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200816台北國家戲劇院果陀劇場我的大老婆

 
「我的大老婆」,在跨入2020之際,讓我十分心動的一齣舞台劇。這次卡司邀來首次參演舞台劇的許瑋甯,所以讓我很想親眼見識。本想等時間近一點再買票,但全面啟售之後,票賣的遠比我想像得快,於是立刻決定下單。

 

好友對看戲和聽音樂會的座位取向有不同的見解,她認為看戲要看得清楚,所以這次的預算比較高,過去我們總是寧可挑選中間但遠一點的座位,但這次決定挑前面但稍微偏一點的座位來看看。上圖中的綠色圓圈處就是這次購票的位置。



這是一樓第七排19、21號的視野。一入場,真的覺得離舞台很近,偌大的布幕近在眼前,演員的表情是有史以來看得最清楚的一次。我們望了右後方,那是三年前來看暗戀桃花源時的座位,比較起來各有千秋。






劇情簡介

2005年 首演席捲全台 加演聲浪不斷 2020年全新陣容 女人站出來男人說出來!
★金鐘喜劇男神 曾國城
★金鐘獎得主 王 琄、許瑋甯
★實力派女星 姚坤君、范乙霏
由許瑋甯、王琄、姚坤君分別飾演來自三位不同家庭、不同職業、不同性格的女性,她們之間的共同之處,就是同時面臨到了婚姻的瓶頸,三人的老公小葛、偉哥、羅K(曾國城一人分飾三角)在正常的婚姻關係外,各自發展出了另一條的出口,而這三位女性同胞在同病相憐之際,決定連成一氣,聯手抓出幸福危機的真兇!就在同一時間裡,三個男人出現在同一個案發地點,當眼看著真兇即將曝光之時,這時男人和女人終於說出了心底最初的期盼…

讓男人看懂女人心、讓女人讀懂男人腦
當男人靠「愛戀、名利、威而剛」來證明自己存在時,女人糊塗地以為「眼淚、帳單、胸罩」是最佳的抗衡武器。其實,面對的並非敵人,而是自己!唯有並肩作戰,方能獲得全盤的勝利!你將會更瞭解對方,也會更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你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三頭六臂集天下男人本色之大全
她們的老公,都不只擁有一個「女人」,而這些不夠滿足的他們,卻由同一個「男人」扮演?是「天下烏鴉一般黑」?還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注意事項
本劇內容涉及兩性關係討論,對白跟朋友的醜聞一樣露骨,情節像鄰居的婚姻一樣謊話連篇,不建議16歲以下未婚者觀賞。



 

今年看了果陀劇場兩場戲,上一次是三月份疫情緊繃下的「步步驚笑」, 這次則是疫情趨緩後的「我的大老婆」。當初購票時,我純粹就是看著許瑋甯,然後就啥都不管地砸錢搶票了。劇情是什麼?主題是啥?我完全都沒注意過,帶著宛如一張白紙般的心態入場。


曾國城一人分飾三角,分別與三位女演員有著精采的對手戲。上半場,三段婚姻各有各自的難題,女主角們也有各自的愛情觀。價值觀並非總能分出對錯,在各種關係裡,難題的存在都其來有自,但在中場休息之前,女主角們紛紛有了覺悟,決定要好好面對、解決問題。就劇情來說,在這時刻喊個暫停,實在是安排得恰到好處。這齣戲劇情的完整度,遠比我想像的來得好,甚至可以說是超出我的預期。我看過的舞台劇雖不多,但就故事的轉換及人物性格豐富的程度,這戲絕對是排得上前幾名。這齣戲的床戲設計也是一大賣點,看著曾國城和小三的表演,真的讓人拍案叫絕。行前我還對宣傳文案「16歲以下未婚者不宜觀賞」感到有點疑惑,看完之後還覺得真有那麼點道理。畢竟眾多婚姻裡的樣貌與困境,看來似是而非的說詞,的確會讓人目眩神迷。


就表演來說,曾國城的演出絕對是最亮眼的一顆星,三個角色(黑道大哥、教授、導演)在他演來絲絲分明,完全不會有任何混淆的空間。最精采的莫過於最後結局那段,三個角色快速轉換,情緒迅速而又精準地拿捏,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若說在「步步驚笑」裡也是四個演員分飾多個角色,但他們每個角色存在的時間較長,台詞也不像這麼多,側重在肢體動作的表達,所以曾國城的演出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對王琄的印象是來自偶像劇,她演繹過多種性格的媽媽,但這次的大姊頭風範的確是頗為不同,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姚坤君扮演溫良恭儉讓的出版社編輯,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她真實身分是台大戲劇系副教授,在劇場的演出經歷十分豐富。至於許瑋甯,這是我第二次現場看到她,上次是去年她擔任周興哲的高雄場演唱會嘉賓,既high又穩的表現讓我非常想再看一次她的演出。她的口條算是年輕一輩演員中挺好的,但就舞台劇來說,她今日剛開始說話的速度有點快,快到有幾句話我聽不清楚,是靠後來的上下文推論出來的。撇除這小地方,今日她的演出算是非常滿足我這小粉絲的呢~尤其是最後那個得獎感言,真的讓我覺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後來忍不住去google她當初憑「16個夏天」奪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得獎片段,我想她應該在排練這齣戲時,應該有很多感觸吧~當年拿金鐘獎,心情的激盪從表情與謝詞嶄露無遺(聽聲音覺得好虛、好飄,而且有無數個語助詞"然後",但這就是真實的得獎感言);今次劇中戲拿獎,致謝時沉穩之餘更可感受到角色的內心轉折(一開始嫌棄的角色,沒想到最後竟因此得獎)。


感謝好友陪我一起看戲,過程中,我們曾討論床戲裡的女角到底是不是同一人,如果是同一人演出,那換裝也未免太厲害了。本來我們認為是不同人,但我後來上網看了果陀劇場的演員訪談影片之後,我又困惑了。或許,改天再抽空好好回憶一番~XD



整體來說,我的大老婆真的是非常值得走入劇院好好欣賞的一齣戲,如果還沒有看過,真的要把握機會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