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觀戲--PTS麻醉風暴2_2017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已經等到了麻醉風暴2上檔。


由於我在觀看此劇的同時,也同步追看韓劇「醫療船」、「名不虛傳」,這些戲的主角們剛好都是外科醫生,因此,手術畫面幾乎是每天都在眼前輪番上演。這次台劇有義大醫療的全力支援,所以畫面看起來更仿真。


@花絮<義大掀起一場麻醉風暴>


然而,故事的架構已經和第一季有了不同的步調及發展。第一季六集的篇幅,精彩且又扼要地呈現,最後的那一線曙光讓人意猶未盡。第二季擴增為13集,主題橫跨醫療糾紛、衝撞體制、醫護過勞、財團利益等許多層面,精彩依舊但卻有些地方讓人覺得卡卡的,不太順。我想,也許是架構放大之後,結果有些地方收尾的不夠完整吧!回顧二年前寫下的心得,其實,當初的我最喜歡看的是導演層層堆砌再抽絲剝繭的手法,以及那有點虛無縹緲的感情線;到了第二季,我發現我最喜歡的還是感情線,不過我只愛蕭、楊這條線,另一對年輕人對我而言則是無感。


第二季一開場,這二人從陌生又回到陌生,在觀眾的眼裡盡是無限個問號。看著他們熟悉的下意識動作,卻又刻意保持距離的行為,讓人忍不住想瞭解這幾年究竟發生了什麼?幸虧,口拙卻誠摯的蕭政勳,持續不斷地暖化冰山似的楊惟愉,終於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很喜歡他們對戲的幾個片段,話語雖不多,但肢體動作及神情,都將二人緊緊繫在一起。在我眼中,他們不再是黃健瑋和許瑋甯,而是活生生的蕭政勳和楊惟愉。


這齣戲帶到的議題甚多,但最讓我有感的是蕭政勳給楊惟愉的最後一首晚安詩。


我摯愛的妻子,惟愉
我希望你永遠不會看到這封信
如果你正在讀
表示我已然沈睡
從這世界
從你身邊睡去
那一天
我們去登記之前
我走在公園裡
想著過往的一切
突然清醒了
擔心害怕的一切毫無意義
每一秒都彌足珍貴
踏出去的每一步都無比新奇
記得一見到你
吻你
像是新的初吻
我想告訴你的是
我是多麼慶幸
能夠醒著在你身邊
我擁有無數個
無數個孤寂的夜晚
而你就像切開黑黯的光刃
在遇見你之後
在不見光的點點滴滴之中
現出銀河
那恆亙在時間
在生與死之間的銀河
在你之前
不知生
在你之後
不懼死
而時間不再流動
凝止結構在心中
只待我們去探尋
我的妻子
我的愛
我將清醒地睡去 在你心裡
每當黑夜來臨
只要你回望內心
即可重聚
而這世界全在你手裡
勇敢
勿懼
晚安 惟愉


 


要怎麼說再見?該怎麼道離別?
擔心她在失眠的黑夜裡反覆掛牽,所以,不說再見,不話離別,只道是在她身旁沉睡,輕聲道晚安。記得曾聽人說過:男人最希望女人說「我懂」;女人最希望聽到男人說「我在」。這是蕭政勳對摯愛妻子的深情守護,以滿滿的情意伴她同行。

 

 


這段戲拍得美極了,超有fu。在初看戲時,我已經發覺這場景很眼熟,比對照片之後,我激動不已,因為正是我之前曾去探訪的柴山小漁港啊!去年莫蘭蒂颱風對高雄造成莫大的災害,柴山也不例外,時隔半年後,猶是一片荒涼。非常佩服劇組在風災過後,仍能將柴山的美做如此呈現,雖說劇情氛圍如此悲傷,但這美景真的讓人也想造訪。

 


【柴山小漁港】 

走訪柴山小漁港,若是開車前往的話,可將汽車停放在山海宮旁的收費停車場,再步行向下。



楊惟愉重機停車處,就在圖中(A)龍哥土雞城處的黃色小屋。 @google map

 

楊惟愉讀信的小屋,則是在(B)的民宿,可在Airbnb上搜尋「BEACH HOUSE 柴山秘境海邊小屋」或是「柴山上的海邊小屋」。如果只是要欣賞類似的景色,則可至「海韻戀歌」咖啡館。

 



 

 


【台2線淡金公路】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海景,則是劇末楊惟愉騎車趕赴董事會途中的空拍。這是台2線淡金公路24KM處,從google街景看不出獨特之處,但從高空角度則可見到臺灣的岬灣海岸之美。 @google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