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觀戲--TVN認識的妻子2018

認識的妻子,一個令人感到有點莫名其妙的劇名,也是不易引人注意的劇名,但我卻在看完簡介之後開始看起,一看便不可收拾,成了on檔追劇的觀眾。

 

第一集鋪陳夫妻倆在面臨育嬰期常見的困境,那景況真實的令人害怕。身為過來人,完全體會那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大概也是因為這緣故,所以,可能會流失某些觀眾群,畢竟,未經歷者體會不深,已經歷者不願重溫!


看著錙銖必較的老婆對於第二台遊戲機的憤怒,是否覺得眼熟?這個衝突點,我相信若非夫妻或是同居生活的伴侶是不容易體會的。娛樂用品該佔月支出多少比例?在單身男女來說是件好安排的事,但在家庭來說就不見得是件易事。家庭支出往往來的又急又快,身為三明治的中生代,上有老、下有小,責任往往早已壓過情與愛。


就如同穿越劇一般,車柱赫(池晟飾)突然有了回到過去的契機,於是他改變了當初的選擇,走上了另一條康莊大道(誤)。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選擇會帶來怎樣的後續效應,唯有實際走這麼一趟,情況才會逐一顯現。脫離貧困享受富貴的同時,他獲得也失去了。宛如簽下賣身契,他必須拋棄自尊。這是以前為錢愁煩時所不曾感受到的。

 

看著熟悉的枕邊人,在改變之後卻成了同事,接受著其他同仁的熱烈追求,車柱赫終於受不了,決定再次改變命運。在這過程中,車柱赫逐漸發現當初一些他不知道的細節,例如他不知道岳母生病了,他不知道妻子為什麼總愛看著悲苦的愛情劇......往常對妻子的一些認知,都只是表面印象,他並不是真的了解。看到這一幕幕,其實,不只是車柱赫心酸且懊悔,在螢幕前的我也深刻感受到那種苦澀。是啊,當彼此漸行漸遠,你以為那依舊是你熟知的她,其實她早已不是!有時候,執著看戲只是因為那是我們剩下的唯一情緒出口,可以放肆地隨著劇中人哭啊!笑啊!


一路看下來,讓我最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是女主角徐友珍(韓志旼飾)在難以置信的情況下脫口問:「為什麼你要放棄我?」那真是種令人心碎的感覺。在宛若全知的車柱赫面前,徐友珍彷彿是個被玩弄的傻子,換作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自己被如此擺布,尤其還要聽著那幾近天方夜譚似的穿越因果,來面對如今這個被拋棄的自己。這真的是太殘酷了。而韓志旼真的演的好好,她這幾集的聲線聽來格外低沉,再配上如此的劇情,真的讓我也紅了眼眶。


正疑惑編劇要如何安排接下來的劇情時,沒想到二人居然一起穿越了!穿越後的徐友珍不再是被動的接受,尤其她已知道車柱赫對於未來的恐懼,所以她努力的嘗試、追求。所以,此時二人開始上演你追我逃的劇碼,也正是在兜兜轉轉裡再度檢驗了彼此的感情。


最後他們再度結婚了,但卻沒有安排二人婚禮的花俏場面,而是把雙薪夫妻育兒時期所面臨的困窘、職場升遷等問題,重新再演繹一次。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在有前番經歷之後,二人開始好好地分工合作,盡可能找尋中間的平衡值,而非是象徵性的壓迫某人而成全另一人。尤其,車柱赫對面臨倦怠期的尹代理的那番話,真的讓人深有感觸。在有了孩子之後,妻子的名字似乎真的都不見了,轉而變成孩子的媽。站在老婆的立場看事情,並不是要把老婆養出公主病,但是,如何做才是真正的理解對方、體諒對方,真的會是一輩子的功課。感情關係是相對的,唯有二人都努力經營,才能長久下去。


這齣戲,真的適合夫妻來看,但,我該怎麼拐另一半來看韓劇呢?這可能是個要先克服的問題(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