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18春。彰化鹿港


鹿港,好幾年沒去了。上一次也至少該是N年前了(N>5),那次好像是路過順道買肉包。XD 若指的是好好走走逛逛,我想則該是要回到大學時代啦~


這次配合小孩的課程及家人的行程,一早就抵達鹿港,原定日期是在去年12月,但因天候關係延到1月底,沒想到還是遇到寒流,就只好頂著上了。行前也只簡單做了點功課,想說屆時再看小孩的腳力及天氣狀況彈性調整就好。



寒風颼颼,要往何處去?我們決定先走彰濱工業區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從外頭看去,就是個超大的雞精罐子,算是挺有特色的。內部的陳設對小孩來說其實有點無趣,尤其門口的代言人jolin錄影片段重複播放,結果居然被小孩戲稱為好吵的大媽,我的白眼都不知道翻到哪裡去了。本來打算搭團體一起聽導覽,但後來發現下車居然是群大學生團,感覺上我們混在裡面似乎很奇怪,所以就先閃了。



離開白蘭氏,正想著要往哪裡去。突然瞥見巨大風車陣,便一路尋過去。此處十分遼闊,看著風車轉啊轉,頭髮亂亂飛,其實也挺療癒的。但當車子來到風車底下,恐懼感油然而生,再加上旁邊完全沒有其他車輛經過,越待越心慌慌,還是趕緊離開。



既然都來到彰濱工業區,於是就繞去附近的台灣玻璃博物館。相較於白蘭氏,台玻算是比較商業化的展場,也就是有比較多商品可以逛逛啦!在商場外圍的玻璃媽祖廟是一大特色,也因此我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小心參觀。對孩子來說,廟埕前的細砂反而是個意外的驚喜,因為這些不是泥砂,而是小小玻璃珠,色彩繽紛讓人目不暇給,踩起來又像是踢砂般的觸感,非常特別的體驗。


逛完兩個博物館,也是該覓食的時候了。於是我們回到鎮上,開始接下來的步行。孩子們決定要吃肉包,於是我們就在知名的阿振肉包排隊,排了五分鐘發現人龍完全沒有移動;上網查詢之後,有網友指稱觀光客吃阿振肉包,在地人是吃老龍師肉包,因此我們立刻決定換家吃。



老龍師肉包有二家分店,在中山路上的店面很不顯眼,讓我們十分疑惑,於是繼續走到本店購買。本以為是有座位可內用,但到了店口才知道是外帶,而且多半是盒裝販售。沒嘗過滋味的我們,零買了二個香菇鮮肉包,寒冷天裡吃著鮮肉包,頓時美味升級好幾倍,孩子們立刻說明天要買一盒回家吃。 



在老龍師肉包附近的龍山魷魚肉羹,則是成了我午餐首選。冷天裡,我只想找個溫暖的熱湯類來吃,上網一查評價也不錯,雖然只是小小店面,但卻有不少客人。



小小一碗綜合羹(35元),裡面有肉、蝦仁還有紅麴炸肉,滿滿的料,鮮嫩的口感,讓人吃了好想再叫一碗。本來孩子對羹沒什麼興趣,一喝湯頭也都愛得很,若不是還打算保留點胃嘗嘗其他家美食,當下真的很想再叫一份吃個過癮。


離開龍山魷魚肉羹,發現附近巷弄有個指示牌引導前往龍山寺,走了幾十步後才發現原來這是龍山寺的側門,也是我第一次從側門進入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始建於明末清初,於1786年遷建現址;目前鹿港龍山寺的建築大體保留自清道光、咸豐年間重修時的舊貌,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由官網可以查知其詳細建築格局



走在寺內只覺得佔地奇大無比,站在山門之外,層層疊疊無法看盡全貌。20年未見,龍山寺依舊雄偉,看著斑駁的歲月痕跡,時光飛逝的感嘆不禁再起。


離開龍山寺,查詢九曲巷及十宜樓就在附近,於是就開始繞啊繞。途經第一市場,發現網路上口碑不錯的漢彬水晶餃就在此處。水晶餃,是大學時和學長姐家族聚餐常會點的茶點之一,那時的我並不特愛此味,但不知道為什麼,畢業之後我就再也吃不到記憶中的水晶餃滋味,倒是讓我越發想念。於是,便進來點了碗綜合口味嚐嚐。



漢彬主打四種食材:水晶餃、扁食燕、蒸丸、水丸。我點的綜合湯(一碗40元),四種口味皆有。口感也都不錯,只是水晶餃還是和我記憶中的滋味不太相同。



食畢之後,赫然發現九曲巷的指標,於是我們就順著小巷弄入內。孩子課本裡提到九曲巷有防風功能,天冷時刻走在巷弄裡倒真的是沒什麼風勢,還挺溫暖的。順著google導航,我們也走到十宜樓、半邊井,順道逛了下鹿港老街。課本上的重要景點,在這次步行裡真的走足了。


天黑之後,原以為天后宮一帶仍有熱鬧的市集,但不知是平常日或是寒流的緣故,小吃攤沒剩幾家,於是就近吃天后宮附近的阿道蚵仔煎。來到鹿港,最常見的海鮮莫過於蚵嗲、蚵仔煎及蝦猴酥之類,所以我們當然不能免俗地點了當地特產,雖然我不吃蚵仔XD。



野生西施舌(99元),久聞大名,但我過去很少吃到,今日也不太敢吃。


第二天一早的行程其實有點亂了套,因為孩子說他手指腫痛。出門在外最擔心的就是水土不服、身體病痛等狀況,因為光是找醫生就是個大麻煩。我們下榻的是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附近就是鹿港基督教醫院,於是就近掛號,因為孩子未滿18歲,所以被安排掛至小兒科,等我填完一堆表單之後拿到手上的號碼是:99號!我當場愣住,走到診間,放眼望去,盡是小小孩們,突然發現此刻(上午9點)才剛開始看診,正從1號開始叫號!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醫院待上兩三個小時,一想起來我頭皮都發麻了。因此我立刻詢問是否可以改家醫科,但是也已經額滿,所以我當下決定退掛,出去外面找其他診所或是另謀他法。這次的經驗,也讓孩子深刻了解照顧身體的重要性,因為在陌生地就醫真的太麻煩了。



在解決小孩的身體狀況之後,我們決定前往桂花巷藝術村。村內有多位藝術家駐村,文創氣息濃厚,提供多樣的DIY體驗。


午餐則是和大學同學約在香榭料理廚房,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全新的體驗,因為我們都非在地人,二位同學分別從彰化其他鄉鎮趕來鹿港與我吃這頓飯。這家店環境不錯,坐落尤其隱密,還真是個適合約會聚會的場所,食物也不錯吃,絕非地雷店,只是停車真的有點不方便。


最後,我們又去逛了文武廟,文武廟是三廟合一,包括文祠、武廟、文開書院,祭祀的是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及孔子。整體建築維護得很好,停車也很方便。和龍山寺兩相比較之下,感覺現代化了點,少了點古樸味。XD


返家之前,檢視著旅館提供的導覽地圖,這次已走完過半景點,說明孩子們的腳力又再度升級,我想是這次的一大收穫。當然,我們不忘前往老龍師,再買一盒香菇鮮肉包回家好好品嘗,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