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20231105 萬芳 願陽光照耀 演唱會 高雄站

萬芳,這個從學生時期就熟悉的聲音,不知不覺中也已經陪伴了三十年。她早期的作品,我算是耳熟能詳,但是我從未想過要進場聆聽。也許是時間淬鍊之後,覺得時候到了,所以我開始想進場聽她唱歌,當我動念的那刻,疫情來襲,萬芳30一延再延;若說疫情之下的延期日程最久的大概就是漢斯季默音樂會,其次就是萬芳30了。

萬芳30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礙於交通住宿考量,我沒有參與。但去年她參與的衛武營小時光,我則是有買票,只是那時候疫情又再度大爆發,最後我只能退票。就這樣,她前前後後也辦了些大小場活動,但我就是沒有進場。比較意外的是,期待多年的萬芳30,最後的口碑卻有點兩極化,身旁同事是她的鐵粉,但聽完那場直說負能量爆棚,都快沒信心再入場了。

今年這場活動售票之前,同事猶豫再三,我告訴她這系列應該與萬芳30的歌單大不相同,可以試著聽聽看,尤其在暑假有唱了台東場,迴響頗佳;於是同事最後決定再度進場。


從新聞報導中得知,萬芳在台東場曾經走下舞台,於是我們討論要買哪區位置時,便將此納入考量。之前曾經和同事一起來至德堂聽周蕙的音樂會,那一次我們坐在第一排,雖然很近但卻無法窺看舞台全貌,所以這次打算不要坐那麼前面,但想要坐在走道邊,賭看看是不是有機會近距離和歌手有互動的機會,所以最後買了A區第四排,也就是上圖的紅色圓圈處。

 


踏入至德堂,映入眼簾的是劇場紅色簾幕,紅簾之後會是怎樣的風貌呢?這些年演唱會看多了科技化的酷炫舞台,這次迎來的會是復古風格?或是兼容並蓄的 Live house? 

紅色簾幕一揭,樂隊及歌手的剪影投射在前方半透明的薄幕上,帶點神秘且朦朧的美感。仔細一看,它沒有使用 LED 巨型螢幕,後續串場的影片也是直接投影在布幕上,彷彿回到舊日時光。

 

這是第四排10號的視野。雖說是第四排,實際是第五排,第一排是VIP排。我觀察過地面,從第三排起有一點斜坡高度,第七排開始有階梯。整體來講不用擔心被前方觀眾擋住視線。雖然沒有大螢幕,但兩側有字幕可以一起嗨歌。

 

一開始就從「慢火車」唱起,緊接著連續多首的戲劇經典歌曲,熟悉的旋律一曲曲響起,身旁同事開心地不得了~連忙記錄歌單,要通知同為粉絲但這次未入場的朋友。

萬芳說她一直想做小型巡迴,能夠說說唱唱,像是和朋友相聚似的溫暖氛圍。所以在歌手爭相登上北流、高流、巨蛋等級的中大型場地的時候,她選擇了至德堂,尤其至德堂更是她劇場時期熟悉的場域,讓她能夠更自在的演出。聽聞此言,我慶幸她選擇的是有座位的至德堂,如果她開唱的場地是live warehouse,我或許又會錯過了,因為我實在不想買站票,而且駁二和文化中心比起來,文化中心的交通方便多了。

今年萬芳首次入圍金馬獎電影原創歌曲,所以很幸運地聽到了「五月的人」首唱。聽完之後,我只能說感覺頭皮發麻,這首歌難度有夠高。我不知道是否萬芳會親自在金馬舞台演唱,若是由其他人演唱只怕會是災難一場。尤其是最後一段無字輩的疊字詞,我真覺得作詞人也未免太厲害了吧~

在唱完這部分後,她開玩笑地說著想聽的、該唱的都有唱了唷~接下來要唱的是她近十年的作品。沒錯,身為出道三十多年的歌手,經典之作的情歌幾乎都在前面黃金十年,但時間流逝著,我們都長大了。長大之後的蛻變,作品也都有著持續地呈現,或許,不似當年總是談論著愛情,但如今人生經歷下的闡述,又是另一種風景,這是身為歌手的她,也很想分享給粉絲們的。

 

事先最期待的一刻來臨了!萬芳果真走下舞台,而且我猜對了,走的就是我們座位這一側!看著她很開心地來回穿梭著,真心祝福她能夠愉快地做自己。


本來以為走下舞台大概就是只是短短的距離,但其實她長驅直入,直奔一樓最後側觀眾席。從對話中理解,這兩年她與伊甸有不少的互動,也開始打起羽球,那一區有著不少的熟人相挺。不過,後來我才注意到當她走到那麼後面的座位區時,其實二樓的觀眾是聞聲不見人影,因為這場並沒有大螢幕的轉播畫面啊~

 

安可之後,萬芳一身便裝輕鬆地坐在台前聊著,唱著尚未錄音、全新發表的「我想對你說」。這首歌述說著她想對自己、對粉絲的一番心意。她說自己總覺得與大環境格格不入,總是忍不住要求完美,但其實想對自己說:接受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好好疼愛自己。聽著這段話,我其實很感動,也覺得很心疼。走過的日子越多,越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一路走來扮演多重角色的人生,是時候好好照顧本心,好好地做自己。就像她說的,做自己並不容易,但把想法真誠地表露出來,我想這是善待自己的第一步。

聽完這場有點老派又充滿幸福感動的 Live ,走出場外的那一刻,像是充電似的,又有了面對人生的勇氣。


20231105  萬芳 願陽光照耀 演唱會 高雄站 歌單

— Opening — (PM6:05)

01.慢火車
02.孩子氣
03.猜心
04.碧海情天
05.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06.割愛
07.就值得了愛
08.從前
09.愛禁不起考驗
10.五月的人(金馬獎入圍主題曲首唱)

*VCR

11.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12.Michelle的第一天
13.阿峰今天沒有來
14.夜照亮了夜
15.模樣
16.什麼將把你帶走
17.試著了解
18.溫哥華悲傷一號

*下台清唱
19.不換(觀眾點歌)
20.月夜愁(觀眾點歌)
21.睡醒(樂隊伴奏)

*重回台上
22.春風戀情(高雄限定版台語歌)
23.愛情限時批
24.知道不知道(清唱)
25.新不了情

*VCR

— Encore — (PM8:14)

26.我想對你說(新歌首唱)

*感謝團隊

27.Love yourself
28.半袖(下台落幕之後清唱)


— The End — (PM8: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