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閱讀--那麼熱那麼冷

 

很久沒看小說了,老友傳來的一張圖,推薦我去看看書。她說,很喜歡這個作家的文字。

我想,我還真不知道妳喜歡哪種風格,更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養成過程裡,我很少看所謂的閒書,相對於文字,我更喜歡的是影像,所以我喜歡看電影及電視劇。當我看著朋友讀厚厚的小說,對我來講有點不能理解。我想,我已經在速食時代下,習於理性邏輯的輸入後輸出。想像力,僅止於那二十多年前初見金庸作品,對於兒女私情、任劍江湖的想像。


「那麼熱,那麼冷」是王定國的短篇小說選,王定國是個具有傳奇經歷的作家。初見他的作品,說真的有點不習慣。故事易讀卻不見得易體會。尤其,如果不是閱歷相當,只怕體悟也只是表面而已。他的文字讀來帶點銳利又堅韌,選集裡的女性看似柔弱卻又堅強。每個故事表面之後的真相,總是殘酷的讓人不忍卒睹。我無法一口氣讀完全書,因為彷彿在讀的當下,心魔也同時潛伏而出。雖未曾有書中人同樣的遭遇,但那糾結的、悵然的情緒卻是那樣地盤據在心頭。


好看,但我需要緩緩。這是我目前所下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