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觀戲--PTS通靈少女2017

一向不愛這類型的題材,因為我的未知總是引領著恐懼,所以,不如不碰觸,至少還可以讓自己免於胡思亂想。


但這次是個例外,而且一破就是打破二個原則。不追ON檔劇是我多年來的看戲原則,若真要追ON檔劇,我多半也都是在播出進度達80%之後,確立口碑才跟著看。而此次打著HBO和公視合作的名號,再看網上口碑佳評如潮,所以,我也少見的在第二週就加入追劇的浪潮。


通靈少女之所以轟動,有一主因是她選擇歷來較少闡述的宮廟文化及通靈能力為故事背景,既寫實又虛幻,讓人們想一窺究竟。一開場的橋段,頗有幾分青春校園片的風格,的確,因為主角是位青春芳華的少女嘛~然而,吸引我留下來看的原因,其實是師父金勝在(陳慕義飾)。還記得一開始有個被附身的民眾揮舞著大關刀,眾人都拿他沒轍,當仙姑謝雅真(郭書瑤飾)被緊急召回後,才知道原來是因偷了亡者的手尾錢才被附身。我正好奇金老師接下來該怎麼做,沒想到他轉身告訴民眾的那一番話,聽起來竟是這般熟悉。


「這孩子前世因果卡很深,所以冤親債主找上門來.......」


他不明白說緣由,反倒選擇的是較圓融的語彙來解釋,由此也可以觀察出見過大風大浪的金老師之處事作風。過去我只粗淺地聽過乩童,也對宮壇所謂的「問事」一知半解,我也曾好奇乩童起乩的真假,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多了些淺薄的認知,而這些「前世因果」、「冤親債主」正是道地的台語詞彙用法,剎那間,我便決定要好好看下去。


一個十六歲女生的日常,居然是這麼的不一樣,的確是翻轉了我們所謂的世界。


透過每個求神問卜的信眾,我們見到了芸芸眾生對於未知的期盼與畏懼。每一集謝雅真所處理的棘手案件,其實正是許多現實社會的縮影。不論是大明星、政治人物,還是小屁孩,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著其因果與淵源。正如謝雅真所感,通靈並不能解決問題,但是,透過一些儀式卻能讓人心安。心安了,事情自然就順了,也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不管是哪種宗教,其實都是透過不同的儀式,給人安定感,我想,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不管當初究竟是抱著何種心態來看此劇,編導的安排其實囊括了不少的議題與想法。從第一集裡的珍惜、第二集的渴求關注、第三集的排擠到第四集的善意謊言,用了不同的形式來表達珍惜眼前人的意涵。也許隨著議題的鋪陳,會覺得主軸似乎放在少女的感情世界,宮廟文化及通靈似乎著墨漸少,但其實還是可以看得出編導對於宮壇現況的用心觀察。通靈能力對於謝雅真來說是所謂的「天命」,但對於金老師來說更是生活存續的基礎。在經營的前提之下,金老師對於開發創新產品不遺餘力,看戲的我們也許正在笑戲裡的信眾們傻,但現實生活中的確存在著這些現象,而且不僅是私人宮壇,就連許多庄頭廟甚至是地方大廟也都是如此。虔誠與迷信,往往只在一線之隔,透過戲劇的呈現,正提醒我們要小心拿捏尺度。


從第一個案件鋪陳出謝雅真承天命通靈辦案的無奈,到後來她在過程中撫慰了信眾的心靈,這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成長歷程。但這一切,皆不如何允樂的死亡帶給她的猛爆性成長。對於十六歲青春少女來說,花自己的時間來解決別人的困擾,這實在不是她想做的事,但當自己遭遇這種失去摯愛的痛苦時,她才真正體會那種想見卻見不到的苦楚。何允樂的意外,帶給她的是對生命,也是對天命的更多認知,也讓她在經歷這些之後更有勇氣走下去。

 

「我終於理解真正的超能力,並不是通靈驅魔,超渡祭改,而是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無常,還能夠坦然的微笑」— 謝雅真


很喜歡這段話,卻也對這段話感到心酸,因為唯有痛徹心扉才能有這般體悟,套句仙姑的話,人生在世,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