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我的2017-friendship

2017,對我來說還真是個溫暖滿滿的一年。


求學過程中的好友,在出社會工作後聯繫機會少了,生活圈也不同了,彼此之間的交集越來越少了。但對於那時期的青春回憶,不論是黑白還是彩色,多少都還殘存些片段在腦海裡。今年,在進入這個值得紀念的人生時刻,對於那些記憶扉頁裡的模糊臉孔,尤其想念。也許是心底的盼望化成念力,也許是好友們也有著類似的想法,年底回顧的此刻,才發現今年真的見到了好多人。


A,國中時認識的好友,今年在新竹、雲林、高雄見了三次面(過去十年僅見到一次)。由於孩子們年紀相仿,頓時成了彼此的玩伴。每次的相聚,於我而言都是難得的回憶。


B,失聯近25年的國中同窗,在前幾日突然有了消息(其實失聯的人是我,已多年未和他們聯絡)。儘管我與她只是一年的情份,但過了這麼久,對於當年的一些點點滴滴仍舊是歷歷在目。能夠在這些年後,知道她的近況,甚至還能與她直接對話,對我來說真的很滿足。


C & D,大學好友。上次見面是在2015,今年終於又成功聚餐。當初,在2015之前也是近十年沒見。有時覺得人與人之間是否投契真的是緣分,儘管只有同班一年甚至是未曾同班過,但彼此間的情份卻是如此深厚。即便是多年未見,但一提起往事,卻能立刻就懂我當年的心境。


E,同班三年的大學好友,儘管彼此在年節時期常會南來北往,卻常常喬不好日期,總是擦身而過。今年終於見到面,而這也是十年來的首次見面,孩子們也是初相見。言談間,看她談笑風生的提起這些年的酸甜苦辣,我知道她真的辛苦了,但這些年裡她未曾提起,我也不過問,因為我不想她除了承受其他壓力之餘還要應付老朋友,而這也是我所能想到的陪伴。


仔細想想,能有這樣的機會,有很大原因是孩子漸漸長大,出門也比較方便了。孩子還小的時候,光是打包行李就是件苦差事,老朋友們也多半是同樣的情況,所以啊~在這些年後,交通方便了,我們也容易出門了,見面似乎就簡單多了。


人與人之間的情分,在時間流逝之後,若能還保持一二已屬難得。從來覺得自己的性格並不愛與人打交道,所以在這些年裡若能有幸成為好友,我都心懷感激。尤其,我特別感謝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的妳。我一直認為不知道、不認識自己,很多時候只是因為覺得時候到了就做了,而不是我覺得該做或是想做。感恩妳伴我一路走來,即使不在同一個城市,依然感覺那麼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