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231229 Legacy Presents【2023都市女聲】:Yoyo 岑寧兒《好久不見你了》 音樂會-台北場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都市女聲系列活動,也是第一次來到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我想,若不是因為岑寧兒,我大概不會有踏進這裡的機會。

岑寧兒,香港歌手,但卻是從台灣發跡成長茁壯。在她名聲漸起的時候,因為covid-19疫情,所有演出活動紛紛取消延期,而她也在此時選擇返回香港。但是,我真正開始聽她的作品、關注她的動向卻也是疫情這幾年。該怎麼說呢,她早些年的作品對我來說太文青了!對,我不是文青派觀眾,所以,我未曾仔細聆聽。但她返回香港的這幾年,發表的幾首粵語歌,非常合我胃口,或者說,填補了我的粵語心靈世界。早些年鄭秀文的粵語歌是我的心頭好,但近年她嘗試與不同音樂人合作,但對我來說那些都不如早期作品那樣動人,岑寧兒的歌便在此時承接了我,幾首因疫情變化的感嘆之作,更是撫慰了這些年被迫沉靜、被迫分離的心。

當初都市女聲一公布卡司時,我就立刻訂飯店,只是檔期還真的有點爛,就在跨年前夕。所以房價想必是無法便宜。也曾經想過參與台中場,但研究過後,台中場地的交通不如台北方便,日期更接近跨年,擔心高鐵票的購買難度更高,於是我便早早打消此念頭。

一股腦兒只想參與,卻在最後時刻才想起當初自己早已決定不輕易參加小場live的念頭,但幸運的是她開的是對號入座的座位場,不是全區站票,這免除了需要排隊久候的無奈,畢竟體力早已不堪。


啟售當下,我第一時間是撈到第一排22號。我有點驚訝,於是再次入內選購,也順勢查看座位圖,這才發現原來是在第一排的邊緣,當下決定立刻繼續刷票,最後,選了中間區塊的第四排走道旁的位置。夠近、可以看舞台全貌 ,又在走道旁,出入超方便,這是我目前最愛的位置。

後來的某日,岑寧兒開了直播,打算討論台中場的歌單。說真的,進入到IG直播間的我,突然覺得這好像不是我心中所想的她!頓時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頭。其實,我的確是對她不熟,喜歡的作品也多半是近幾年的作品,而那天在直播時有不少是多年老粉,他們提到的早期曲目讓我感到陌生也是自然的。不過,我想了下,當下我那時候最不能接受的是cover別人的作品。該怎麼說呢?我想多聽她唱歌,自己的歌或是寫給別人唱的歌也無妨,但若純粹是唱別人的歌,我就不怎麼愛了。哈~有時想想自己也太多意見了~買票入場聽歌就好了咩~想那麼多幹嘛?

 

之前曾經來過華山,但當時並未進入看展或是參與音樂活動,嚴格來說這次算是我的 Legacy Taipei 開箱。華山文創園區外觀看起來和駁二的倉庫群風格相似。

 


進到場內,已經擺好摺疊椅,能夠不用站著看表演,對我來講是很幸福的事。畢竟年紀有了,想好好地聽歌、看看表演。

 

這是第四排12號的視野,雖有點偏,但真的離舞台很近。

 

揭開布幕,好久不見的岑寧兒終於現身。 突然覺得這樂隊的擺設,跟11月萬芳高雄場好相似,或許現在的小型LIVE大概就是這樣的規模吧?

 

舞台兩側有螢幕可以看字幕。唱到某些我不熟悉的歌曲,這時候記歌詞就很重要了。當然,如果能夠先打出歌名,那會更棒!音箱就在螢幕附近,那角落有些微的光線透入,據說在場外想聽漏音的話,可以嘗試站在這附近~
 

今年看了9場演唱會,岑寧兒是我最想參與、最不願意放棄的一場。為什麼呢?當年本來只是路人粉的我好不容易買到衛武營小時光的票券,結果竟因疫情取消;後來這兩三年她又都留在香港,發表的粵語歌或許是因為貼近疫情下對生活的茫然與未知,深深觸動我的心,於是更加強了我想看她現場表演的慾望。

今天的她聲音狀況真好,雖然有些曲目偏早期,對我來說像是在聽新歌似的,但是我最想聽到的〈風的形狀〉、〈勿念〉都有唱,我覺得真的很足夠了!我座位附近有不少是香港飛來的粉絲,滿滿的廣東話環繞在我四周。

演唱過程中她不斷邊唱邊擦汗,還笑說都年底了怎麼還這麼熱?甚至笑說週邊商品應該要出毛巾,後來還真的唸出一段「乾淨的毛巾在音控台......」然後她才意識到那串字是不用唸出來的,是工作人員在跟她打pass,真是夠爆笑的。基本上,我覺得她是個非常有親和力的歌手,中間的幾段talk也十分風趣,這次我排除萬難前來聽歌,真的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小型演唱會通常會安排會後的簽名活動,這次我本來要買週邊商品中的信紙(因為最便宜,也好攜帶),但就這麼巧,排在我前面的人買到最後一份,所以我就只好省錢啦~也因此,我就沒有東西可以簽名了。但是,我仍然可以在旁邊等待她出場,看她幫粉絲簽名、合照,看著看著我也覺得心滿意足了。

離開之後,檢視歌單突然發現今天沒有唱嘆息橋主題曲〈困局〉,也沒有唱〈追光者〉,不過沒關係,就如同她自己說的,她會繼續唱下去,會有機會的~

 

 

20231229 Legacy Presents【2023都市女聲】:Yoyo 岑寧兒《好久不見你了》 歌單

— Opening — (PM8:11)

01.(英語)Ride
02.(粵語)戒口
03.(國語)Boarding Soon
04.(國語)咖啡冒泡
05.(粵語)這裡
06.(國語)2∕2 cup
07.(國語)不完美
08.(粵語)勿念
09.(國語)沒故事的人(Noise)
10.(英語)Glow
11.(粵語)sshhh… (cover 衛蘭 (Janice M. Vidal))
12.(國語)Maybe It’s for the Best
13.(國語)Mask
14.(國語)猜謎 (Shadow)
15.(國語)含羞草
16.(國語)牆
17.(粵語)無常家
18.(英語)You and I
19.(國語)魚 ( cover 陳綺貞)
20.(粵語)風的形狀

— Encore — (PM9:57)

 
21.(國語)我 ( cover 張國榮)

— The End — (PM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