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20231001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音樂會

 

如果說一場音樂會能承諾了四年,我想那絕對是一種美麗。

還記得2018年和好友聽完約翰威廉斯的電影配樂音樂會,我就滿心想著,如果另一位配樂大師漢斯季默要辦的話,我必定要參與。後來,果真期待成真。在2020年疫情初始之際,udn 居然還敢進行售票,我當然是立刻購票,雖然那時的我認為應該會辦不成。結果,就如我所想,購票不久之後就宣告活動延期。本以為只是延期一年,但豈知後續竟然更換場地,換到北流之後又因疫情變化再度延期。就這樣,這場音樂會從2020年一路延期到2023年。


 


2020年首賣時場地是在台北小巨蛋,我當時買的是上圖中的藍色圓圈處,是800元區塊裡的紅2D區11排8、9號,看中它的原因是有點斜又不會太斜、距離上也算是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側面。小巨蛋向來最便宜的800區多半是落在黃3各區25-29排之間,很少會有側面紅區、紫區的便宜票券。

 


後來延期改場地至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沒有在第一次延期時退票的我們可以優先換票;於是,我們仍舊挑選800區,研究之後,選定的是相對最前排且視野盡可能不要太偏的座位,而這次的800區塊,只開在3A和3G,所以最後我們挑選的是3A區最靠近3B區走道的最前排,而不是3A第一排,畢竟那實在是太偏了。順道一提,主辦單位感謝近千名從未退票的觀眾,提供了小禮物(掛繩),對我來說,小小的掛繩正是個輕巧好收藏的紀念品。

 


這是3A區第8排15、16號的視野,就在走道旁,進出超方便(後來發現洗手間就在3A、3G附近,這真是太讚了~)。不比不知道,我上次進北流,同樣是最便宜的價位,但卻是3C區的第17排,光是距離就差了一半以上;這位置縱使視角稍偏,但大致上算是相當物超所值,勉強要挑剔的話,就是舞台上方左側的巨大音箱遮住了後方LED巨型螢幕一部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若我當初選擇的是3A區第一排最左側那幾個座位,我想被音響遮住的螢幕範圍會更大更明顯,且第一排前方有玻璃帷幕,也會造成觀賞上的些微阻礙。

 

「這是一個全新型態的表演」─漢斯季默
《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

大師精心打造,經典配樂華麗重現
本演出由漢斯季默親自策畫
將得意之作重新編曲
重現多部熱門配樂及電影片段

原版配樂卡司※頂級聲光特效※巨型LED牆
演出融合交響樂、電子音樂、合唱等多種元素
以電影經典片段融入巨型LED影像設計
其中更加入獨家的漢斯季默訪談與花絮
巨蛋級的規格與頂級聲光效果
打造震撼人心的經典大秀

 

行前我沒有特別去猜想它的呈現方式,我只想放空自己,讓自己純粹的欣賞。果然,一進場之後看到的舞台設計及交響樂、合唱團、Live Band等配置,多樣化的呈現不同於純粹欣賞管絃樂式的配樂,這次 Hans Zimmer 所策劃的音樂會是個充分結合聲光效果,在視覺與聽覺上都能感受到無比震撼的體驗。

Hans Zimmer 的電影配樂,其實是我看洋片的歷程。小時候沒機會去看電影,上大學之後的週末泡在二輪片戲院遂成了常態,直到網路興起,才逐漸取代了我的休閒娛樂;也正是那時的看片經驗讓我對於電影配樂有了很多的體驗,更開啟了我收藏配樂的習慣。我密集看片的那幾年,正是他嶄露頭角、大展身手的時候,所以我最愛的也正是那幾部電影的配樂。《絕地任務》、《赤色風暴》的CD至今都還躺在家中。隨著畢業出社會工作,反倒沒空閒去看電影,所以他巔峰期的作品,我看過的卻是寥寥無幾,即使這些片幾乎都是甚有名氣、得獎連連的巨作。

延期的這幾年,大師又有名作《沙丘》、《捍衛戰士:獨行俠》問世,但我想這場「The World of HANS ZIMMER」音樂會早在 2019 年已經出版CD,表演曲目應該不會因為延期而有所增減;而這些曲子,我早已在 Spotify 上斷斷續續聽了好幾年。雖不至於是滾瓜爛熟,但也到了能夠輕易辨識的程度,也因此導致我個人去年的 Spotify 聆聽排行榜,Hans Zimmer 居然是排名第三的藝人。但,說真的,我曾經仔細查看「The World of HANS ZIMMER」的配樂出處,發現多半都是甚有知名度的商業大片,只是其中我進電影院完整看過的片竟只有兩片:《功夫熊貓》、《獅子王》,很不可思議吧~但的確就是如此。因為沒看過電影,所以順應劇情衍生而出的感動勢必會較少,所以,行前我沒有特地針對曲目進行複習,我想,就順其自然地感受這些配樂吧!

