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20190526臺中歌劇院大劇院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名家交鋒》

自從臺中國家歌劇院啟用以來,我路過門口幾次,但總是來得時間不巧,更別說進去觀賞表演。年初好友提及她的願望,就是我們一起走訪欣賞歌劇院的表演,這根本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啊~我之前就已經打定主意,未來就算只有自己一人也定要去體驗,如今能有好友相伴更是讓人想到就興奮!


這次的交通對我們來說是個新鮮的嘗試,我和好友一南一北分乘高鐵到台中站會合,再轉搭161路公車經快速道路直達歌劇院,車程僅約十分鐘,但車次班距為10~30分。去程時因屬離峰時段,所以等了約二十來分才從高鐵站發車。回程時竟遇到滿座,故司機告知我們再等10分鐘改搭下一班,讓我倆當場傻眼。由於歌劇院站是屬回程中的倒數第二站,所以遇到滿座是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因此,未來如果再來歌劇院,交通行程絕對不可安排得太硬,以免有個突發狀況就會延誤到高鐵班次。


然而,節目眾多要如何挑選?撇除我們對節目的興趣差異,還要顧慮彼此的工作行程。有些節目精彩,但卡在連續假期,對我們來說碰上交通打結、生一肚子鳥氣機會大增,所以只能盡量避開。有些節目我則是自認藝術涵養不足,只好放棄。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節目是我們都有興趣的。那就是:2019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名家交鋒》- 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臺灣首支專業打擊樂團及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光是用想像的,就令人感到期待。


 



這次因為是早早就做了決定,所以是以早鳥票八折優惠1440元買下原價1800元的絕佳好位。

 

這次坐的是G21區16排正中間位置,也就是上圖標註紅色的區塊。16排看似有點後面,但其實大劇院的前五排是視表演需求而開放。以我們這場演出來說,座位表上的前五排就是舞台延伸,並沒有觀眾座椅,所以16排實際上是第11排。當初在買票時,因為未曾去過現場,所以我還特地對座位表反覆推敲研究了一陣子。



走進歌劇院,親身置入這個空間,乍看之下覺得和衛武營有點相似(實際上衛武營是較慢啟用,但因地利之便我先去了衛武營)。這二者都有圓弧造型,但不同的是歌劇院的色調溫暖多了,衛武營真的超有幽浮感。好友說衛武營的光沒那麼明顯,或者說,二者設計有室內室外之分,採光設計也大不同。



售票及取票處的規劃也差異很大,在衛武營感覺就是專業櫃台,但這裡感覺親近許多。



上了扶梯之後,映入眼簾就是本次表演節目的主題看版,自是不能免俗地拍一張留念。



走進場內,果然是絕佳的視野。不過也許是因為表演團體人數眾多,偌大的舞台居然讓我們覺得有點擠,或者說,我們原本以為大劇院很大,但其實未如想像。至少與衛武營音樂廳相比,就舞台寬廣度來說,音樂廳小勝。當然,兩個場地性質不同,不該如此類比。我想等我看過衛武營歌劇院後,說不定又會再度修正我的想法。不過,更幸運的是,我們前方那排正中間四個位子,居然沒有觀眾入坐,當初買票時,那位置明明已售出。所以,我猜想也許是團體包位或是公關票之類的,只是最後觀眾沒有入場。不過這麼一來,我們賺到了,這可是道地的完美沒阻礙的絕佳視野體驗啊! 



中場休息時,在工作人員引導下迂迴好大一圈終於找到化妝室。途中會經過一處落地窗,可以看見外面的風景,欣賞豪宅的風光(誤)。



此時外面正有學生忙拍畢業照留念。我想,如果當年我畢業時歌劇院已經啟用的話,我也許會是其中一份子了吧~



若不是跟著人群,還真的不容易找回原路。感覺上就是在眾多不同的洞裡流動著。


這次的表演是由朱宗慶打擊樂團為主,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所以在舞台部分,打擊樂擺在前方,管弦樂在後方。上半場德佛札克的狂歡節序曲讓我見識到國台交的魅力,接下來打擊樂團在出場時把乾冰放在水裡,營造出裊裊煙霧的舞台效果,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這曲目我雖不熟悉但卻讓我想起電影BraveHeart(1995,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的戰爭場面配樂。事後查詢,原來是出自Heaven and Earth(1993,天與地),難怪我會有類似的聯想。中場休息之後,突然廣播說出下半場的表演曲目,我和好友笑了一下,心想上半場沒有說明,現在怎麼突然想到了?我聽曲目裡有白娘子,後來還看見了個超大木魚,讓我好生期待。


基本上,這次的表演真的讓我覺得頗特別的,雖然感覺上有點吵(因為打擊樂排在前面又真的很有力道)。好友一向是比較喜歡弦樂,我則稍微偏好打擊樂,有時候太過柔和的弦樂會讓我沉入夢鄉。 但這次我其實挺希望弦樂能聽得更清楚點,或者說,多點悠揚的琴音我會更喜愛。這次的曲目,真的會讓我有競技的感覺,看到小提琴也激動成這樣,還真是開了眼界。至於大劇院的收音效果,我則稍作保留,也許有機會再找不同性質的表演來看看,感受會更明顯吧~


 


指揮/莊東杰
Conductor: Tung-Chieh Chuang
朱宗慶打擊樂團 / Ju Percussion Group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National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Program
德佛札克:《狂歡節》序曲(僅5/26演出)
A. Dvořák:"Carnival" Overture, Op. 92 (26th May only)
張鈞量:天與地
Pius Cheung: "Heaven and Earth", Concerto for 6 Percussion and Orchestra
艾曼紐‧塞瓊奈:吸引力四重奏
Emmanuel Séjourné: Attraction Quatuor
黃婉真:歷險(僅5/26演出)
Wan-Jen Huang: "Adventure" for Five Percussions and Orchestra (26th May only)
洪千惠:白娘子幻想曲
Chien-Hui Hung: The Fantasy of Lady Wh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