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6秋。香港。獨行

 

從未試過一個人出國,但今次夢想成真。


以下這段紀錄超瑣碎的,因為這是我首次一個人出國,其實有很多的恐懼和不確定性,但因為機會難得所以硬上,很怕時間久了會忘光所有的細節,所以正努力地記流水帳(因為每個moment,其實都隱含做決定的背後思考邏輯,對我而言,"為什麼"做某個決定,那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自己成長的地方),期待這樣的紀錄能忠實呈現我此刻的想法。


但這樣瑣碎的東西,就不見得入的了別人的眼。尤其,如果是出國常客,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太大驚小怪了吧!


從一確定買到鄭秀文演唱會門票開始,便一步步做功課安排行程等瑣事。獨行的好處是擁有最大的自主權,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待多久就待多久,愜意否?但這是要付出代價的,若事先功課不足,突發狀況將會不斷,更會讓生性易緊張的我死掉好多好多細胞。


此次的行程很自由卻也充滿不確定性,所以我一開始安排時舉措不定;因為此次行程很短,週六早班飛機去港,週日早班就回台。所以,其實猶豫很久,不確定到底要不要帶行李箱。若只是背著背包,就不用遷就行李寄放的問題,也不必特地跑去紅磡飯店check in,但缺點就是要把全副家當揹著走。其次,因為想去的點是戶外風景而非購物中心,所以天氣狀況也是影響關鍵。最後,去年粉絲會認識的友人不確定是否有空可以見面,所以還要把這因素排入。於是便把想去的點一一列出,再列出所有可能性,直到出發前一日便用削去法,留下來的便是我的主要行程。雖然這方法有點像寫程式,但是,卻也是讓我解決了"選擇困難症",哈哈~~


因為遲至最後一天才確定揹著背包出發就好,且天氣預報降雨機率也由稍早的50%下降成20%,再加上友人也願意遷就我的行程選擇見面處,所以我選擇了去看郊區的景點。畢竟,若是有夥伴同行時,也許別人並不想花這麼多車程去郊外,自己一個人走的時候,要走或要休息都不會有怨言。 





<景點規劃>
1.晴天單人無行李
西九龍海濱長廊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佳記小食店@魚蛋 (旺角登打士街41號)
永合隆飯店@燒肉飯or乳豬飯or炭燒燒肉細碟(旺角砵蘭街392號)(太子D出口)
佳佳甜品 (油麻地寧波街29號)(佐敦A出口)(中午12點後開)
信和中心@影碟
兆萬中心@玩具
葵涌廣場 (葵芳站)

2.晴天單人有行李
西九龍海濱長廊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佳記小食店

3.晴天約友無行李
西九龍海濱長廊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佳記小食店

4.晴天約友有行李
西九龍海濱長廊
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
佳記小食店

5.雨天單人無行李
油麻地警署
信和中心商場
佳記小食店
兆萬中心

6.雨天單人有行李
油麻地警署
信和中心商場
佳記小食店
兆萬中心

7.雨天約友
油麻地警署
信和中心商場
佳記小食店
兆萬中心



雖然是第三次訪港,但這次仍有許多的新嘗試。也許,正是因為在旅行中不斷學習與成長,所以旅行才這麼迷人吧~~


<機場接送>

去年有打算使用這服務,但發現刷卡額度不足;今年則努力把消費額集中在同一張信用卡,果然就可以使用。約定時間是上午5:30,當天早上5:20,接送車已到家門口 。雖然我只有一個人,但來的是一台大車,十分舒適。設備先進,安全,在出發前一天系統會先簡訊告知司機姓名及車號,當天上車時司機會啟動APP點選"出發",到達機場時點選"到達",過程中都有GPS定位,此外,當約定時間5:30一到,系統會自動撥我手機,詢問司機是否已聯絡上我,不易造假也提高安全性。凌晨路況良好,約五點四十五分即已抵達機場 。


<自助登機>

由於出發前已在家中上網欲辦登機,來到機場時發現港龍櫃台尚未開放,所以沒有任何一位服務人員(後來才知道是航班前二小時才有人服務,我到達的時間太早了。班機是AM8:00。)由於我此次可以領到一張機場快線贈票,但是櫃台沒人也只能放棄。我實在不想再等,此時看到一旁的自助登機機器,所以再把QRcode掃一遍,其中有個選項是列印紙本登機證,我就跟著列印一張出來,最後就拿著那一張登機證出關。



<快速通關>

去年見識到快速通關的魅力,於是今年就特定先去辦好這項服務。只是當天我過了安檢之後,發現快速通關居然一點也不快速,因為也排了好多人啊~~當下心裡真是有點ooxx,畢竟超期待透過這服務減少等待的時間啊~~第一次操作快速通關,我發現要把護照保護套拿掉才好掃瞄,我沒拔眼鏡,披頭散髮也一次過關。過關當下,還真有點小興奮呢~~不過,後來發現也許我是太早出發所以一堆搭早班機的人都擠在同一時段出境,才造成快速通關也塞車,後來我從貴賓室用餐出來,再經過時,快速通關區已沒有多少人在排隊了。


<高雄機場PP貴賓室>

今年也是我第一次使用pp卡,進入高雄機場摩爾商務貴賓室,吃了些簡單早餐,雖然提供的伙食不夠多樣,但也有清粥及簡易小菜、關東煮之類的食物,也是可以吃得七分飽。在這登機前一刻,我終於下定決心決定行程,於是使用klook購買上網卡及機場快線青山站來回票。畢竟,能夠自己充分決定的機會不是那麼多,既然機會來了,就該好好把握住,別再畏首畏尾了!



