最私密,也是最難讓人窺知。雖然僅僅呈現兩頁(放在櫃裡無法翻閱),但是從字裡行間可以去推敲出我們後來看到的樣貌。好友很好奇的是這是她的字跡?說實在的,我無法確定是否是莫文蔚自己的筆跡,畢竟也有可能是其他協同製作人的紀錄,但這裡頭的細節,跟我所看到的演唱會片段是一致的啊~雖然我沒有親臨現場(2019年的巔峰之旅演唱會是連開兩場,好友有去其中一場),但看著裏頭註記的崑曲、嘉賓,就覺得備感熟悉。我私心想過,如果呈現的是2018年的版本,那該有多好?因為那場是好友的人生第一場演唱會,也是我邀她多次之後,終於一起進場的首場演唱會。



另一側的主題,主要是根據《文丞武蔚》寫真集而編排。


 
 
《文丞武蔚》寫真集,是我和好友另一個關注很久的地方。這本寫真集是由導演王家衛御用劇照攝影師Wing Shya(夏永康)為莫文蔚拍攝。我和好友邊翻邊討論,我推測這應該是港版寫真,因為在台灣很少流通,幾乎沒見過。這本書的書況其實並不太好,一方面是有年紀了,另一方面是快要分崩離析了,難怪旁邊會特別提醒觀眾請小心翻閱。撰文此刻,我突發奇想上網查詢,這本書是2005年發行,但香港網站還有庫存(新品、非二手書)可以購買,折合台幣大約2600元,挺不便宜的就是了!

 

這麼藝術的寫真集,很美、很前衛,但有更多照片是讓我看不清楚女主角的臉,所以最後就挑了一張算是看得清楚莫文蔚的拍照留個紀念。


《文丞武蔚》牆上說明文蔚二字的緣由,並挑選寫真集當中四幅經典照片以AR技術重新呈現在觀眾眼前。我有真的去掃QRcode,發現它會開啟IG的濾鏡,的確有很特別的效果。以右上角那張全裸照片來說,就會有聚光燈左右移動的特效。可惜的是我並不熟悉IG,所以不知道除了發布限動的方式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留下作為紀念,當下我也找不到該如何錄影或保存,好友也說她對IG限動也不熟,此念頭只能作罷。


左側的IG濾鏡很美,淡淡的光彩,細細的流動著。


不知道在哪一篇新聞裡讀到,這系列巡迴展都會展示一套演唱會表演服裝,台北站呈現的就是上面這套,有點像是旗袍?我對衣服的概念很弱,希望我沒有弄錯。XD

 

有趣的是,詞曲創作人李焯雄在12/24信義誠品最後一日前往觀展,從他貼出的文章中, 看出這件就是當初拍攝《沒時間》MV所穿的服裝,難怪會特地在展場的小螢幕反覆播放這首歌。我當時只覺得這件服裝很眼熟,這首歌也熟,但卻沒有特地停下來看MV,如此看來真的處處是細節啊~

返家之後,檢視此行所拍的照片時,突然覺得我似乎應該要把展覽現場錄影才對,拍照片能看細節,但卻對整個展場空間不夠全面、不夠立體。有趣的是,隔天就看到莫文蔚發布限動,正好就是整個台北站展覽空間的全景錄影,我趕緊下載儲存留念。

很多事物在當下的時候,我們可能只是單純且直覺的感受著。但隨著時間的消逝,某朝一日回頭看時,才會對自己當初的決定有更多更深的感觸。前些日子,我翻找資料時,居然看到自己當初跑去看金馬四十(2003)的台南特展。當時拍了一些照片,如今看來畫質也還不錯,但其中一則短片,當時是用相機的錄影功能錄製,如今看來竟是馬賽克般的雪花片片。科技在這20年來的進步清晰可見!2003的手機還不是智慧型手機喔,那個年代都要另外帶相機出門拍照呢!


最後,我要來緬懷一下信義誠品了。來的此刻,正是信義誠品即將熄燈的時刻。我對信義誠品其實沒有太多回憶,所以也沒有太多懷舊情懷。但,去年來信義誠品的印象還不錯,尤其是見識到誠品音樂的廣泛藏量,在這除了黑膠之外,還能看到這麼多實體CD真的是很不容易。所以,這次來看展之外,也想回味一下、逛逛誠品音樂。

不過,這次看展時發生個小插曲,好友的悠遊卡在逛展的時候不小心遺失了,所以我們後來繞來繞去找尋失物。但在遍尋不到的情形下,抱著最後一絲期待前去服務台詢問,沒想到居然真的找回悠遊卡!東西在身旁的時候,我們往往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消失的那瞬間卻可以知道它在心中的地位。感謝好心人,讓我們見識到這世界仍有善良的人們存在,而我們今天如此幸運,未來真的要把這善良的正能量傳遞下去啊~

感謝信義誠品,在這最後的時刻,帶給我和好友是如此特別且珍貴的回憶;我和好友相約,來日再去松菸誠品走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