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2019秋。光點台北、浮光書店、胡思南西店、四米大石鍋拌飯


這次聽費玉清演唱會是自己一個人去的,由於最終場是在週四進行,且估計應該會超過11點,所以我在選擇住宿地點時就優先選擇離捷運站越近越好,當然,能離小巨蛋也近點是更好。所以,最後在捷運中山站附近找到間符合需求的旅館入住,也因此隔天的行程就以中山站周遭為主。



光點台北是前美國駐臺北領事館,亦稱前美國大使官邸。會來這裡其實是個偶然,因為我要領取兩廳院售票系統的票券,而這裡剛好是離我頗近的售票點。



走進大門,右側原為大使車庫及發電機房,現在已規劃成光點電影院。



一樓現為文創品及咖啡館,直上二樓則可見到「那時此刻」歷史影像展。我從玻璃門外窺見名為「紅氣球」的電影沙龍,但卻不得其門而入,上網查詢之後,才知道營業時間是晚上,看來我來的不是時候。取完票券,也算是完成這趟任務,坐在門前的長椅,其實還挺舒服的,不過因為這長椅剛好面對著裡面的售票處工作人員,所以我們也就沒有久留。


 



中餐時刻,我與友人約吃「四米大石鍋拌飯專賣」,當初看了食記覺得頗有興趣,於是便訂位來嘗。餐廳位於巷弄裡的二樓,需先走上小樓梯之後,推開門才見一番天地。



雖然空間不大,但感覺得出來店家很努力規劃出座位。來時尚早,所以可以好好拍照。



餐前小菜,由於我不吃辣,所以小菜辣度也稍有調整。



起司炸雞石鍋拌飯(NT240)。朋友這次點了這道,因為會辣,所以我僅小試一口雞肉的味道。



松阪豬石鍋拌飯(NT320)。豬肉份量挺夠,口感也不錯,雖是不辣,但其實配菜還是有一點點辣;但是對比朋友那碗拌飯,我的這碗飯顏色可算是正常多了。飯的份量真的多,一方面我顧忌吃太多到後面辣度會讓我受不了,一方面這份量真的超過我近來的食量,所以最後留下近半碗,實在可惜。



辣炒年糕(店家招待,免費)。適巧店家促銷方案,一次點兩碗拌飯就招待一盤年糕。在韓劇裡,年糕幾乎是不可或缺,但說真的,我吃了幾次之後,尚未愛上這味道,尤其它是辣的,所以這盤菜就交給朋友~



炸魷魚(NT70,店家促銷方案價,非原價)。我通常是不吃辣,但出門在外還是多少會吃。但這次我相對保守,不太敢吃辣的主因是我近來牙齒犯疼,醫師叮囑我少吃辣吃炸。近月來,我已經盡可能遵照醫囑,但難得出門吃好料,總是要稍微解放一下。XD 這道炸魷魚好吃,上方雖灑辣粉,但其實不太辣。Q度又是我喜歡且咬得動的那種口感,所以,大部分被我啃食,哈哈~


 



吃完飯,我們來到捷運中山站附近的獨立書店「浮光書店」。走在打鐵街的巷弄裡,眼前的小小窄門上有個不顯眼的招牌,裏頭究竟是怎樣風景?



上了二樓,眼前除了滿滿的書之外,映入眼簾的還有香港自由之夏影像展。行前我曾查詢書店的粉絲專頁,知道這是間勇於表達政治立場的店家,也見到獨立書店領取文化部補助的些許爭論。基本上,對於勇敢表達意識的店家,我都深感佩服,無論我認同其立場與否。香港,對我來說,有著記憶裡的榮光,但此刻卻成這番模樣,真的是讓人不勝唏噓。



仔細檢視架上陳列,可以體現店家選書的用心及分類的邏輯。像我這種吞不下硬題材的讀者,也有一系列較軟嫩的書籍可以尋寶,印象中有幾區是關於主題書店、貓狗寵物,甚至影視編導類的書籍,不過,價格有點硬就是了。價格,該是這世代書店共同的傷痛了啊~



再往上走,雖是小小閣樓,但卻未顯擁擠,若在此閱讀品茗該是相當不錯。


走出書店,好友對於鄰居北風社這個微小招牌好奇不已,央我一起去見識一番,她笑說自己一個人的話可能會不敢上去探探究竟。其實,我來浮光書店時就已經注意到隔壁,只是不知道她有沒有興趣逛逛。因此,我們推門而上,哪知她才走沒幾梯就撤退下樓。她說樓上還在裝修,看到老闆和施工人員還在對話。我們邊走邊退,我開始查詢,這才發現隔天竟是北風社的開幕慶,我們早來一天啊~看來,與它的緣分不夠,只能留待下次再訪。


 



繼續走著,來到胡思二手書店南西店,這是從公館店搬遷過來,九月底剛開幕。公館店我在幾年前去過一次,對於窗外的101印象猶深。這次的門面相較起來寬廣許多,也免除當時公館店總找不到門進入之苦。



來到二樓前廳,這富麗堂皇的感覺跟我印象中的胡思大不同。



二樓後廳,滿滿的書櫃熟悉感回來了~



三樓外文書與咖啡座區。其實,我本來有點想試試餐飲,粉絲專頁上的推介及照片總是讓我看了很心動,但是,這日有點不方便,只好下次再來試試。XD 四樓則是舉辦講座所用,平時並未開放。


這次走訪胡思南西店, 看得出來店家努力經營的用心。相對於其他書店來說,胡思的選書自由度遠遠不及,畢竟它強調的是二手、再生,書源取決於讀者提供了什麼原料。中山站附近書香四溢,既有獨立書店,也有誠品中山地下書街,客群如何定位?熟客、過路客,青年或是長者,這些都端賴經營者的智慧判斷。衷心期盼下次再訪,能讓我找到更多的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