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觀戲--JTBC如此耀眼2019

如此耀眼?從劇名並不太容易想像劇情,看著預告片我原以為是單純的愛情片。因為女主角韓志旼及男配角孫浩俊的組合,所以我決定點來看看。誰知道,光是第一集我就看了快五天,堪說是近期以來最讓我沒有追看慾望的第一集。


一直以來所看的劇集,主角們再怎麼樣至少也都還有著存在的意義,而這齣戲裡的年輕一輩們怎麼會廢成這樣呢?女主角金惠子(韓志旼飾)好歹有個志向,雖然一直沒有順利求職成功,但至少她還會幫忙家裡的美容院生意;至於她哥哥,那廢的程度真是令人瞠目結舌、慘不忍睹!明明好手好腳的一個人,怎麼可以生活成這樣?這一路以來,父母究竟是怎樣教的?所謂的啃老族就是這麼副模樣嗎?要怎麼才能避免教養出這樣的下一代?......許多的問號冒得我頭暈轉向。


然而,隨著神奇手錶的出現,女主角為了拯救父親的生命,付出了對應的代價,那就是一夕之間變老。接下來,演繹的重點是她從「不能接受」到「被動承受」的過程,而我也在「蛤」的驚嘆聲中默默接受了這般的事實。曾經,在女主角努力祈禱下,她竟重回年輕樣貌;我當時才正覺得這手錶的時間軸可以這樣翻了又轉,反來覆去?後來,果然只是夢一場,把一切推給夢境,這是多麼合理的交代啊!雖然,這實在是老梗。


外表老去的金惠子從此撐起了全劇的大半畫面,而我這因為韓志旼而來的觀眾,被迫從此要看著老人家的劇碼,這還真是悖離我原本的期待。但我會覺得不好看嗎?完全不會!外表蒼老,但內在可是25歲的年青靈魂,這樣的衝突在金惠子演員強大的演出之下,我居然越來越喜歡,也越來越接受這是個真實的狀態。看著金惠子演繹韓志旼的神態與語氣,雖不敢說是維妙維肖,但精髓真的有抓到。

 

真實的人生並不會一瞬間老化,一直以來,被瑣事追趕著的我們沒有時間思考,也不能體會到身體老化的感受,甚至我們會對老人有著錯誤的認知與印象。眼前觸目所及的遲緩老者,其實他們也都曾年輕過,甚至瘋狂過。他不是想要走得那麼慢,是因為走快時心會喘、腳會使不上力;她不是不想逛街、愛打盹,是體力容易快速耗盡必須常常停下來歇息;她不喜歡吃那麼多藥,但身體老化到必須吃藥才能維持身體機能。這些現象,雖然理智上知道,但從未設身處地的理解,是透過金惠子與閨蜜、家人間的互動,我這才開始了解原來這就是老化,而自己也終將走向這一步,當下的我尚能健步如飛是該好好感恩珍惜。

 

老了就無用了嗎?在第十集裡的長者大作戰,不折不扣是個大大的反轉。原本看起來垂垂老矣的長者們,此刻成了各具特色的神奇部隊。看他們大顯神威,我則在電腦前笑到不行,為之折服。但這同時,卻也暗暗思考,這劇情實在太誇張到不合理了,這究竟要如何收尾?看著他們成功拯救男主角後,一行人搭著車看著窗外海邊夕陽,回憶各自的年輕往事,那一幕實在是讓人感觸良多,誰沒有過去?誰不會老去?究竟該如何看待過去、現在與未來?已是遲暮之年的他們,或許來日不多,只剩較多的回憶,但我們呢?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這一切其實都需要好好地審視。


這齣戲的調性很奇特,有時緊湊有時鬆散,往往在我看得厭煩、正準備放棄時突然攫住了我的目光,也會在我剛喘口氣、正準備放鬆時又徹底翻轉讓人摸不著頭緒。事後查詢方才得知原來三位編劇導演的風格大不相同,所以整齣戲的節奏也差異不小。

 

最大的翻轉,莫過於眾老合力拯救男主角之後,才發現原來這竟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女主角的「譫妄」現象,也就是說,過去十集所見所聞,不論是悲傷的還是快樂的,全都是女主角錯亂的回憶與現實交錯混合在一起。這一來,所有的不合理,全都合理了,過程中讓人感到疑惑的點也全都可以解釋了,女主角懊悔的往事,在她的心底不斷地以另一種方式救贖著,看似絕望的人生,其實在真實世界裡卻是更加悲戚的發生著。「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是我對男、女主角真正遭遇的理解。當看清楚真相時,女主角已是進入生命的末期,也直到此刻她兒子方知這些年來母親承受的苦楚與未說出口的疼愛,最後二集真的是讓我紅著眼眶看完。


看到這段,讓我忍不住想起前陣子剛看完的台劇「初戀的情人」,也是以失智症為主題,差別在於一個是老年失智,另一個強調的是早發性失智症。相似的議題背景,但敘事手法完全不同。本劇以失智症病人為第一人稱的鋪陳,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從第一人稱的角度代入,使我對於老年生活有了更深入的體會,也更理解為什麼失智症患者會如此執著於過去的某些往事。相較之下,台劇則偏重以週遭家人的角度,詮釋失智症患者的行為改變與親友如何接納與適應的過程。說真的,如果是要讓人打從心底理解「失智症患者為何執著於過去」的現象,那麼我想本劇會讓人有深刻的體會,因為對於往事的愧疚,令她在走到生命盡頭之前,仍想要重新挽救、重新來這麼一回。


這齣戲讓我見識到金惠子演員的功力,事後查詢得知她已78歲,以這樣的年紀演繹年輕人與失智長者的兩種身分卻毫無違和,真是令人佩服。編劇能把許多細節頭尾互相呼應,也是一絕。劇中女主角因為病情而導致時空錯亂,誤以為自己從25歲瞬間老去,其實,她只是想回到記憶中最耀眼幸福的那段日子。遺忘,是潛藏在你我心底的恐懼。走到生命盡頭還會記得誰?不管對過去多麼懊悔,對未來多麼不安,把握此刻,耀眼的活在當下,好好的享受這一瞬間,這才是我們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