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觀戲--JTBC有品位的她2017

說這齣是部價值觀崩壞的戲碼,我想這一點也不為過。


戲裡的每個成年人幾乎都有著與另一半走過歧異的一段路的經驗,只是有的人會再走回來,有的人則是從此倆倆相忘。


以大星紙漿公司為背景的豪門世家,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在大老闆生病倒下的時刻,他的三位子女皆不成材,具有經營管理能力的人僅有二媳婦禹雅珍(又譯尤雅真,金喜善飾)而已,也正是因為此原因,所以遭有心人覬覦,想方設法進入以謀取不義之財。看似老套的豪門恩怨題材,實際上,卻有著很特別的架構。表面看起來是雙女主角的設計,但這兩人的身分及狀態,卻一直不停的變換:忽敵忽友,忽主忽從,忽長忽幼。


禹雅珍,雖然並非出身豪門,卻有著與眾不同的優雅氣質,不管是智慧或是美貌及性格,全都是讓人沒得嫌,但是,這樣的角色設定其實是令人印象不深刻,因為這就像是個花瓶,儘管美麗卻有著距離。

 

相較之下,朴福子(金宣兒飾)的角色則是非常立體,初時看似鄰家大嬸親和無害,對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語氣及口條,再加上變化迅速的表情,實在是個謎樣的看護。


如果以為這就是全部,那可就大錯特錯。
整齣戲的主調偏向黑色喜劇,在主流的價值觀裡闡述上流社會的荒誕不羈和滑稽可笑。但看到11集之後,就會開始體會到劇情的深度。


ep12,透過劇中人詢問為什麼要當介入他人婚姻的小三?第一個人(畫家尹成熙)回答他們彼此是真愛,第二個人(允宰媽媽)則是回答:太寂寞了。我是覺得這有些扁平化出軌的理由,原因絕對不只是如此。其實,第一個小三未婚,除了愛情,她看中的還有男方的身家。至於第二個小三已婚,除了寂寞,最大主因是對婚姻關係的不滿,所以出軌。沒人願意擔任小三,但是當情勢變化超乎預期時,往往蒙蔽了雙眼。


至於安家二兒子安在碩(又譯安在錫),魚與熊掌都想兼得,只願坐享齊人之福。所以,當他嘗試到一屋二妻相生滋味的痛苦時,只能崩潰猛喊:「這不是我要的相生啊!」姑且不論倫理道德,在尹成熙及禹雅珍眼中,原本的世界都因安在碩的決定而崩壞,他的確是該負最大的責任。但嘗試去理解他的心態,那就像是時下人們常說的,情慾是流動的。只是他放任了,失去了自制能力。「活著的時候,人類的身體是殘渣的結合體。比起吃了消化不了排出體外的食物,更讓人噁心的是感情的殘渣。」安在碩對感情的態度,對情愛的貪婪無度,都讓他成了不折不扣的渣男。


相較之下,小孩的超齡成熟則是讓人覺得既欣慰又心疼。小女孩安智后早已發覺父親安在碩的異樣行為,也嘗試著用一己之力去防堵情形惡化,只是終究還是無法改變事實。後來,再看到父親的言行,她早已覺醒,不僅是考慮自己,更是考慮了母親的立場。最後幾集的父女對話中,小女孩透過童話故事提醒父親該成熟點了,別再幼稚了。冷眼旁觀的她,早已了解父親妄想把自己當工具來挽回婚姻,其實說到底也都是為了他一己的私慾。人總是會在同樣的問題上反覆出錯,這道理不只是母親了解,她這個女兒也懂!所以,懂事的她做了難能可貴的選擇:不勉強父母再走在一起!

 

人性的貪婪,會讓自己走向不可預知的未來。
一路上按照著自己的步伐,順利謀得安家財產的朴福子,卻還是不滿足。


「為什麼有了錢卻還是不幸福?」

 

此情景讓我聯想到韓劇不夜城裡的片段,當朴福子不斷地追求金錢,無論是任何阻礙都不受影響,最後站上頂峰時,卻只能獨自一人飲酒,沒有朋友與家人相伴,那模樣雖然帥氣卻也實在很悲傷。尤其,當她發現自己只是別人利用的棋子,更是自詡老江湖的朴福子所不能接受的失敗。對比看似失去一切落入凡間的禹雅珍,卻總是那般自信又從容,於是朴福子決定向她學習,只是在她決定改變的時候,卻早已時不我予,成了一縷亡魂。


 


看完全劇之後,才終於懂得編劇的用心。 


「有品位的她」乍看之下有點摸不著頭緒的劇名,以google翻譯則是翻成「她優雅」或是「她的尊嚴」;用的是朴福子的視角,以倒敘方式點評所謂上流社會人們的行為舉止。一路看下來,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朴福子獨厚禹雅珍?對她的態度遠比對安家其他人友善多了!尤其是看著朴福子一路把安家人壓著打的氣勢,有時候真覺得她大可不必對禹雅珍那麼和善。直到後來,禹雅珍在面對丈夫出軌之後的舉措:沒有歇斯底里,沒有衝動魯莽,冷靜反思之後的面對及放下,不過度追求物慾,了解自己存在的本心,這一切讓她的品味與高度在觀眾面前具體而現。

 

原來,有品位的她與朴福子的緣分,起於當年的小小關懷,暖了朴福子的心的同時,卻也開啟了朴福子的慾望之門。


每次看到朴福子很出格的舉動,例如幫禹雅珍去嗆小三、將加料泡菜抹在老闆臉上等舉止,往往會有大快人心的感受。因為這些動作,我們尋常人都不一定做得出來,更何況是已經擠身於上流社會的她!但相對地,也許這就是她不及禹雅珍原因。因為,真正有品位的人,就連談判、復仇也都是優雅的,不會做出那樣驚悚、震撼的行為,即使我覺得那很不合乎常理。 


朴福子是壞人嗎?相信看到最後,應該都會同情她的遭遇,理解她的想法,尤其是看到韓代表譏笑她太過感情用事的那番對話,我想,她真的不是壞人,她只是個想脫貧想瘋了的可憐人。只是,當一切走下去時,原本不是在她規劃內的也都算到她頭上了,一切已經成了回不去的枉然。


整體來說,這齣戲光看兩個女主角飆戲就是很過癮的事,尤其是兩位女主角各自經歷人生的劇烈變化而蛻變後的成長,劇情豐富之餘也讓角色更有立體感。不過,這齣戲的配角們其實還挺難分辨的,我甚至看到十多集,還是會偶爾分不出富太太早餐會的成員。此外,最後兩集因為要從各個嫌疑人的角度找尋真兇,所以有著倒敘法的小毛病,就是不斷地重複某些片段,這種拍攝手法會讓我很容易厭倦,因為好像一直在看重播似的。對我而言,這齣戲裡女主角的另一半最後真的換人,這倒是我一開始沒想過到的安排,畢竟最初時那位律師實在沒有什麼存在感,我還以為他只是單純來過個場而已。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