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觀戲--TVN付岩洞復仇者們2017

大嬸們及小鮮肉的復仇計畫,很特別的題材,讓人忍不住關注。


迫於對於現實的無奈,但又不想違反法律,殃及無辜,於是成立了復仇者俱樂部。其實,他們的行徑與其說是復仇,倒不如說是互相取暖;在取暖求生存的過程中,不斷地探索自己存在的價值。全劇的調性在輕鬆中帶點愉快,幾位主角竭盡腦汁的想出一些有點「落漆」的計畫,執行時又瞎又無膽,看著她們憋腳的模樣,卻又常常歪打正著,真的是超療癒的。



不過,第八集是個令人難過的轉折,三位大嬸在這集紛紛落下淚水,也似是考驗著三位演員的演技,尤其金貞慧(李枖原飾)近三十秒的低吟淚泣,將這角色與生俱來的悲苦更加彰顯。外人眼裡無憂無慮的千金女,其實卻是個沒有地位、沒有自我的聯姻工具。為何不跳脫?難道是家族勢力之大,讓她沒有反抗的自我?在熬過令人傷心難過的第八集之後,隨之而來的第九集卻是令人振奮的翻轉。看似被打進谷底深淵,宛若見不著光,焉知柳暗花明又一村,所有的情勢在此刻顛覆。不得不承認,看著那些男人吃鱉的樣子,真的覺得很爽。


看完全劇,我覺得幾位主角都在復仇計畫下有了實質的成長與蛻變。世俗眼光裡也許走入婚姻是個完美的歸宿,但其實婚姻裡的辛酸卻是罕為人知。雖然劇末兩位主角選擇了離婚,但並不代表對感情的全然否定。相對地,忠於自己、勇於做自己,別只顧著把自己和其他外在條件綁在一起,也因此許了海鮮小販洪度希(羅美蘭飾)一個未來的憧憬。我想,編劇其實是透過戲劇,傳達人們該勇敢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記得2017天下雜誌的海闊天空紀錄片裡,受訪者之一的賴茹君曾再三提及「在適切於己的道路上,美得無畏。」是啊,不管是怎樣的人生路,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就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


幾位主角裡,對我來說最熟悉的莫過於李枖原,細數近二年的作品,從「不夜城」、「玉氏南政基」到這次的「付岩洞復仇者們」,她的角色一個比一個人性化,其中這次的角色金貞慧可說是十分的討喜。雖然是個養在深閨裡的陶瓷娃娃,但在友朋陪伴下逐漸獨立、成長。看著李枖原演繹的豪門貴婦,醉後的憨態萌樣、嚐到美食的吃貨樣以及童心未泯的許多行為,都不得不佩服她的恥度無下限,完全拋開既定的形象。至於羅美蘭,雖然外貌的確散發著大嬸味,但卻將多樣的神態詮釋得栩栩如生,不管是低聲下氣地請求或是昂首闊步的喬裝,甚至是小女人的曖昧情愫,無一不是令人印象深刻。至於教授夫人李美淑(明世彬飾)的溫婉隱忍,就像是傳統戲劇裡的苦旦,看著看著心都揪了。但在第十集末尾的一巴掌,宣告她獨立的訊號,從此不再委曲求全。但對我來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集她帶著女兒返回育幼院,替院童講述故事時,那抑揚頓挫的豐富語氣,在在顯示出這演員扎實的底子。 

 

很喜歡第五集的片頭,從一個人跑步,後來又逐漸加入其他幾位夥伴的片段,像是隱喻著她們不再孤單,再怎麼艱苦都有好友們相伴的感覺。尤其,最後四人一起昂首闊步過馬路,洋溢在彼此臉上的笑容,是那麼自信從容、神采飛揚。人生,若是能有一群這樣的夥伴,真的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