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20161009台南文化中心名人講堂:張本渝

這是一場對我來說很特別的名人講堂,我從來沒有參與過這樣的活動。就在六天之前才獲悉這場講座的訊息,當下就立刻決定報名參加。果決的判斷是這些日子以來的訓練讓我更勇於做決定。事實也證明,幸虧我來了,要不然這也許就將成為我的遺憾了。 



今年是表演工作坊的暗戀桃花源30週年,因此這個戲碼再次巡迴演出,而今次張本渝應台南文化中心邀請擔任講座,分享舞台劇演出相關心得。因工作需要,聽演講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但隨著科技進步,若是講題、講師、內容不夠吸引,其實下面聽眾是會很忙碌的,嘻。畢竟,過往所聽的講座多半偏向知識性的傳授,若遇有提問時間,也多半是台上台下相看兩瞪眼。也曾擔任過講者的我,對於演講時心中的矛盾很能體會,期待和聽眾有良好互動但有時又很希望快快結束面對人群的挑戰。而這一次,以演員身分主講的張本渝又會是怎樣的呈現?身為專業表演者的她,應該是不會畏懼人群的吧~呵呵~


出發之前,其實我很好奇這究竟會是個怎樣的rundown?前往的聽眾應可簡略分成兩種,一是自表演工作坊、舞台劇帶來的觀眾群,另一群則是因張本渝而來的泛粉絲群,但究竟分布如何,也只能到現場才能得知。所以,究竟演講的內容會如何分配?也實在考驗著講者的智慧。


Q&A重要嗎?對我來說,是的。


跨越縣市來聽這場演講,為的絕不是看看尊容、聽聽聲音而已。若有機會,當然要把自己的問題提出。當然,演員可以實問實答,也可以實問虛答,回答的尺度本就掌控在講者的心裡。那我,究竟要問什麼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在當初剛看完"滾石愛情故事:傷痕"的當下,其實有很多的疑惑和想法,但是,時間是遺忘的良藥,我忘了。況且,我很害怕這場子只准問暗戀桃花源的相關事項,若我滿心期待卻不得問,屆時豈不是更加失落?
(張副總:充滿傷痕的人生,不是更精彩?  聽眾:.........)


所以,在前往台南的高速公路上,我邊開車邊混亂的整理了思緒,也再次鼓起了勇氣。


@延伸閱讀:觀戲--PTS滾石愛情故事:傷痕2016




週日午後的台南文化中心,果如我預期,找不到停車位。於是開車在附近繞了兩三圈,這才幸運地找到停車格,那是個前車剛走、我立即補上的節奏。這段時間以來,我真的越來越體會到鄭秀文所提及的"未許天色常藍,但恩典夠用"。是啊,即便我不是上帝的信徒,但我真正感謝這一路上的賜予,感謝生活中的每個人,每個真心的對待。


開場之前,隔座來了位捧著鮮花的聽眾,向工作人員探詢適合獻花的時刻,後又聽聞工作人員說張本渝等下要趕高鐵,所以可能沒有太多時間留下,那麼究竟會不會有Q&A的時間?我納悶著。但沒讓我思考太久,本次演講已拉開序幕。


在張洪量的歌聲中,映入眼簾的是清秀的張本渝,那是她出道的啟端。她以個人演藝生涯作為經緯,逐一介紹過程中的轉折與舞台劇的結緣,以及暗戀桃花源三十年來的變遷。

 

 

因為舞台劇,更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重要 - 張本渝


 


一個專業表演工作者的成長歷程,在短暫的一小時內快速呈現,我感受到的比眼前所見的更多。不可否認,對於演員的熟悉度,我其實很不足。一直以來,我很喜歡看戲,甚至說喜歡的是文本,我深切地知道一個好的故事,若是可以經由好導演、好演員、好工作團隊演繹出來,那真的是一件超美好的事。我常常因為喜歡故事,進而去關注相關的工作團隊,而"滾石愛情故事:傷痕"就是個這樣特別的故事。一直以來我以為傷痕這首歌談的莫過於是男女情愛,卻沒想到這團隊卻讓她有了許多驚奇,即便是已婚的我對於這樣的題材、這樣的編排、這樣的精準演繹都為之深深著迷。所以,在最後Q&A時間,我終於還是鼓足勇氣提問。


<<人其實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風貌>>
在接到傷痕角色之後,張本渝不願意再做很制式的演出,嘗試顛覆傳統T的外在印象,觀察T友人的談吐舉動,更神來一筆地融入Kylie Ann Minogue的女性特質。她認為一個人是有很多不同的面向,也具備多重的身分,面對不同人物時,多樣的表現都是在具體呈現一個人。聽聞此回答時,我恍然大悟,劇裡的張副總那多樣內斂、幹練卻又柔和的形象和眼前的張本渝都是同樣的迷人,而這些正是生活淬鍊之後的呈現。忽然間,腦海中又冒出個問題,如果早個十年接到這劇本,那她自覺表現又是會如何呢?


<<有感覺的角色會比較喜歡>>
挑劇本是很主觀的,張本渝舉"雨夜花"為例,當時讀劇本時她選擇的是命運比較起伏的林貴珠,就她來說,這角色比較具有挑戰性。演戲多年,當她一拿到劇本時,對角色有沒有感覺?會不會有畫面出來?甚至是已經開始想為這個角色設計某個小動作,或是對於角色的外貌造型都已經開始有了想法。因此,對於有感覺的角色會比較喜歡。是啊,誠如她所言,對角色有共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替她慶幸的是熬過了"為了賺錢而拍戲"的階段,有了那段表演經驗的累積,又肯要求自己突破的她,相信未來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講座結束之後,果不其然成了小型粉絲會,大家爭相與張本渝拍照,而她也十分親和,簽名合照來者不拒。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伯伯,不知道是她的粉絲或是舊識或是.....?彷若直入無人之境,搶著請張本渝簽名,簽完名後仍守在一旁開始與她閒話家常,急煞了我們這一旁等待的人兒。等待過程中,甚至還聽到老伯伯詢問她的聯絡電話,正是驚死我們大家啦~~XD


最末,再次推薦,暗戀桃花源30週年紀念版,記得買前八排喔~~(以上是張小姐講座中再三強調的喔,嘻嘻~~)


 



 




<後記>

一直以為自己每次拿起麥克風的那刻,聲音是顫抖的厲害。即使是在眾人前講話多次,但我仍舊每次講完就滿臉漲紅發燙,滿心狂跳不止。明知道此次提問又應會如此,但基於良機不易再有的思維下,我還是鼓起勇氣,邊抖邊說完了我的問題。令我意外的是:事後檢視時,才發現原來我的聲音並不如我自己所想的那般抖到不行,跟以前的自己比起來進步甚多,只是我從未知覺。


感謝這樣的一場講座,讓我更認識了張本渝,也重新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