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觀戲--TNT Rizzoli & Isles 2010-2016

美劇的節奏快速,但不知道為何我總是不會有乖乖坐等每集開演的慾望,或許,這跟我過去偶爾見到的劇集類型有關,例如:CSI、美女上錯身。


這次觀看的< Rizzoli & Isles >改編自 Tess Gerritsen 的暢銷小說,說真的,作者的功力太深所以我本來是不考慮看影集的,我不想在驚悚之中度日如年。然而,在好友力薦之後,終於開始看了起來,這才發現電視劇和小說的力度有些差異,電視劇的改編幅度是我所能負荷,也就此一集集看了下來。


一個以辦案為主題的電視劇,除了不斷地明察秋毫、抽絲剝繭之外還能說什麼?編導以波士頓警局兇案組為核心,剖析他們的日常。電視劇裡的角色因為集數眾多之後變得立體化,許多原本在書裡著墨不多的配角,在劇裡幾乎都可以寫點小專題了。姑且不論這些角色的定位是否與原著小說差異太多,但讓我體悟的卻是另一個議題:成長。Frankie從交警蛻變為警探,Korsak覓得良伴最後決定退休,Jane準備前往FBI擔任指導員,Angela也尋得第二春....每個人在這些年來的蛻變,讓他們就如同是身旁友人般真實存在。


七季以來、上百集的內容,描述了許多種特異的死法,在潛移默化中我似也對科學及醫學多了點見識,但這些早已不是我觀劇的重點;我看到後面,其實喜歡看的是他們彼此之間相處的火花。在他們的互動中,我意識到很多關於情緒的處理及應對階段時的反應,不管是面對、接受或是放下,在這些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可以怎麼去同理、陪伴。但,這樣的故事要如何劃下休止符?所以安排Jane考量家人擔憂安全而遠離緝凶第一線,Korsak退休,再加上之前Frost亡故,一開始的兇案組成員自此分崩離析,所以再怎麼覺得Jane應該不會拋下熱愛的警探工作,卻也覺得合情合理。


在這麼多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Maura,Sasha把這角色的冷靜知性之美還外加了點科學人的單純與萌點。看著她和Jane之間的互動,真的讓人衷心期盼也能有這樣的閨蜜在身旁。什麼樣的交情,可以同生共死?看著遺願清單上的第一條是完成對方的心願,那是多麼感動的一件事。個性天壤之別的人們,卻能無私的為對方付出,同理、尊重對方的一切,那是成熟的大人會有的模樣。面對生命的無常,疾病與老化,逝去與懷念,這些平常少接觸的課題,我不僅在劇集裡體會,也讓我重新檢視著自己的生活,好好把握、珍惜,點點滴滴、共存共有的任何瑣事,正是生命積累出的芬芳回憶。學著去表達、試著勇敢去傳遞自己的所思所想,這是未來該努力的方向。


不要把這齣戲當成尋常的推理戲,將會獲得更多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