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觀戲--2015危機女王

自從珊卓布拉克的麻辣女王成功之後,可以想見的是女王這個稱號將會跟著她好幾年,直到下個代表作出現為止。


本片英文名為Our Brand Is Crisis,直譯為「我們的招牌是危機」,片商因此將它命名為危機女王,倒也不為過。題材是闡述一個選舉專家如何在十天內將民調遙遙落後的總統候選人來場逆轉勝的故事,光是這樣的劇情架構,就令人好奇,想一探究竟。


一開場,就快速交代Jane (Sandra Bullock飾)的背景,她曾有豐富戰功,卻也有致命弱點,所以才在最後關鍵時刻,不得不放手一搏,請她操盤。身處台灣歷經許多選舉的我們,其實早就對各種手段略有耳聞,但是,透過鏡頭,才猛然驚覺自己原來也是無知的群眾。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Jane在觀察候選人之後提出的第一個建議,屏除那些親民、討好的形象包裝,改以拯救國家危機為首要。她認為候選人Castillo 的特質既然無法讓人喜愛,但卻不能抹滅過去曾任總統的實質掌舵經驗,於是調整戰略方向,危機處理成為競選團隊的中心主軸,這樣的措施也的確讓支持率上升幾個百分點。但與我回憶的連結則是1996的總統大選,記得前一年有個1995閏八月共軍攻台之類的傳言,也是把國家危機擺在前頭,恍若選舉結果不符對岸期待,就會有戰事發生。那時的我還是學生,只知道埋頭苦讀,共軍犯台?我又不能如何,還是乖乖啃書吧!


接下來的烏賊戰術,就是我們一般都很常見的伎倆。私密調查、揭開瘡疤、含沙射影,無所不用其極。然而,這究竟影響有限,對於死忠支持者的影響不大。於是,第二個讓我眼睛一亮的策略出現,那就是想辦法拉近差距,甚至讓第三位候選人蒙利也無妨,只求把領先者拉下來。這種操作模式,其實在台灣也有類似情形,回想當初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就是三分天下後以些微差距勝出,以致於後來的選戰多會操作「棄保效應」,就是要避免這種情況上演。


過程中,其實不斷地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很多傳言究竟是Jane的問題,或是對手Pat Candy所造成?其實我已經不是那麼明白。但是,看著總統候選人Castillo在最後關鍵時刻,在競選專家指導下,演出那令人感動的訪談;我腦袋裡翻飛過許多選前一夜的事件,包括驚天一跪、兩顆子彈、藝人的道歉聲明......。我想,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真與假有時候是很難釐清的。尤其,政治人物崩壞的速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但,我喜歡片尾 Jane 的抉擇,給了未來一點清明的期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