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2017夏。基隆八斗子

 

去年在Instagram上被一堆基隆北海岸秘境閃瞎之後,就心心念念一定要來八斗子望幽谷(忘憂谷)逛逛。只是前三次上北部都遇到雨天,所以一直未能成行。這次在觀望天氣近月之後,終於順利出發。出發前夕,曾一度質疑自己,為什麼要「一打二」,自己獨力帶著兩個小孩走這個行程?直到此刻,我也還不能明確給個答案。但,我知道,幸虧有來,因為真的走過一次,才知道原來人的潛力有多大!


 

出發前,不斷地利用TripJam進行線上規劃行程,這是個很不錯的線上工具,利用它不斷地推算各景點之間的距離及估算時間,讓從未到過八斗子的我可以重複地進行沙盤推演。在周遭的景點中,我挑出最想要的望幽谷,再搭配小孩想去逛的海洋科技博物館,若時間允許,再加上八斗子火車站、海科館火車站、容軒步道,至於望海巷和潮境公園,地圖上看來似乎有段距離,所以放棄。不過實際走來,計畫趕不上變化,除了最想要的兩個點之外,其他的景點卻都開始不一樣,但,這一切正是旅行有趣之處。


計畫版:望幽谷→海科館→海科館火車站→容軒步道→八斗子火車站
實際版:海科館→望幽谷→海科區域探索館→望海巷→八斗子火車站


看似差不多的行程,實際走來卻有不一樣的感受。由於知道望幽谷步道沿途遮蔭很少,且如今又是七月炎夏,所以打算盡可能早點爬山,雖然我已是選擇七點初的高鐵班次,但由於還要再轉往基隆,到達時已是上午十點半。本打算開始登山,但小孩看路徑杳無人跡,改先逛海科館,於是變更行程。


海科館有多個不同主題的展示廳,其中最吸引小孩的莫過於兒童廳。兒童廳每場次四十分鐘,假日時須先領取號碼牌,平日則是快到開放時間再排隊即可。



兒童廳裡的大型溜滑梯最為吸睛。



另外也有扮家家酒式的料理店可供兒童進行角色扮演。


離開海科館已是下午一點半,這時候開始我們的登山行程-邁向65高地,一路上雖有些微林蔭,但是走在正午時分的上坡柏油路,實在是悶熱難耐。明明google地圖裡僅有約1公里,但我們幾個邊走邊冒大汗,前不見店後不見人,再走下去不知終點在哪,若想折返又很不甘心。路途中停下幾次補充水分,就趕緊再走。當看到人影聚集時,我們知道終於到了!



在google地圖上被標示為「望幽谷觀海平台」,實際地名為65高地。



走過艱難的柏油路,接下來要往望幽谷的階梯卻沒有那般困難。由於是先下坡行到谷底,所以感覺容易多了。



一路上的走走停停,看到美景仍忍不住停下來狂拍照,雖然此時的手已經狂抖不已。



在艷陽之下體力流失甚快,所以,我也打算盡快撤離,畢竟孩子還小,還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能耐。


再度回到65高地,此時發現疑似有公車站牌,正靠近觀看之際,旁邊的小販說:「免費遊園車來了!」我一聽到免費遊園車,眼睛都發亮了! 在這時刻,只要有車就是禮物了,更何況是免費的呢!於是連忙拉著兩個小孩上車,才不過3分鐘的車程,就已經回到海科館。在車上,孩子們不斷說:「既然有車,我們為什麼不搭車,要走路上山啊?累死人了~」我心裡想著,我也不知道啊~我一直在查詢的是火車、公車,壓根兒不知道原來海科館有提供遊園車(雖然車次沒有非常密集)。


下車之後轉進海科館區域探索館(免門票),有八斗子的歷史特展及餐廳,也是讓我們稍事休息之處。在了解遊園車的好處之後,接下來就搭乘它前往八斗子火車站,該處站名為望海巷。



望海巷有著東北角的岬灣岩岸地形,在這裡看到的是不同於西部沙岸和南部珊瑚礁岸。



八斗子火車站,號稱是北台灣的多良車站,具有無敵美景。


其實,此刻的我已經累了,本想要搭火車回台北,但因車次要到6點多才開車,擔心孩子撐不到那麼晚,於是決定搭2088回台北。只是,來時所搭乘的遊園車已是今日最末一班車,所以勢必要換搭其他公車或是步行回去,但望海巷離海科館有段距離,所以再度搜尋google,最後搭上R66,返回海科館附近。走到「調和市場站」車牌,正在低頭確認之際,完全沒注意到2088已經揚長而去,待我抬頭時僅能與它說聲掰掰。此時,手機上的公車APP也突然故障,一直查詢不到最新動態,於是決定乾脆去吃晚餐,吃飽之後再回來繼續等車。在行前規劃工作時,孩子在google地圖上發現一間「藻遍海餃」水餃店,其評價高達4.3分(71篇評論),當時便打算前往,錯過班車卻正好給了我們一嚐口福的機會。



外表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小店,到達時雖才五點半,但已有客人用餐完畢。



由於又熱又渴,我們其實也吃不太下,所以就點了高麗菜水餃及海菜水餃,老闆在牆上特別註明沾醬為獨家調製口味,請客人斟酌使用勿浪費。



海菜水餃口感真的特別,是一般市面上少有的口味。與老闆閒聊之際,方知即將搬遷店鋪,不過老闆說他有接受宅配訂單,所以未來還是可以電話訂購。


吃完美味水餃,我們再度上路,這次沒有錯過2088,順利的搭上車。不過,一個小插曲倒是必須記錄,由於我的一卡通聯名卡餘額不足(平常都是在捷運站或是超商購物時直接信用加值),這才知道公車上無法做加值動作,必須得投零65元,幸虧身上還有攜帶足額零錢,要不然我只能投入大鈔了。在車上,夜色漸暗,身旁孩子早已累得沉沉入睡。看著窗外的keelung景色,我忍不住多望幾眼,下次再訪又會是何時呢?


 


交通:

從台北去基隆很方便,但外地人就不見得。這次完全是靠大眾運輸,原先規劃是搭高鐵到台北,再轉火車到八斗子(須先從台北到瑞芳,再轉深澳線到八斗子)。但是,火車班次實在不多,且擔心誤點會造成銜接不上,甚至是虛耗時間在等待火車。所以,後來改搭公路客運由台北直奔基隆八斗子。而我實際使用的交通工具甚多,孩子也在旅程中有了多樣的不同體驗。其中,搭乘2088對我來說是種特別的經驗,2088須在市府轉運站第九月台搭乘,我們一行人到達時搞不清狀況,跑到前面探頭探腦,後方的婦人提醒我們要排隊,我們這時候才看出人龍的走向。但2088有兩種路線,一到基隆女中,另一延駛到八斗子,我正和孩子們討論該如何排隊的同時,另位婦人聽聞我們是南部上來玩的,便熱心的告訴我們都排在一起就好,到時候前方服務人員會說明本班車是哪種路線,如果不符合就別上車,等下班車即可。



高鐵:高雄→台北(AM7:15 車次)
北捷:台北車站→市政府站
大都會客運2088:市府轉運站→八斗子海生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