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觀戲--JTBC天空之城Sky Castle2018

天空之城/天空城堡,一個讓我搞不太清楚的劇名,但是在韓國收視率倒吃甘蔗般一路狂飆,所以引起我的興趣。


一群生活在天空之城的媽媽們,以塑造金字塔頂端的下一代為己身之任務。從第一集就可見許多在我這平凡人眼中的誇張行徑,這些人看似社會菁英,也為了傳承菁英資歷而無所不用其極。為了達成考上頂尖大學醫學系,媽媽們的努力令人嘆為觀止,相對地,這些孩子們所承受的壓力不言而喻。


劇情主軸圍繞在幾個家庭,每個光鮮亮麗家庭的背後,其實都隱含著許多的黑暗、辛酸與無奈。於是,第一集就呈現了極大的反差。獲得空前成功、受盡同儕欽羨眼光的女主人居然自戕?光是這樣的劇情走向,就算是不想看教育題材的人,也會因此被吸引。


隨著劇情一路鋪陳,看到VVIP的服務,幫名門貴族安排家教,當我看到金珠英(金瑞亨飾)老師,我第一直覺就想起日劇女王的教室裡的阿久津真矢(天海祐希飾),那風格乍看之下實在太像了。隨著她的指導,我這才知道培育小孩要注意的事情有這麼多啊~看了我都汗顏(但並不羨慕)!


劇裡每個家庭都有不同須面對的課題,夫妻倆教養態度的歧異更是顯露無比。第一對假面夫妻(姜家),塑造出嬌嬌女藝瑞及個性女藝彬,第二對父權至高最終崩壞夫妻(車家),有著相對人性化的雙胞胎,第三對暴發戶夫妻(禹家),有著最平庸的小孩,也是離我們生活最接近的一對。隨著劇情推演,原本教養態度不一致的假面夫妻,在面對事業上的較勁對手及女兒學業上的競爭同學刺激之下,竟逐漸地目標轉為相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實在是太可怕了。當然,戲劇總是會有特殊情節安排,所以,最後峰迴路轉,金慧娜的死亡,給了這對瀕臨人性邊緣的夫妻倆反思的機會。


幾個家庭裡,我最喜歡的是禹家。沒錯,看起來最平凡也最不起眼,但也最接近我們現實的人生!黃家,聖光十射,太像聖人了,遙不可及~XD


在第六集,禹家媽媽抱著兒子的那段話,非常讓我有感。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作為是好還是壞,家長也是一直在摸索,我們也很想替孩子找一條正確無誤的路。但,不管如何,可以確認的是我們的愛。


在第12集,禹家媽媽心急於兒子成績遲遲無法提升而施壓,結果導致兒子離家出走。在尋獲的時刻,滿懷後悔的母親亟欲追回兒子,但在兒子眼裡卻像是隻生氣的犀牛,怕被抓住後毒打。當兒子對著母親說:「很抱歉來到這個世上,很抱歉讀書讀不好。」這樣的話讓人聽了好心酸。母子倆事後再度對話,讓我再一次省思自己和孩子相處的過程。我們往往急躁的想把事情結束,但是卻未必讓孩子真正了解我們所介意的地方。或者說,其實很多時候我自己也不見得了解自己的盲點,總是得等情緒冷靜之後才能稍微想出個理路。黃治英教授說「神賜予我們孩子,就是要讓我們知道,萬事並非皆能如己所願。」乍聽此語,我也笑了,孩子,真的是來磨練我們心志的啊~


這齣戲非常值得身為父母的人觀看,尤其是家中孩子還在求學階段的話,戲劇情節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警示。記得曾聽說,人們一開始對孩子的期許只是健健康康的長大,但隨著年紀漸長,對孩子的期待與要求也越來越多,衝突自然是隨之有增無減。 然而,孩子的存在與孩子的平安並不是理所當然,也許我們被困在瑣事而與孩子們無盡地爭辯著,但若是能重拾初心,想想當年,或許這些都可以漸漸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