<國泰貼心服務>

由於我是直接過安檢、快速通關,本以為會錯過國泰贈品機場快線車票,熟知,等我吃完早餐從貴賓室出來溜達時,突然聽見廣播我的名字,要我去登機門前,等查驗確認之後,國泰服務人員把票補給我,真好!後來知道也有幾位和我一樣的旅客,沒有在櫃台領取車票,但國泰還是一一將票送交到我們手上。雖然,我前一刻剛買好機場快線車票,不過,這也正是我那刻的決定,無須後悔,不是嗎?


 


<領取klook上網卡及機場快線車票>

由於是登機前一刻才買的,所以,有些細節也沒細看,而這也讓我剉了一下。一抵達香港機場大堂之後,我直接詢問服務台klook的櫃位,服務人員指引的是A03,但走到A03,他看了我手機裡的憑證後,告知我買的網卡不在他那一櫃,他提供的是wifi機,再問機場快線車票如何領取?他也不知道。一時之間,我懵了也慌了。後來只好再次細讀說明,才發現原來是在A13,折騰一陣子之後終於搞定,這才真的喘了一口大氣。


後來也一併詢問櫃檯人員要如何去領車票,她看了之後說我的憑證是可以直接搭乘機場快線,到達青山站之後再向快線的服務人員兌領來回票即可,至此終於放下心來。本來我超害怕是否要全部另外重買,幸好,只是虛驚一場。而這次經驗也讓我確認,如果真要使用該服務,還是必須先印出紙本才好查閱,要不然又要擔心手機沒電,緊張時又一直找不到關鍵說明頁面!


<港鐵、巴士大亂鬥>

這次的行程,由於分布差距較遠,所以勢必會花不少時間在交通接駁上,雖然我只安排兩個主景點,但畢竟還是想要吃點道地小吃,不知不覺中竟成就了一個奇怪的行程,事後查看我的動線呈現的樣子也挺有趣。


僅僅十個小時左右,我不斷地在港鐵各路線切換來去,再加上九巴的接駁,這其中幫助最大的莫過於兩個APP:MTR Mobile、香港巴士通。這兩個APP幫助我在短時間找到所需的資訊,這次終於不用打開google map來導航,搭乘九巴53線時第一次去到雙層巴士的上層,視野真是好啊~~也因為不斷地走,所以居然破了我歷來最多步行的紀錄,光第一日就步行超過14000步,超過10KM,隔天回家一看,腳底又長出水泡(去年也是有長水泡)。
 






2016.09.24


機場>>青衣
青衣>>南昌
南昌>>荃灣西
荃灣西巴士總站>>海美灣
海美灣>>荃灣西巴士總站
荃灣西>>紅磡
紅磡>>九龍塘
九龍塘>>油麻地
油麻地>>美孚
美孚>>南昌
南昌>>九龍
九龍>>南昌
南昌>>紅磡



路線


 @機場快線
 @東涌線
 @西鐵線 
 @234B 
 @53
 @西鐵線
 @東鐵線
 @觀塘線
 @荃灣線
 @西鐵線
 @東涌線
 @東涌線
 @西鐵線




<早班港鐵+機場快線>

由於去年班機延誤的經驗實在不好,所以,我決定搭乘AM8:50的班機回台。問題來了,究竟要提早多久到達香港機場才足夠?去年在通關排隊排好久,所以,這次我抓5:30請飯店morning call,事實上,我更早就起床了,所以很充裕的梳洗之後,搭上港鐵AM6:05的車次,開始進行不斷的轉換,從西鐵線、東涌線再到機場快線,不斷地在各列車、月台間穿梭,約莫AM6:50抵達機場,這次不知道為什麼選擇了第二航廈,但等我下來之後,遍找不到港龍航空櫃台,開始慌了起來,趕緊看平面圖,這才確定要繞去另一個航廈,這時候開始見識到香港機場的大,因為繞了好大一圈啊~~


<香港機場PP貴賓室>

在好不容易來到港龍航空的櫃台後,詢問服務人員是否要做什麼報到手續,由於我並沒有寄艙行李,所以他們告知我可以直接通關,7點11分通關完畢,曾聽聞同事提到香港機場PP卡貴賓室的伙食不錯,但實在太大了,沒有力氣再慢慢晃,於是直接google,以免又多走冤枉路。

貴賓室內好多好多東西,飲料有港式奶茶、可樂等等中西餐都有,7點34分終於食用到港式魚蛋湯河粉,這湯頭和去年在翠華吃到的味道好像,真令人懷念,也是我此行最正式的一餐,於是連湯都喝個精光。後來,又去拿些不同餐點來吃,直到8:05才驚覺時間不早,一離開貴賓室才發現原來登機門50好遠,去年搭華航是在32,那時候還不怎麼有感覺,今年我走了老遠才看到40,於是開始萬里狂奔,終於趕在8:25抵達,香港機場的大這次終於見識到了~~不過,也正是這緣故,我今年完全沒有逛到香港機場啊~~~ 

 

<返抵高雄機場>

10:00降落,10:10下機,這次快速通關沒人,所以真的是"快速通關",10:15出關。因為無行李,所以直接搭捷運返家結束我的小旅行。搭早班機的缺點就是要一大早起床,對抗睏蟲是件不簡單的事,優點就是幾乎不會誤點,不用把時間耗在機場無所事事。我想,未來我還是會考慮早班機~~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