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觀戲--KTV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2021

又是一齣讓人望文生義卻又摸不著頭緒的劇名,又一次,我因為演員市川實日子而打算看這齣。只是在點開之前,突然發現演員陣容及編劇好像都頗有來頭,所以更有了點信心。


從劇名就可以知道故事主線是擺在女主角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飾)和三個前夫身上;而我喜歡的實日子想當然耳,就是飾演大豆田的閨密綿來惠愛。一個女人結婚三次又離婚三次,那應該會是個怎樣性格的人?況且,這戲擺明就是跟前夫們還有著糾葛,那究竟又會是怎麼樣的故事?帶著一點點的好奇心,我一路看了下來。


日劇通常是以十集左右的篇幅把故事做個了結。這次編劇把全劇分成兩個段落,前半段藉由三位前夫當下的困擾,讓我了解他們的性格以及當初與永久子仳離的緣由。後半段則是永久子釐清自己思緒與原生家庭的羈絆。整個故事用平凡的日常進行著,人物鮮明就如同生活在周遭的人們一樣。永久子的諸多情緒,也彷彿就在身邊不遠處,甚至是自己也曾這樣過。三位前夫各有優缺點,能夠與他們一起生活,甚至離婚了還能如此和平相處,我想永久子實在是有非常人的包容度。至於,綿來惠愛更是刷新我的價值觀,這樣的生活態度根本是我想都不敢想的free style。看似特立獨行、非常自我的她,其實也有著許多俗世的困擾,但因有著永久子,在退卻、蜷縮之後的惠愛卻還是有著支持的力量,繼續勇敢的走下去。


只是這一切,結束的非常突然。惠愛的逝去,是永久子無法預料,也是身為觀眾的我意想不到的結果。在毫無預警之下,惠愛就這樣離開,我心裡想的是:蛤,就這樣沒了?戲份就這樣結束了?在不能接受現實的時刻,小鳥遊大史(小田切讓飾)登場了,他的一番言語撫慰了我這觀眾破碎的心。


我覺得所謂的過去、未來和現在,都只是某個人擅自決定的概念。
時間並不是真的在流逝,更像是用來表示位置,同時存在於別的地方。
人不只活在這個當下,不管是5歲或是10歲,是20歲、30歲或是40歲,
我們都在那些當下努力的活著,那些並非已流逝的過去。

如果妳曾經看過她笑的樣子,就表示她現在,也依然在某處笑得很燦爛。
5歲的妳,還有5歲的惠愛,至今仍一直牽著手,妳現在也隨時都能向她傳達妳的心情。

人生並不是小說或電影,沒有分什麼結局好壞,也沒有什麼還沒做完的事,
我們在乎的,只是那個人的本質。

所以人生有兩件必須遵守的事:
一件是不能認為死者不幸,而另一件,是生者必須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這段話,讓我想起好多好多事,好多好多人,好多好多的曾經。不管那些人那些事已是多久之前,但相遇那刻的畫面,相視而笑的氛圍,的確是始終存在著,即使人兒早已分隔兩地。過去的我也曾執著,也曾放不下,但聽了這番言語的我,有種豁然開朗、重拾生活的力氣。年輕時總覺得來日方長,恣意揮灑青春,隨著歷練漸多,開始懂得嘆息與恐懼,開始害怕歡樂消失得太快。萬物有時,皆有離分,小鳥遊的這些話讓我多了坦然面對未來的勇氣。


離婚三次的永久子,父母的婚姻狀態也是離異,小時候她與母親的那段對話總是縈繞在心。當她不小心看到母親的信件後,對於自己的存在是否影響了母親當年的抉擇,她感到誠惶誠恐。於是,一股傻勁似的追查。但讓我非常意外的是編劇的神來一筆。姑且不論編劇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但是,國村真對永久子來說,卻成了與自己和解的出口。


她是真心愛著家庭,同時也真心渴望著自由,所以感到很矛盾;
但是,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為了填補內心與生俱來的缺口,因而活得掙扎,
想要保護自己所愛,同時想要沉醉於戀情,
她的心裡有著兩極的想法,兩種都是認真的,
無論哪一個,都是真正的她。


感情事本就不是能輕易釐清,總是讓人難以抉擇。但只要認真去對待每段情誼,相信每個瞬間都是燦爛如花。編劇讓國村真在多年之後重遇故人之女的安排,看起來是解了永久子心裡的結,但其實對國村真又何嘗不是種和解?在當年的社會氛圍之下,永久子的母親選擇了走入婚姻,但多年之後國村真知道了故人的心意,我想對她而言,那根本就是個莫大的禮物!


基本上,這齣戲算是近年來我挺喜歡的日劇,把許多平凡的日常如實呈現,看似瑣碎但其實有著許多韻味,值得好好品嘗。片尾曲安排松隆子、三位男主角分別和歌手合唱,每集歌手的RAP歌詞不盡相同,但又很貼合當集劇情,算是個很用心的安排。雖然我不喜歡聽RAP,但我很喜歡聽松隆子唱的片段,那歌詞讓我覺得寫得真好、真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