 


在每段配樂開始演奏之前,巨型LED螢幕上會先播放 Hans Zimmer 解說的影片或花絮,簡單介紹當時製作配樂時的點點滴滴,這樣的設計我真心覺得不錯,如果能夠有中文翻譯字幕會更好,要不然真的好考驗我的英文聽力~哈哈~至於搭配音樂的電影片段,更是畫龍點睛。我本以為它會是直接剪輯電影精彩畫面搭配現場樂團演奏的方式,但其實不然,螢幕上的影片會先呈現一小部分,隨著旋律再慢慢帶入一些意象,這時候我會開始聯想這可能是哪一部電影,最後再像是公布謎底似的,把電影劇情畫面秀出來。舉例《達文西密碼》就從一些圖樣慢慢聚焦,然後看到蒙娜麗莎,最後再看到湯姆漢克斯;《神鬼奇航》的一開始就是海底的泡沫,逐漸擴大來到海面上,然後就看到海盜船,最後再看到強尼戴普。像這樣漸進式的引導著我們回想、沉浸在 Hans Zimmer 的電影宇宙裡,真的是很讚的一件事!只是,我萬萬沒想到的是自己在看著這些電影片段的同時,我突然驚覺時間的逝去痕跡,是啊~ Hans Zimmer 這次挑選的幾乎都是2000-2010年的電影,最新的一片是2013年,我看到年輕時候的阿湯哥、湯姆漢克斯以及卡麥蓉狄亞,也就是說片中的演員們當時青春正盛,那是他們的美好年代啊~

事後,我跟好友分享心得時,她提及《人魔》配樂的短片一開始就是四處發散的紅色,讓她聯想到一張照片,我細查之後發現那張圖是《人魔》的15週年紀念藍光BD封面。她這一說,我才終於了解,為什麼這配樂的短片要用這麼多紅色,我原以為它只是因為血腥和驚悚的風格屬性才選用紅色。此外上台的歌手也更衣穿了一身紅作為搭配,此時的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大師在這些小細節有這麼多的含意,真的是太厲害了!

此行一起前來的歌手和樂手都大有來頭,包括了《神鬼戰士》主題曲〈Now We Are Free〉的原唱 Lisa Gerrard,以及負責木管樂器的 Pedro Eustache 都是漢斯季默長期的工作夥伴。參與巡迴演出的樂手們在演奏不同曲子時,大螢幕上會即時的將其神情、肢體動作特寫,這也是傳統音樂會上不容易窺見到的細節。不管是帥氣的吉他手或是美麗的鼓手,或是幾近全能的 Pedro Eustache,每個樂手的精湛表現都讓我印象深刻。

整體而言,上半場的曲目相對來說比較沉靜,下半場則是較為活潑甚至是氣勢磅礡。不管是古代戰爭/東方故事/卡通動畫/浪漫愛情/懸疑驚悚/空靈幽谷/跑車競賽等,Hans Zimmer 都能有各種創意去創造配樂,真的是有夠厲害!若問我喜歡的曲目,我想最愛的莫過於《全面啟動》吧!由影片裡的 Hans Zimmer 演奏鋼琴,完美配合現場樂隊演奏,根本就是夢幻聯動,從第一個音開始,那個秒針的滴答聲,懸疑又帶點緊張的節奏,從開頭到結尾,緊緊牽繫著我的心!此外《戀愛沒有假期》也是我很愛的,雖然對劇情已經沒有印象了,但聽著悠揚輕快的旋律,彷彿間自己又回到年輕時光,有種重拾生命力的感動!

 

這些年的等待,換來的這一個下午的音樂會,著實是個非常值得。歷經疫情考驗及時間的流逝,我還在,妳也還在,我們還可以一起入場欣賞聆聽,撰文此刻的我回想起來就覺得感動不已!我相信,今日的回憶將會隨著音樂長存於彼此心中。

 

 

 

 

20231001 THE WORLD OF HANS ZIMMER 《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音樂會 演出曲目
 

— Opening — (PM 2:36)

— ACT I —

《蝙蝠俠: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亞瑟王》 King Arthur
《不可能的任務2》 Mission: Impossible 2
《珍珠港》 Pearl Harbor
《決戰終點線》 Rush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 ACT II —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
《小馬王》 Spirit: Stallion of the Cimarron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獅子王》The Lion King
《人魔》 Hannibal
《戀愛沒有假期》 The Holiday
《神鬼戰士》 Gladiator
《全面啟動》 Inception

— ENCORE — (PM5:17)⠀

《神鬼奇航3》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 The End — (PM5:32)

 



演出團隊

指揮—馬汀蓋爾納 #MartinGellner
歌手—麗莎傑拉德 #LisaGerrard
歌手—卡利諾斯凱特 #VaivaKalinauskaitė @vaiva.waka
女高音—阿克謝爾羅德 #GanyaBengurAkselrod @gbga
木管樂器—派德羅 #PedroEustache @pedroeustache
吉他手—阿內斯特 #AlexiosAnest @alexios.anest
小提琴—露珊達潘菲利 #RusandaPanfili @rusandapanfili  
大提琴—蘇菲亞 #SophiaBacelar
鼓手—露西蘭迪莫 #LucyLandymore @lucy.landymore
貝斯手—胡安 #JuanGarciaHerreros
打擊樂—亞歷珊卓舒克拉 #AleksandraŠuklar
民族打擊樂器—路易斯 利貝洛 #LuisRibeiro

交響樂團|#台北愛樂交響樂團 #TPSO
合唱團|#拉縴人合唱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