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2018莫文蔚絕色演唱會搶票心得(拓元售票)

莫文蔚這次演唱會的售票系統是tixCraft拓元,也是目前台灣售票體系裡相對穩定的系統,我之前也曾使用過這系統去購買張清芳2016芳華盛宴演唱會,但那也是二年前的事了。雖然這系統之前也曾被找到漏洞,但廠商很努力更新,並自2018五月開始進行會員帳號整合及驗證,持續努力讓系統更穩定。


與上次經驗相比較,這次莫文蔚的演唱會多了【Live Nation 會員專屬預購】,凡是加入 Live Nation 會員,便可提前一天先行預購。對我來講,這是未曾有過的經驗,也不太確定究竟是怎麼個玩法,所以,我當然就去加入 Live Nation 會員。在 Live Nation 官網有說明會員預購不保證一定有票,也不保證位置一定比較好。對於這樣的字眼,其實我有點小小疑惑,但因為沒試過這樣的系統,所以,還是不能確定我想法是否正確。



售票流程
08/30 Live Nation 發出email,內有會員專屬預購碼 KarenMok2018TW
08/31 拓元官網開放售票,但須先輸入會員專屬預購碼,才有辦法進入購票頁面
09/01 拓元官網全面啟售

 

《事前準備》


  1. 事先將操作流程說明文件多讀幾遍。

  2. 以系統內的其他演唱會做模擬買票程序,了解這個系統的頁面呈現方式。

  3. 將信用卡資料備齊,不用邊打字邊找東西。


 


《搶票當天》


  1. 會員預購當天,當然要先登入,等時間倒數計時就立刻點入,然後按指示點選,完成程序。

  2. 因為是預購,所以會有輸入預購碼的動作,建議事先就打好並複製。當頁面跳回需填入預購碼時,就可以直接貼上,不必慢慢keyin。

  3. 本次可以輸入票券姓名,可供紀念。如果有此需求,又想打英文名字,需事先確認清楚英文名,畢竟英文字母多,有時打快會出現錯漏字母的情形。

  4. 建議電腦選位,一切交給電腦吧~人工選位超容易找不到心所屬的座位,看著座位越來越少會越心慌。

  5. 電腦選位時,畫面叫妳等候就乖乖等,別亂動。有位置就會出現〈付款方式〉的頁面,沒位置也會有其他提示。

  6. 出現付款方式頁面時,別緊張,有十分鐘可以操作。


《總結分析》


  • 預購篇(08/31)

    1. 開放會員預購的票券數量不多,假設全部有10000人,頂多開放1~2成的票券供會員預購(我自己的猜測)。再加上會願意加入其他網站會員再來預購的人,通常是死忠粉絲,所以預購場的搶票難度相對提高。

    2. 預購當天是11點開放,我當時曾經有完成程序,但是最後卻出現刷卡失敗。拓元官網有說明,刷卡失敗就是需要重新購買,該次交易未完成。所以,我就只好繼續買。

    3. 不要放棄。因為付款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信用卡,刷卡成功或失敗,結果會立即告知;第二種是ATM虛擬帳號,系統會給大約一小時的時間去完成交易,並且銀行端還需要10至15分鐘時間去確認。因此,以11點開放售票來說,途中都會不斷有少額票券因操作或是其他突發因素而釋出,但在一小時後,會有較多的票券因未完成繳費被清出。這次我的票券就是在12:12完成。


  • 全面啟售(09/01)

    1. 也許因為12/22(六)當天是補上班日,所以這次演唱會的時間點會造成不少人的疑慮。十點售票系統開放,這次我人剛好在外面,所以採用手機上網購票。當下很順利就進入購票頁面,事後各價位票券也快速呈現已售完狀態。

    2. 大約十一點多,系統開始清票,低價票券持續被秒殺,但其他價位的票券則陸續釋出,截至下午三點半為止,仍有為數不少的座位可購買。

    3. 在本次測試中,我確認的是會員預購所購得的座位不保證比較好。我在08/31購買NT2300的票券(黃3H),電腦選位給的是第10排,但09/01同樣價位卻有機會買到第7排。所以,我已經可以理解Live Nation官網說明的含意。


  • 結論

    1. 從這次經驗來看,這就表示往後購買演唱會票券應該放棄會員預購,直接參與全面啟售的場次就好嗎?我覺得也不一定。因為,如果撇除「演唱會當天雖是週六卻要補上班上課」這個干擾因素,也許,售票情形就會更火熱,然後我就買不到票了。尤其,如果歌手是張學友、阿妹、五月天......等,說不定開個十場也是一小時內全賣光。所以,多參與一次購票,就多些成功購票的機會。

    2. 不要放棄,是最重要的準則。在沒買到票之前,不斷上官網去查詢,運氣好就會遇到票券釋出。

    3. 買一張票,是最好買的。因為電腦隨便挑個位置就滿足需求。如果要買二張以上,難度就會提高,最難的當然就是四張聯票。以往我聽演唱會多半是自己一個人聽,所以票相對容易買。但當要買二張甚至更多時,電腦選位可能就會告訴你,該區塊已無法滿足你的需求,因為即使有足夠空位,但這些都是零散的一個人座位,而非相鄰的空位。這時候就要考慮,是否和朋友分開坐?或是換個區塊買。但是,如果是很熱門的演唱會,一旦要換區塊,就要承擔沒空位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