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觀戲--TBS法醫女王Unnatural2018

很少看日劇的我,這次是因為題材新鮮所以引起我的興趣。這種題材,在台灣很容易歪掉變成偶像愛情劇,但在日本歪掉的機會應該會小很多吧~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隨著播出日期逼近,也剛好購入「法醫科學研究室」一書,便打算邊看劇邊看書也長長知識。但這本書實在頗有厚度,所以讀了一小部分之後便被我束之高閣。也由於這題材實在太硬,所以,在等它播畢之前,我已經排入一堆片單,自然而然就把這齣劇拋在腦後。直到進入劇荒期,才又撿回來看。剛開始前三集,我還有對照著書看劇,但後來實在太好看了,就把書丟下了,開始一口氣看完全劇。


一開始的劇情讓我覺得似乎有點太過了,讓我有點擔心主角若是持續遊走在推理辦案會導致主軸偏離,幸好,藉由久部六郎(窪田正孝飾)這個打工菜鳥的設定,三澄美琴(石原聰美飾)不斷地把六郎拉回來,畢竟查案是警察的事,法醫的工作不應加入太多主觀的揣測。


基本上,這齣戲談論的議題頗多,諸如歧視女權、勞資不平等、校園霸凌等。在表相的背後,潛藏著的真相卻有可能出乎意料。追查真相的執著與動力,需要非常強大的內心。在本劇裡的幾位主人翁,背後也有著與眾不同的過去,而這些過往卻是支持著他們持續工作的動力。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設定,因為那似乎會讓人有些負面的聯想,像是在暗示如果不是家學淵源,像法醫這種特別的職業,會願意努力做下去的人,多半都有其特別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又以悲傷者居多。在其中沒有陳述到背景的大概就是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飾),她工作多年,卻苦於接觸死人多於活人,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就看見她很努力嘗試著要聯誼、擴大生活圈,也讓我對這角色的第一印象是比較膚淺的,甚至有些許愛慕虛榮的感覺。但後來想想,這樣的人物才是活生生的存在。否則,整天面對的是屍體,同事又都背負著各自的傷心往事,這樣的職場氣氛才是真的難以留住人才。隨著劇情的推演,UDI裡的這些成員,從彼此毒舌到互相體諒,歷經滄桑到最終仍是相互扶持而成長,能有這樣的同事,夫復何求?

 

看完全劇,對於編劇所想表達的意涵似乎有了多一點體悟。傾聽,是種藝術。在死亡之後,傾聽亡者最後的心聲是法醫,而我們常在人活著的時候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耐心去傾聽;未來,是該多傾聽身旁人的話語,別在人離開之後才懊悔不已。

 


因為此劇認識了石原聰美和市川實日子,所以也補看了她們一起演出的電影「正宗哥吉拉」。一樣是石原戲份較多,市川戲份較少,但是二人角色的性格卻與本劇有些顛倒,看著的市川所飾演的理性研究員,再和UDI裡的演出相比,真的會被市川圈粉啊~XD



延伸閱讀:
若想對基本的法醫科學有進一步認識,可以先閱讀「法醫科學研究室」的第四~六章(包括認屍、辨識死亡時間及原因等),至於其他播出集數的重點可參閱如下:


ep01 毒殺          參閱第11章 毒理學:藥物、毒物和毒素
ep02 凍死 
ep03 刺殺          參閱第七章 身體傷害:傷口鑑定
ep04 事故死 / 病死 / 過勞死
ep05 溺死          參閱第八章 窒息:剝奪人體所需的氧氣
ep06 突然死
ep07 失血死         參閱第七章 身體傷害:傷口鑑定
ep08 燒死          參閱第17章 縱火調查:火災和爆炸
ep09 不審死
ep10 連續殺人        參閱第19章 犯罪心理學:心理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